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郑和下西洋》分集介绍(16-2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4:02  网友来稿

  第十六集

  朱棣终被方孝孺激怒,下令诛其十族。

  在腥风血雨之时,郑和心情极为难受,也被冯莲芯深为误会。在锦衣卫捕杀时,他竭力救下一孩子。

  公元1402年,朱棣登基改元“永乐”。这个年号暗含着“天下子民永享欢乐”之意。

  奉天殿上,朱棣烧掉所有朝臣经曾提出“削藩”的奏章,解除了众人的顾虑。同时,他不计前嫌,惟才是举,起用解缙、夏原吉等人。

  皇上逐一褒奖了众兄弟及靖难有功人员,惟有姚广孝不接受那些身外之物。他仍然一身袈裟,平淡依旧。但是,居功争权者也大为有之。宁王朱权就心怀不满,以为应当得到更多奖赏。这件事让徐皇后得知后,与皇上商量如何处置方才不失信于天下。

  皇后请宁王到慈宁宫赴家宴,肯定宁王在靖难中功不可没,但表明天下绝不可分,应以大局为重。

  第十七集

  宁王提醒皇上,近来有一批追随方孝儒的士子,经常聚集在南京城郊的道观之中,以一个女道士为领袖,集结成了一股势力。这个女道士就是嫂子的胞妹。

  朱棣召见日本使臣,解缙当面揭穿了对方不诚实的真相。朱棣对日本做出二份国书很有看法。

  宁王又用立储之事,引得朱棣心情不快。姚广孝觉得永乐朝要想天下归心,道路还很漫长。他要皇上大治天下,必须另谋新路。朱棣认为万事开头难,永乐新政,关键是如何迈出第一步。

  施进卿到郑和家让引见皇上,郑和答应了。他猜出这位巨商肯定是在海外遇到了什么麻烦,有求于大明朝庭。

  郑和把施进卿到京城的来意告诉皇上,朱棣则说此事不能急。

  吏部已经把七品以上官员的考评呈给皇上。朱棣对奖罚自有主张。

  朱棣认为眼下最合适的突破口,是冲开片板不得下海这块坚冰,如此才能振聋发聩,势如破竹。姚广孝提出不如先破后立,跳出一子,盘活全局。

  奉天殿上,朱棣召见了施进卿。他告诉皇上和众臣工们,我海外华商华民,久居异邦,远离故土,心却一时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故土。

  当得知海上不宁,朱棣坚决地表明心迹:大明的海域是流动国土,岂容海盗、倭寇横行作乱?永乐王朝必要造大船,扬威海上!

  朱棣在家里召集两个儿子,宁王和解缙、夏原吉等人。请他们畅所欲言,说说下西洋的事,却是碰了一鼻子灰。

  第十八集

  朱高炽告诉母亲,自己被下西洋的事情夹在两难之间。而宁王则借解缙上门鉴赏字画时,暗示皇上名为“扬威海上”,实则沽名钓誉。

  生气后的朱棣对郑和讲了这件事,郑和用公道自在人心的信念,坚定了皇上下西洋的决心。

  朱棣不顾一切地要使大明复兴,重振雄风。他发誓决不做温饱即安的井底之蛙,永乐新政就是要从国策的根本入手,奠定一代盛世之基石!

  皇上的决心得到郑和、姚广孝等人的坚定支持。于是,他命朱高炽总领六部九卿,督办造船兼领筹划下西洋所有事务;夏原吉协同户部、兵部、工部,会同南直隶、浙江、广东、福建、山东五地,筹措专款,征集工料、民夫及一切物资。

  永乐开元,举国上下掀起了一波轰轰烈烈的大造海船的热潮。

  郑和奉命亲临工地,督造航海大船之具体事宜!事后,朱棣多次视察船坞工地,要求工程加快进度,按时交工。并要郑和找到南轩公,共图海上大业。

  吴宣听到下西洋的风声,夜晚拜见汉王朱高煦。表示从今往后,愿做汉王的一杆枪,生死相随。

  几百艘宝船建造完成,下洋的货物也筹划的差不多了,眼下缺的是钦差正使的人选。朱棣征求大臣意见,谁能当此大任?朝上推荐了几个人都被否定了,宁王推荐了吴宣,也被否定了。其实,大臣们反对的要害问题,就在于认为违背了禁海的祖制。

