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郑和下西洋》分集介绍(51-5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4:02  网友来稿

  第五十一集

  朱棣承认,本想喘口气,歇一歇,享享清福,显显风光。没想到让徐妙锦撒了一脸沙子,让姚广孝踢了一脚,让郑和带来的两个维尼斯人惊了好梦。朱棣向郑和交代,准备带船队再次起航。他想弄清海外有多少物品可以为我所用;外夷有多少优长能供我取舍。

  普天同庆到了第七天,朱棣为自己准备了一份寿礼:他让王忠宣读了《罪己昭》。朱棣告诉大家,朕认定下西洋这条路能够强国富民,前面就是刀山火海,也要一往无前。

  皇宫剩下朱棣与王忠,皇上问贴心太监,你历经三朝,伺候过朱家三代,说句真心话,朕和朱允炆比到底有何区别?王忠说,朱允炆是一个好人,但他不是一个好皇上,因他不能强国富民。

  朱高炽启奏父皇,想回南京帮郑和做些事情,好让船队尽快出航。可他一到南京,便为海外货栈广招人手,而且下令撒换船队原有人员。郑和对此琢磨不透。

  吴宣拉拢众将军在一起喝酒,以汉王的名义当众奖赏,制造矛盾,以图东山再起。

  第五十二集

  朱棣了解到郑和即将起航,坚持要来南京送行。他到郑和家吃饭,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感觉普通人比自己有福气。

  太子招募的水手和船队的旧属发生火拼,死伤情况不明。郑和觉得有人想趁船队出使西洋,做自己的文章。他向皇上建议,用大明船队的水手作为主体,再雇佣当地人士,参与管理货栈。既可节省人力粮饷,还可以取信海外诸国。

  朱棣的到来,使船队比原定时间早一个月出航。但郑和出发时没有再见到皇上一眼,带着惆怅踏上了远航之路。

  抱病在身的朱棣,刚送走船队,又为漠北的事犯难了。鞑靼阿鲁台部,兵临边城已半月有余。

  朱棣命夏原吉准备三十万兵马的用度,限于二十日内完成。朱能拜见皇上,愿亲率十万兵马北征!朱棣笑着对他说,你老了,朕也老了。

  徐妙锦去乐安州找了朱高煦,试探他对北征的态度。又到南京见太子,要他提出让朱高煦替父皇北征。朱高炽搪塞说,一切听父皇的。

  大明船队到了满剌加、旧港等地,受到热烈欢迎,贸易获得成功。锡兰国亚烈等人,与大明使节签订协约,愿大明与这些国家的友谊长存。

  朱能连夜进宫,只为了给皇上讲一个笑话。

  第五十三集

  此次,朱能提出告老还乡,辞官归隐。朱棣却要他居中都督府,执掌兵权。

  听说皇上又要亲征漠北,朝中一片反对。朱棣了解到这回还是夏原吉挑头,就下令把他关起来。

  朱棣到狱中看望夏原吉,让他明白这才是真保护他。

  临行前,朱棣请妙锦在自己北征期间,帮他约束两个不孝之子。

  夏原吉在狱中告诉太子,臣在监狱,殿下监国,都是在为皇上分忧啊。皇上就是希望臣子们能止步于结盟和党争。

  眼下,吴宣和汉王两人均已失势,他俩却在想法子扭转逆势,手中惟一的牌就是大明船队!

  郑和在莫干岛建立了货栈,使它为征服大洋,起到关键的补给保障作用。然后,船队直插东非海岸。

  朱瞻基问皇爷爷,皇叔是一员猛将!此次北征为何不让他来助一臂之力。朱棣说,我老了,你尚年轻,万一大权旁落就会生变。

  朱高煦在乐安州继续练兵。有人来报,太子突然南下,正朝乐安州进发!

  朱高炽看到这黄河故道里的风沙,把汉王殿下快给吹成个农夫了!便劝弟弟设法回京城,高煦没有吭声。

  何公公的到来,让郑和得知原本抱病亲征的皇上,这会病得更重了。郑和觉得如果不见皇上最后一面,将会抱恨终生!他决定让船队立刻返航。

  第五十四集

  回航途中,王景弘看见郑和在写开辟海域疏,才明白郑和这段时间关着门不见人的原因。郑和把自己写的内容讲给王景弘听,如果他同意,可以联名上奏,王景弘却不敢签字。

  为坚守莫干岛,郑和动员部分官兵长住下去。有些人还在犹豫,宋天第一个响应,在他的影响下,报名的官兵很踊跃。

  漠北的夜晚刮着寒风,朱瞻基告诉皇爷爷,多亏郑和送来的番药,起了大作用。此次北征,没有找到阿鲁台的主力,朱瞻基准备率铁骑深入沙漠。朱棣却说,自古王者制匪夷之患,驱之而已,从不穷追。

  徐妙锦冒着风寒来到大营,把真相告诉皇上。朱棣担心太子会否把永乐新政给毁掉!

