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郑和下西洋》分集介绍(41-4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4:02  网友来稿

  第四十一集

  见面之时,亚烈如此卑躬屈膝,几乎让郑和忘掉两年前发生的不快。根据国王的邀请,大明船队将上岸进行贸易,双方约好第二天在皇宫里举行拜盟仪式。

  翌日,王子前来引路,解除了船队的戒心。郑和仅率二千兵勇、船员,扛着货物朝皇宫进发。他们行进到深山狭谷,海面上忽然传来战斗号角――亚烈率部偷袭船队。王景弘指挥船队沉着应战,双方射箭、火攻、撞击……

  郑和大急,下令回援。但是后面传来阵阵巨响,只见乱箭与滚石接连而下,堵塞了退路。两边山上杀声四起,锡兰国伏兵开始攻杀。郑和临危不惧,指挥兵勇拼死抵挡。激战时,郑和发现吴宣不见了,立刻派人去找,却是生死不明。

  郑和执剑逼向那个王子,然而,他却终忍愤怒,反将人放走。其实,他是欲擒故纵,想让仇人为船队将士带上一条生路。他判断亚烈的大部兵力都在海边,王宫必定空虚,可出其不意攻占其老巢。

  黎明前,郑和率军攻占了整座宫城,并且生擒了亚烈及所有王亲!

  而此时,吴宣正召集各船总旗以上的文武官员至宝船听命。吴宣高声宣布:“郑国使遭遇不测,壮烈殉国……”

  亚烈的母亲愿意用巨大的代价换取儿子的生命。但她明白依照大明律,亚烈必须押解回中国,交由大明皇上审处。郑和同意老太后的请求,但分文不要锡兰国的金银,只要求允许他替大明皇后拜一拜佛宝,这让老太后感动不已。

  船队返航,吴宣被流放到莫干岛上,郑和让他好自为之。

  郑和把亚烈带回大明,朱棣听说亚烈杀了那么多大明将士,责问郑和为什么不当场杀了他。郑和告诉皇上他这么处理的理由。

  朱棣决定让臣工和各国使者详议该如何处置作孽者,众人一致认为亚烈该杀!

  第四十二集

  郑和持不同看法,便向师父说出自己的心事。姚广孝以为此案的关键,不在于亚烈一个人的生死,它事关大明如何以天朝大国的襟怀面对天下。

  亚烈被押到朝堂上审判。郑和列数其罪行后,亚烈的气焰仍然十分嚣张。众人认为亚烈恶意破坏和平,杀人必须偿命。

  朱高煦禀报父皇,水师官兵们联名上奏,指责郑和在海外一意孤行。身居四品却将吴宣这样的二品大员流放荒岛,这是越权行事,该当治罪!

  对郑和擅权一事,朱棣同意交三法司彻察。郑和须在家听命,不得离京!

  朱高炽以为,亚烈不能杀。至于郑和流放吴宣之事,不能因为郑和的官职比吴宣低,就视为大逆不道。应先查明吴宣是否有罪,然后才可治郑和之罪!

  朱棣看望有病在身的渤泥王麻那,他亦坚决要求杀亚烈。

  朱棣当晚召见了王景弘,这位副手认为郑和对此事处理极为正确。

  各国使节赞同杀掉亚烈,分明是出于对大明的敬畏,深怕亚烈一事波及自身。朱棣认为他们多虑了,一个亚烈不会改变大明对海外的基本国策。

  此事盘根错节,颇难定夺。宁王认为替皇上找到了症结,这都是让下西洋给闹的。让郑和出海巡洋,才是一切祸乱的根子。他建议让汉王接手船队,从此郑和永不续用!