  第十九集

  正当朱棣与解缙对下海巡洋争得不亦乐乎时,郑和站出来,说自己愿率船队出使西洋!解缙认为郑和没有这个资格!太祖曾有圣命,“宦官与后宫不得干政”。

  朱棣早已认定郑和既有荆柯之勇,又有诸葛之智,是心中的理想人选。海边,朱棣对郑和说,朕就赏给你这一片汪洋大海吧。我已选定你为大明船队的巡洋正使兼船队总兵官。

  郑和去看莲芯姐,承诺将来一定会有那么一天,要让她和孩子一起上船,漂洋过海,走遍天涯。

  长江口,朱棣亲为郑和赐酒饯行,为所有将士订立禁令。他要的是一支王师,行的是和平之旅。

  郑和已经打听到南轩公还活着,只是不知现在究竟在何处。此人是海上通才,朱棣要郑和找到他,拜为水师总舵,请他为大明效力!

  日本使节坚中圭密也来送行。他禀报大明皇帝陛下,日本沿海的海盗,已经如期剿灭了。活着的全部押赴大明,交陛下惩办。他同时说,海上最大的海盗不在日本,而在大明。此人叫陈祖义!朱棣令郑和在巡洋途中设法生擒此人,押送回国。

  朱棣亲登宝船,出刘家港,顺江而下,送郑和与船队至出海口。

  朱棣在天元号宝船上,反复交待郑和:你是朕最信任的人,朕给你一片天,送你一片海,朕要你为大明开创伟业,通好万邦。

  郑和船队登上一个无名小岛,在岛上看到了汉器!说明汉人祖先早就登岛来过。郑和称这片群岛为“万里石塘”(即南海群岛)。

  船队刚一出海,内部就出现了问题。郑和要王景弘以大局为重,不予计较流言蜚语。王景弘则提醒郑和:船队的水手半数来自于长江水师,都是吴宣的旧部。吴宣也在背后骂太监是“乌壳贝”,如此出言不逊,严重伤害了郑和。此时,又发生了两船相撞的死亡事故。

  第二十集

  南轩公被陈祖义绑架,被带到海盗船上。

  郑和在天元号甲板当着众人的面调查两船相撞的原因,重办了肇事官员。郑和告诫吴宣,今天这件事就证明太监刘太延,比令弟更像一个男子汉。

  南轩公质问陈祖义自己犯了什么罪?陈祖义告诉他,大明皇帝派郑和踏海巡洋来了。你是个海洋通才,不能让他得到你,所以,南轩公必须死。

  陈祖义看到像一座流动岛屿般的大明船队驶过来,断定要逃跑已经来不及,他决定乔装迎上去。

  吴宣疑心碰上了海盗船,可对方回答是琼州吴家的护卫船,护送公子前往京城参加今秋考试!郑和要求吴公子登船一述,陈祖义只好硬着头皮答应了。

  陈祖义上了天元号,郑和向他打听建文帝等三件事,陈祖义都避实就虚地做了回答。经过此番冒险,他回到自己的船上时,令所有的海盗更加佩服。

  据此位吴公子报,永乐元年秋天,曾有几百个内地难民,飘流到了万安岛。其中为首者,疑为逊帝朱允炆。郑和传命,船队转帆掉舵,直驶万安岛!

  王景弘禀报国使大人,这里距渤泥国已经不远了。该国使臣归心似箭,可否考虑派两艘战船,护送渤泥使臣先行归国。郑和同意了,并告诉王子,长则半个月,短则十天,他和船队会抵达贵国,敕封渤泥君王。国使麻那听了十分高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