  听说皇上突然下旨,放汉王出山东,回京替皇后娘娘守灵。朱高炽又惊又怕,感到真是天意难测。夏原吉道明,皇上是在考他。

  吴宣与众将请汉王喝酒。众人表示愿追随殿下,再图大业。

  裘广德告诉太子,自己拼着性命说出这些情况,就是希望殿下早作应对。现在,京城里已经风声鹤唳,汉王的声势实在太大,超出了人们的想像。

  船队返航到了刘家港码头,郑和感觉到有点怪,原来是封海了!监国太子指责郑和违规越制,擅自归航,轻慢国事,有负圣恩。下令立即裁撤所有官职,待圣上归朝之后再作处置。

  宋莲芯问郑和,天儿怎么没有回来?郑和告诉她,宋天留守在莫干岛了。

  重病在身的朱棣听说郑和率船队突然回到南京,被太子软禁了起来,这让朱棣病上加气,一时不省人事。

  裘广德想尽办法,要让水手们揭发郑和,可大伙全都为自己的统帅说好话,怎么也没拿到郑和谋反的证据。但听说郑和写了一份《开辟海域疏》,他认为可以拿这个做由头,把郑和图谋海外的罪做实,顺着这根藤再去摸汉王这个瓜。

  王景弘来看望郑和,被老友误解是搞阳一套阴一套,见风使舵,王景弘不明白郑和的意思,待郑和挑明了原因,王景弘断定是身边的锦衣卫干的。

  第五十五集

  朱高炽告诉裘广德,到该收网的时候了,要把总账全都算一算。

  朱高煦问柳如明到底是什么人?柳如明坦然告诉他,我本是个读书人,幸得皇上恩宠,不仅免去了当年犯下的“荒唐之过”,还被委以重任。朱高煦这才明白,这些年所有的事,都是这个手下捅到皇上那去的。柳如明临死前,提醒汉王千万不要惹得天怒人怨,不要让皇上老年丧子。

  鞑靼部的知院阿失帖木儿、古纳台等人,率领妻儿和三万部众前来归降!现于十里外扎下大营,听候皇上召见。朱棣虽病情很重,仍想亲自去安抚。归顺的人见皇上如此诚意,向着大草原发誓,从今往后甘愿与大明真心通好,永不反叛。

  朱瞻基通过这次跟着皇爷爷领悟了许多道理。朱棣以为五征漠北,用去了大半个国库,还死伤了不少生灵,可郑和仅率两百多条海船,就结交了近四十个番邦友邻,这才是功德无量的壮举!朱瞻基却说皇爷爷过于自谦,郑和下西洋,首先得益于皇爷爷的高瞻远瞩,雄才大略。

  王景弘告诉郑和,咱们得沉住气!等皇上回来就好了。可是,皇上什么时候能回来,郑和对此不免忧心重重。

  夜里,朱棣让王忠陪他说说心里话。王忠的确有句话要告诉皇上,他伺候皇上二十二年了,从第一天起,就想要皇上的命。可在皇上身边待了多年,朝夕相伴,亲眼目睹了太多的事情,算是真正折服了。

  朱瞻基不知为何有蒙元人马尾随跟来,人数不下十万!他已命将士们做好准备,才来请皇爷爷下旨,全歼来敌!

  朱棣让探子弄清情况再说。过了一会,有人来再报,主帅只带随从几人,前往我军大营。原来是阿里不花之子前来接驾。朱棣抱病坐在马上。小阿里不花说,陛下来到草原,就是蒙古人尊贵的客人。我们本应提早赶来,以奶茶、美酒接驾,不想为阿鲁台所困,直到今天才得以一睹天颜。

  朱棣告诉朱瞻基,朕的国策可能会被人偷偷改换;你的皇叔一心只为自己,眼睛只盯着大位,他则会铤而走险。说穿了,他们就是为了争权。朕把你从小带着,就是为了防备这一天。有朝一日你君临天下,一定要做个敞开门户的皇帝。

  明永乐二十二年秋八月,朱棣在第五次亲征漠北,班师回朝的路上,病逝于榆木川,死后葬于北京天寿山长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