  第四十三集

  郑和想见皇上,却被挡在门外。王忠见郑和还跪在午门前,劝他还是回去为好,皇上在气头上不会见的。谁知郑和不顾一切冲进午门。

  朱棣告诉郑和,擅自闯宫,这可是杀头灭门的大罪!郑和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执意劝皇上不要意气用事,泄一时之愤。此时若杀了亚烈,永乐新政将大打折扣,友邻海外、共享太平的大业也将荡然无存。

  朱棣简直不敢相信,这番话是从郑和嘴里说出来的。大明作为一个大国,不以势压人只是一个好的开端,能承担起一个大国的责任。以其自信和胸怀,对人宽,对已严,才能领袖于天下……

  朱棣再次上朝,要各位国君、使节,还有大明朝的各位臣工,对亚烈苦奈儿如何处置,尽请坦言。

  朱棣已经彻底想通,他绝不以强权压人。大明天朝以德报怨,决定赦免亚烈!让本已打算拼作一死的亚烈顿时惭愧万分。朱棣告诉亚烈,给你一条活路,不予处死,正体现了上天的仁爱之心,应验了佛祖普渡众生的善缘。亚烈当场表示一定悔过自新,洗心革面,警示后世,告诫子孙,锡兰山愿与大明朝永结同好。

  朱棣同时宣布郑和官复原职,就此备船,准备送亚烈及各国使节回国。

  朱棣又来看望麻那。觉得自己已时日无多,便向大明皇帝提出特殊要求。朱棣答应了。

  自大航海以来,海道顿开,加上陆路来朝的贡使团,京城会同馆外商云集,人满为患。裘广德抢盖了几幢房子,出租给外国人。地方官员认为不合户籍管理规定,要把外国人赶走。

  朱高煦把这些“罪证”收集起来,交给父皇论处,意在夺取郑和船队的大权。朱棣把此事交给太子,看他作如何处理。

  第四十四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连郑和自己也弄不明白,宝船队一回来,怎么会滋生这么多的变故。姚广孝却一针见血道出问题的根子。

  到了揭开矛盾的时候,朱棣把各位使节请来,当众人之面把广德客栈改作“信远会馆”,收归朝廷所有。这样,即便住在那里,也就不违反大明的律令,订立的契约仍旧有效。

  裘广德被免了死罪,皇上希望他从钱堆里爬出来。

  扎克走在南京街市上,人们看到这个黑孩子,觉得很新奇。宋莲芯怕惹出事来,赶紧把他带回家里。

  北漠战况传来,丘福轻敌冒进,致使北征的十万将士全部覆没。朱棣大怒,准备御驾亲征,要求夏原吉赶紧筹划银两和粮草。郑和听说后,感到下西洋将遇到困难。

  果真,皇上为了征漠北,拿走出海的银子。这回,下西洋几乎成了泡影。

  海外许多未知的东西,吸引着郑和,也诱惑着朱棣。皇上明白郑和很想出洋,可朝廷拿不出银子,让他自己找钱。这回,姚广孝笑说郑和胜过师父,真是很有鬼点子。

  第四十五集

  裘广德想送给太子一样东西,那就是汉王贩运私货的货单。他这是为了表明忠心,可是朱高炽却让此人滚出去。

  太子动了情,愿帮郑和凑钱,让他出海。不过他对郑和说得很清楚,不是在支持下西洋,而是替父皇解忧。

  郑和在出海前,大胆对皇上进了一言,说以往发生的番使私入民宅、渔民下海等等事由,皆出自海禁的祖训未彻底破除。如果皇上能正本清源,船队必将一往无前!朱棣明确告诉郑和,西洋可以下,海禁可以松,但是“祖制”之名不能破!

  西郎要朱高煦把郑和的《航海图》买给他,朱高煦却与他达成以《造船技艺》,换取由此人在海外替他训练一批死士的交易。

  朱棣准备御驾亲征,敕命太子监国。解缙又出来打了横炮,说市舶司番商番使每日往来如织,所得税银日进斗金。可是皇上亲征漠北,船队出使西洋的钱都凑不齐,这永乐盛世的钱,都到哪里去了?朱棣劝他不要捕风捉影,危言耸听,并将解缙贬为云南都指挥使司同知帐下参议。

  朱高炽为解缙求情,毫无作用。还是夏原吉看得明白,皇上一会儿下旨扩建北平,一会儿又叫修长陵。其实是拿这些干不完的事堵住朝臣的嘴,拴住众人的心,不让臣子们老是搅在朝野的纷争里。皇上也是为了保解缙,才把他贬到云南那个地方。

  船队经过莫干岛,郑和去探望流放此地的吴宣。莫干岛上,郑和觉得吴宣有悔过之意,将他带回船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