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台湾·1895》分集介绍(11-1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15:47  新浪娱乐

  第十一集

  日本一边出兵朝鲜,一边计划大肆扩充海军,力求超越北洋水师。

  法军封锁台湾的策略,并未获得想象中的好处,远东舰队副司令官利士比提议奇袭福州,孤拔决定亲自出马。

  左宗棠上任闽浙总督,命杨昌濬沉船封江口,严加防范。

  除夕之日,法军攻陷谅山。清军前敌总指挥、广西巡抚潘鼎新弃城而逃,上万官兵不战而溃。镇南关吃紧,老将冯子材向两广总督张之洞请缨希望镇守镇南关,以图保境安民。

  张之洞将潘鼎新临阵脱逃,谅山失守的电报如实发出。此时,北京城内欢度除夕,众大臣未敢上报。几日后,西太后听闻大怒,在万般无奈之下,只能听从孙毓文的意见, 重走议和之路,醇亲王推说不懂外交,李鸿章再次被推到和谈桌前。

  在朝鲜,清军已完全控制局面,日本无法插足干涉。身为日本警察总监的桦山资纪心有不甘,内务大臣山县有朋劝他说日本的实力还不足以战胜清国,发动战争的时机还未到来。

  第十二集

  左宗棠与部下商议保护海防事宜,并鼓舞将士支援台湾。在镇海一线,法军突然发动袭击,我方炮台被毁,守军将士壮烈牺牲, 但法国舰队最终仍未能登陆,孤拔本人则重伤不治,客死在法军战舰上,至死都没有踏上台湾的土地。

  冯子材进驻镇南关,与刘永福的黑旗军前后夹击,保住了镇南关。

  海陆同时告捷,李鸿章抢在朝廷得知战报前先和法国签订了停战条约,以黑旗军撤出越南为交换条件,让法军解除对台湾的封锁。正在越南会面的刘永福与冯子材收到朝廷旨令——大清和法国政府已签合约,两国军队即日起停止交战。

  左宗棠看到镇南关大捷和中法签约的电报,立即上书,认为朝廷当以“观音桥之变”为前车之鉴,为防止法国出尔反尔,应让法方先撤离基隆,大清再从越南撤兵。

  袁世凯拜见李鸿章想为朝廷效力,李鸿章暂且把他留在北洋。

  第十三集

  日本使臣伊藤博文拜见李鸿章,就朝鲜事件谈判。李鸿章则带伊藤博文参观定远、镇远两艘当时亚洲最先进的舰只,日本使臣深受震撼,不敢无理,双方和平商谈,最后签订了《中日天津条约》。

  经李鸿章保奏,总理衙门核准袁世凯署理朝鲜交涉商务委员。并打算让长子经方走外交之路,重新启用张佩纶。

  刘永福随唐景崧,拜见了张之洞,并得知,因朝廷只按名义上的人数只给黑旗军拨发了两千人军饷,另外一千人由其自筹,刘永福为保基隆,为保黑旗军所有将士都能安然回国,只好答应。

  临行之日,阮文明亲自送别刘永福与黑旗军战士,并表示永远与他是兄弟。刘成良跪别义父,留在越南为生父守墓。

  第十四集

  基隆封锁解除,台湾军民一心,出资出力重铸炮台,刘铭传却思绪万千。此时,朝廷传旨命他启程回京,丘逢甲赠台湾茶叶,为其送行,希望他能回味台湾,早日重返。朝廷命刘铭传写明弃守基隆、保卫台湾的经过,刘铭传深思熟虑后,写下一本“密陈

福建巡抚移驻台湾”的奏折。刘铭传进宫拜见西太后,上奏密折,开诚布公,西太后赐还头品顶戴,加恩赏戴双眼花翎,以巡抚衔在京候补。

  北京,西太后决定对台湾、越南之战的将士论功行赏。台湾有功将士,孙开华将刘铭传列为首位,左宗棠不解,细问才得知所谓的刘铭传“怯敌,弃守基隆”实属误会,立刻发加急电报向刘铭传认错道歉。

  唐景崧升任四品京卿,送刘永福回乡祭母。随后奉旨回京,途中巧逢刘铭传,二人惺惺相惜,彻夜长谈。随后,拜见恩师,军机大臣翁同和从其口中得知镇南关的真实情况,气愤难忍。

  第十五集

  翁同和上廷实奏“李鸿章扣发电报,晚报军情,”却被李鸿章巧妙搪塞过去。

  左宗棠重疾之下,由人代书上奏“海防折”,建议将福建巡抚改为台湾巡抚,强调台湾重要,与刘铭传的密折不谋而合。

  西太后命醇亲王主办台湾以及海防事务。醇亲王找恭亲王商量,翁同和与光绪皇帝也在商议此事。恭亲王建议以同治十三年的琅峤事件为鉴,不可鲁莽行事。翁同和则提醒光绪帝在亲政前,要拥有各项权力。

  醇亲王巡视北洋水师,此时的北洋海军实力已是亚洲第一,他希望李鸿章总管海军衙门。随后,醇亲王又向西太后回禀台湾及海防之事,言语之间,西太后早已猜出这些话皆出自被贬退出的恭亲王之口。

  伊藤博文回国后,将清国海军现状向日本睦仁天皇如实禀报。天皇下令日本全国官吏每人捐献薪俸的百分之十用以扩充海军。从而,加速实现侵略扩张的野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台湾18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