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郑和下西洋》分集介绍(1-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4:02  网友来稿

  第一集

  15世纪初,中国建造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海船,开创了前所未有的大航海时代,将中华民族的文明传播到亚非30多个国家,完成这一伟大创造的人,是明朝的郑和,站在他身后的是永乐皇帝朱棣。

  1433年,正当郑和率领船队七下西洋完成之时,反对者借机捣乱。郑和不甘认命,想在有生之年再现先帝朱棣的宏愿。但当朝皇帝朱瞻基也下旨让船队返航。

  时光倒回郑和的少年时代。

  1381年,铁平将军奉洪武皇帝之令,从云南、贵州、广西等地遴选农家少年进宫为太监。少年马和被抓,企图逃生,未获成功,且遭车拖惩罚。

  漠北,年青的燕王朱棣率兵征讨前元残部,把对手打得落花流水。为保持边疆和平,朱棣单枪匹马来到敌军阵前,晓之以情,动之以礼,不战而屈人之兵,说服太尉阿里不花归降明朝。这时,报信人送来消息,其母马皇后病故。

  马和大难不死,被阉割成太监。

  在马皇后的灵堂前,当朝红人方孝孺、齐泰质问朱棣,为何远在漠北,却如此之快来到南京。奇僧道衍(姚广孝)机敏相助,帮助朱棣摆脱了困境。

  马和与小伙伴们被带到南京,第一次来到了天下最壮丽的地方,也是人间最可怕的皇宫。

  京师风云激荡,令燕王朱棣分外小心翼翼。不过,他还是私下见了道衍,两人不欢而散。

  第二集

  朱棣按捺不住,又派心腹南轩公、张玉寻找姚广孝。

  皇上赏赐燕王遴选来的小太监,燕王妃惟独看中了少年老成,宠辱不惊的少年马和。

  姚广孝与朱棣见面,两个胸怀天下的英雄惺惺相惜。朱棣守边北平,豪气万丈,更对海禁等国策持不同看法。这让姚广孝慧眼识英雄,他甘愿出山相助。

  徐王妃回到北平燕王府,马和以其聪明机智一眼被朱棣看上,从此留在身边。

  为节制朱棣,皇上派胡诚到北平任布政使。朱棣对父皇与太子党的用心难以猜测。

  南轩公教王子朱高炽、朱高煦识天相。两位王子都心不在焉,侍立一旁的马和反倒专心致志地听南轩公讲述星座知识。

  姚广孝来到北平,即成为朱棣的军师。今天,朱棣到玉明寺拜见和尚,坦诚对新来的布政使有疑,而姚广孝倒认为这是福不是祸。

  朱棣听从姚广孝的计谋,采取宽容的做法,竭力保护部属不受“胡惟庸、兰玉”两案的牵连,顺手将那些桀骜不逊的将领们收归旗下。

  正当燕王为受到皇上的嘉赏而高兴之时,又传来圣旨,要将其属下南轩公调京,另有任用。朱棣知晓这是东宫出的主意,要挖他的能人。

  二王子朱高煦想教训胡诚惹出大祸,反而嫁祸马和。徐王妃调查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利用此机会整顿家风。马和勇于冒死救主,忠心不二的精神,得到朱棣与徐王妃的奖赏。

  第三集

  徐王妃收留罪将之女宋莲芯为义女。

  姚广孝对马和一番教训,甚为赏识,当面向燕王要人,收此子为徒。

  这是一堂人生之课,姚广孝告诫马和,宦官不但要做人,而且要做个人上之人。

  朱棣同王妃正在谈论岳父徐达的近况,小姨子徐妙锦赶来告知父亲已归天了。妙锦痛斥皇上加害于其父,也迁怒朱棣。

  八年后的马和,已锻炼成材,成为燕王的心腹。

  朱棣此次进京,因坚持自己的主张要造大船,建水师,还要到海上去打倭寇。表面上得到皇帝的赞扬,赐他一本《祖训录》,实际意思是警示祖宗之法不可改。燕王失宠了。

  马和告诉宋莲芯天方是一个神住的地方。他一直有个信念,长大一定要像父祖那样去海外看看。

  徐达死后,朱棣执仗北方军务。军营有人闹事,朱棣要处理为首者,姚广孝认为稳则消灾,激能生变。

  紧要关头,朱棣忍痛拿自己的爱将张玉开刀,在众将面前树起权威,让三十万将士同舟共济,如同一体

  第四集

  齐泰等上书,奏请削藩,朱棣、姚广孝分析皇上的态度认为尚在权衡利弊。

  家丁刘业报告马和与宋莲芯偷情,接着便传来莲芯跳井的消息。姚广孝提议杀了小人刘业。

  太子朱标病逝,朱棣悲痛不已。

  朱棣在灵堂里与马和聊天,问他有朝一日想不想去天方朝圣,马和做了肯定的回答。

  面对突然变故,几位将军急于要见朱棣,可都被打发走了。

  马和把燕王的情况告诉师父,姚广孝认为火候没到,务必给下一剂猛药。

  胡诚认为朱棣有叛逆之心,琢磨如何为东宫立下首功。

  朱棣向姚广孝讨教以静制动的办法。姚广孝要殿下即刻进京面见圣上,请辞军权,放弃燕地。主动领取禁海事务,修建海边卫所,以燕地赌天下!

  胡诚接到太子党的密件,要他将北平的情况三日一报。

  第五集

  秦王、晋王密约燕王共同反对太子党。朱棣一时不知如何才好。

  幕僚禀报朱棣收下二王密信。胡诚一心想要巴结东宫,便提前进京。

  姚广孝告诉朱棣,燕王府的白布是他让送的;调集大军、替换将校,也是他授意张玉干的!他想做的就是代天行道,想要的正是一位敢于进取、敢于开创的盛世君王。他希望燕王当机立断,早下决心,争取太子之位。马和也劝燕王千万不能坐以待毙。这些建议,皆遭燕王否决。

  宁王派人送给燕王两百斤茯苓。朱棣感到意味无穷。

  胡诚拜见皇长孙朱允炆,出卖了朱棣,并得知天机!

  齐泰要胡诚回北平后,透露假情给朱棣:说皇上已秘密立储,此人就是燕王。

  马和去见师父,告诉姚广孝圣旨已下,这一定跟立储有关。姚广孝断定,储君必然不是燕王!

  皇上册立朱允炆为皇太孙,储君之位已定。胡诚要求普天同庆,家家户户必须放鞭炮,挂灯笼。燕王府的人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与胡诚的手下闹起纠纷,马和只得出面调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