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台湾·1895》分集介绍(16-2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15:47  新浪娱乐

  第十六集

  左宗棠在弥留之际,念念不忘台湾建省,但还是未能等到皇帝亲允建立台湾省的好消息就殉职于福州任上。朝廷得此消息,纷纷悼念左宗棠,并在京都设立专祠祭奠,醇亲王代天子致祭。

  西太后一面应允建立海军衙门,一面提出修建园林供她养老。醇亲王无银子,只好求助李鸿章。建立完善的海军需要花费大量银两,而修建园林更是花钱如流水,李鸿章为此也一筹莫展,此时孙毓汶提议设立“海防捐”,借此敛财,以解办海军和修园林之难。

  光绪十一年九月初五,清廷终于下旨台湾改为行省,命刘铭传为首任巡抚。于第二日,设立总理海军事务衙门,醇亲王为总办大臣,李鸿章为会办大臣。1885年10月12日,台湾府终于改为台湾省。

  李鸿章让刘铭传出任海军会办,刘多次婉拒。李鸿章打算上折请奏,孙毓汶则自告奋勇,认为有能力让刘铭传回心转意。

  第十七集

  台湾巡抚刘铭传走马上任后,事事皆难,

福建和朝廷均不拨军饷,万般无奈之下,刘铭传只得与唐景崧共同写旨上奏朝廷,缓建台湾省。正在此时,偶遇孙开华,得知左宗棠临终遗命“福建原先每年给台湾的四十四万两军饷,一切照旧”。刘铭传大喜,无奈缓建台湾省的奏折已递上,孙开华买通管事太监,把奏折拿回。

  刘铭传上任之前向李鸿章告别,并表示将重新利用当年被沉入海底的那条铁轨,为台湾建造第一条铁路。李鸿章挽留刘铭传的希望破灭,只得将写好的折子付之一炬。同时,刘铭传上折保荐唐景崧为台湾兵备道,并弹劾现任台湾兵备道刘璈于台湾战事之时不闻不问、有饷不发、坐观成败。醇亲王因事情棘手,暂压奏折。

  李鸿章与德璀琳商谈大清购买巡洋舰事宜时,北洋水师管带邓世昌忽然闯入,恳请派他去英国监造兵舰,李鸿章被感动,欣然同意。此时,日本也在商议派何人去法国监造他们的舰只。

  第十八集

  日本派海军大佐伊东佑亨去法国监造舰只,他与邓世昌相遇在客轮上,两人经历了一番唇枪舌战。

  刘永福率军回到广西,却无实权,黑旗军将士们一个个离开,连曾阿富也告长假返乡侍奉哭瞎双眼的老母亲,母子相见,泪如雨下。面对弟兄们的离去,刘永福心如刀割,却无能为力。

  台湾建省,众人免费品尝当地的“国姓爷鱼粥”,以示庆祝。

  刘璈得知刘铭传上奏弹劾他,便恶人先告状。经朝廷商议后,令闽浙总督杨昌濬彻查此事,杨昌濬派王诗正亲往台湾私下调查二刘互参一事。王诗正拜访四品京卿林维源,恰逢,刘铭传来与其商讨如何恢复基隆煤矿之事,从两人的谈话中,王诗正已清楚事情真伪。王诗正据实以报,刘璈本想略加贿赂杨昌濬以平息此事,却适得其反,刘铭传终还清白。

  唐景崧升任台湾兵备道,与同僚共庆祝,酒醒后发现红颜知己紫玉已经离开。

  第十九集

  翁同和因二刘互参一事对刘铭传刮目相看,因其主持户部,便在他力所能及范围内,尽可能地从财政上支持新建的台湾省。

  刘铭传新官上任的三把火:恢复基隆煤矿,清丈土地,用沉在海底的废铁轨铺建台湾的第一条铁路。

  醇亲王正在想方设法为西太后修园林筹银子,四处碰壁,无奈之下,寄希望于李鸿章能从海防协饷中拨一部分以解燃眉之急。

  朝廷忌讳刘永福,只给其一个虚职,迟迟不予重用。英雄无用武之地,他只好每日操练子弟兵,教授儿女武艺。张之洞推荐他任南澳总兵一职,却怕屈就刘永福。刘了解到南澳岛既是地势险要,距台湾高雄仅数百里,朝发夕至,又是大陆的天然屏障,乃兵家必争之地。刘永福决定留守南澳,他将所率的三百将士分为左右两营,与驻岛营兵共保“闽粤界”。中法战争之时,有的南澳官兵支援台湾至今未归,士兵朱大有遗孀恳求刘永福帮忙寻找,刘永福托唐景崧查明。

  第二十集

  台湾巡抚刘铭传介绍抗法的台湾士绅林朝栋给唐景崧认识,并请唐景崧代劳,为其叔叔林文清平反冤案。

  邓世昌带领的舰队回国,途径大西洋魔鬼海时,遇到日本松岛舰触礁,邓世昌下令将其救下,伊东佑亨深表感激。

  醇亲王代朝廷挑选北洋水师提督人选,邓世昌与刘步蟾各有所长,互相举荐。李鸿章则举荐丁汝昌为北洋水师提督,虽被批准,但众人怀疑李鸿章是妄图把北洋水师建成“李家军”。

  不久,醇亲王代天巡视北洋水师,西太后派李莲英跟随以查北洋水师财政状况。众清流极力反对太监监军,却毫无效果。醇亲王看到北洋水师的实力,心悦诚服。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台湾18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