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郑和下西洋》分集介绍(6-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4:02  网友来稿

  第六集

  今日的一败涂地,朱棣认为留下姚广孝,便是留下了天大的危险。于是命令马和杀姚广孝,不然就将马和一道斩首。

  徐王妃劝王爷,从今以后,过自己的安生日子,不争不斗,祛灾取祥。

  灵谷寺内,姚广孝与马和师徒二人坦然对酒当歌,两人都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在王妃的开导下,朱棣幡然醒悟,为作出这一错误决定,亲自去向大师赔罪。

  姚广孝带着马和来燕王府,看朱棣如何杀了自己。他们相遇在桥上,一番言词之后,激发朱棣继续追求帝王事业。

  皇上令诸王进京。姚广孝劝朱棣主动交出兵权,这样既可自保,又可试探东宫意图。

  秦、晋两王拜见皇太孙,行完君臣之礼后,要求行家礼,方孝孺认为这样不妥。

  朱棣也到东宫拜见,朱允炆要行家礼,反被燕王制止。朱棣还主动提出交出帅印兵权,放弃藩镇属地,恳请回京疗伤。朱允炆被对方诚意感动了。

  齐泰希望借众王进京之际,假圣上一双铁掌,削夺藩镇。皇太孙朱允炆对此把握不定。

  第七集

  马和请宦官弟兄在酒楼里喝酒,了解到有些人家境困难,主动帮助解决。酒席散后,王景弘请马和转告燕王,皇上已临大限,快不行了。

  为避大祸,朱棣请来御医看病,没料却反遭算计。

  在危机四伏的情况下,朱棣与晋王、秦王喝酒。席间被两位哥哥追逼,好在他的真情泄露却让密探看得清清楚楚。

  朱棣装病事情败露,前往东宫向皇太孙请罪。朱允炆感动之下竟认朱棣为周公。

  一回到北平,朱棣就去找姚广孝,告诉在京城发生的事情。大师劝燕王赶紧准备应变,以免被动。

  宋莲芯以为马和太有心计,马和只好向义姐表明,自己将那些兄弟们的亲属弄来北平,是在想办法把他们保护起来。

  秦、晋二王相继暴病而亡。姚广孝提醒,下一个恐怕要轮到燕王了。朱棣表示,自己绝不会落到他们的下场。

  洪武三十一年,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病逝,朱允炆即位。

  第八集

  新主即位,众臣建议裁撤藩镇,将天下兵马收归朝廷。齐泰建议各藩镇亲王留守原地,不得赴京奔丧。

  朱棣一行在浦口被铁平拦阻。僵持不下之时,马和出面见铁平,要求先把燕王迎进城,待报朝廷定夺是否入京。

  齐泰认为朱棣是抗旨奔丧,意在逼宫。建议皇上只准朱棣一人过江祭奠,趁机解除兵权,予以扣押,彻除后患。

  马和看出其中阴谋,献计让两位王子替燕王赴京,自己愿意陪伴前行。朱棣反复思量,同意走这一步棋。

  果真,拜祭完先帝,朱高炽与朱高煦向皇上请求返回北平,齐泰却将二人强留京城做人质。

  两位王子被拘,让朱棣愤怒至极。姚广孝反而祝贺燕王躲过一劫。同时建议朱棣,即刻上表,向朱允炆表示忠义之心。

  朱允炆听从方孝儒的建议,开始裁撤各地藩王。各位王爷一一落马。朱允炆还给朱棣下旨,让他揭发诸王的罪状,表态支持。

  朱棣一步步被逼,连三护卫都没保住,但顾及到两个儿子在朝廷手中,不敢轻举妄动。姚广孝也认为眼下起兵的条件还不成熟。

  部下调走了,朱棣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私银奉送给他们,这番深厚情义,让铁平都感动不已。

  第九集

  危急关头,为拖延时间,朱棣开始装疯。惟有马和、张玉、姚广孝知悉真情,连贤惠的徐王妃都被蒙在鼓里。

  徐王妃出于救回两个儿子,请胡诚进京时,向朝廷汇报燕王的病状,希望皇上赐恩,放回两位王子。徐王妃贿赂胡诚大量珍宝后,此人又巧妙提出要得到莲芯。

  马和得知此事,心如刀割,却想不出办法来救莲芯。莲芯为报答徐王妃早年的救命之恩,不得已去了胡诚府宅。

  燕王府一时四面楚歌,风雨飘摇。

  面对危局,马和想赴京告状,临行前姚广孝向他密授机宜,让将胡诚趁危强索燕王府侍女的事禀报给方孝孺。因此人平生最恨禽兽之徒,可能帮得上忙。

  第十集

  马和在御花园见了朱允炆,哭诉朱棣一家的命运。方孝孺痛骂胡诚是个“禽兽”,大义凛然地建议朱允炆行古贤大义,放二位燕王子回家尽孝。

  儿子平安归来,徐王妃喜极泪下。朱棣从病榻上起来,说自己根本就没有疯。一家人团圆时,朱棣得知救出两个儿子的是马和,他让两个王子拜谢马和的救命之恩。

  胡诚查看了燕王府,没有发现任何异样。可隐藏在王府中的一个耳目,却来报告燕府正在打造兵器,马上就要反了。

  莲芯乘着夜晚来到燕王府,要燕王携家人赶紧逃跑。可朱棣将她视为胡诚的女人,让她快滚。

  朱棣决定立刻举兵,急召姚广孝、张玉等众将前来议事。无奈昔日的燕王,如今只有八百个将士。而整个北平都掌握在铁平和胡诚手里,他一兵一卒也调不动,几乎无丝毫胜算。

  翌日,铁平与胡诚的重兵团团围住燕王府,北平城也全部封锁。马和以燕王病重为由,让铁平与胡诚进府宣旨。

  胡诚担心有诈,铁平却坦然进入王府。结果,一个当场被杀,另一个被囚禁。

  朱棣誓师起兵,采取姚广孝的建议,以“奉天靖难”为由,一举拿下北平九门,收拢了许多旧部。由此,开始了三年的靖难之役。

  莲芯穿着一身白衣,孤独地进王府来给仇人胡诚收尸。听了马和苦劝,莲芯轻轻地道出一句晴空霹雳般的话:我已经怀上了那个禽兽的孩子!

  南京皇宫,君臣惶恐。朱允炆苦叹:太祖把元勋们诛戳殆尽,而今天下有急,谁可效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