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15:00  新浪娱乐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图文: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 图文:编剧李汀 图文: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张子扬 图文: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苟鹏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图文:中国作协副主任陈建功 图文: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秘书长刘涓迅 图文:北京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彭吉象 图文:《文艺报》总编辑范永戈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图文: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 图文:甘肃省剧协副主席肖美鹿 图文: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伟国 图文: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评论部主任张德祥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图文: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王丹彦 图文: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领导小组成员丁振海 图文:制片人刘立京 图文:演员黄湘丽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图文:演员张琳 图文:研讨会现场

实录: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组图)
图文:研讨会现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2009年8月20日,电视剧《北平战与和》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各界专家汇聚一堂热烈讨论。以下为实录:

  张子扬:到会的各位朋友、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由中国电视艺委会、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和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举办的《北平战与和》研讨会现在开始。

  我是属于敲开场锣鼓和拉幕的人,由我来负责几个说明。

  第一,这个研讨会本来应该是剧中心主任张华山到场主持。但是因为他之前跟人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活动,今天上午出差到广州,首先代表他向在座的专家、在座的主创人员和媒体的朋友表示欢迎,也说明一下这个情况。

  第二,本来这个会从业务范围来说,也不太应该是我来主持,应该是我们的副主任李汀来主持,但他是本剧的主创,也许觉得自己主持自己的事不太合适。

  这个戏历经了两届主任,在培森主任在的时候就开始创意和做剧本,到了华山主任的时候才开始开机投拍。现在经过了几轮不同级别专家的审看,已经确定在8月24号中央电视台的八套黄金时间播出。这个戏实际上一看名字也非常明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的生日做献礼,也是剧中心特别典型的突出自己国家队的优势,在关键的时刻、关键的时间要拿出自己的作品来。在今天的专家席上,有很多是我很敬重的老前辈、很尊敬的朋友,还有一些我不熟悉的朋友,还有一些主创人员。我按名单介绍一下。

  专家名单: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先生;

  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王丹彦;

  北京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彭吉象;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原剧中心副主任王伟国;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领导小组审查组成员,原《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丁振海;

  《文艺报》总编辑范咏戈;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评论部主任张德祥;

  《现代传播》主编,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智锋;

  甘肃省剧协副主席肖美鹿;

  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秘书长刘涓迅;

  媒体嘉宾:

  光明日报艺术评论版主编李春利

  《艺术评论》主编沙蕙

  文艺报文艺部主任高小立

  《当代电视》总编室主任刘原

  《中国电视》责任编辑陈芳

  剧组人员名单:

  制片人 刘立京

  编剧 李汀

  傅作义扮演者 陈逸恒

  傅冬菊扮演者 张琳

  李文扮演者 王存银

  张庆恩扮演者 刘柏英

  袁鸣纯扮演者 黄湘丽

  责任编辑 韩素真 曾晓凌 王晓玉

  中心领导: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 李汀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 苟鹏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 张子扬

  中心人员名单:

  文学部主任 曹静生

  生产处副处长 周里欣

  王丹彦:各位专家、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下午好!

  在这样一个高端研讨会上发表一下大家对这样一部献礼大剧的评析是很难得的。

  大家知道这部献礼片的阵容非常强大,八套黄金时间马上把我们这部剧排在非常好的时段,8月24号到9月上旬播出,足见这部戏在献礼片里的位置。《北平战与和》、《狼烟北平》《战北平》,和北平相关的电视剧的创作最近有一个高潮期。《北平战与和》立足于宏大叙事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决战时刻的关键人物的关键事件,从这个角度入手,它进行了精巧的叙事安排,而且这个剧篇幅比较长,叙事结构足见下了很大工夫,付出了很多心血,是国家队的一部力作。

  今天来的各位专家都带来了很多很好的评析意见,《中国电视》杂志准备把大家的智慧进行梳理,刊出综述述评,希望我们的评析能够在未来这类电视剧的创作中发挥更大的引领、经验总结、盘点和启示的作用。

  下面就以热烈的掌声首先邀请陈建功主席进行精彩点评。

  陈建功:今天电视剧中心、艺委会还有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召开《北平战与和》研讨会,这个作品是向新中国建国60周年和北平和平解放60周年献礼的剧,我们格外关注。关于北平解放的好多电视剧都表现,我听到这个题材真是捏了一把汗,怎么才能写出新意来呢?现在看了作品之后,激动和欣喜之余担心也就释然了,看到电视剧制作中心领导全力支持下,主创人员倾情投入,为我们奉献了一部史诗般的力作,是值得可喜可贺。

  在我看来《北平战与和》的成功主要有以下几个特色:

  第一,创作者没有把目光局限在北平和谈这一具体的历史事件中。以往我们看到这一题材的创作,更多是以北平的地下斗争为主线,以兵临城下为背景交代。当然其中也有很成功的作品,但我觉得格局不够宏阔,对历史的把握,距离历史的真实似乎有待扩展。这次我认为《北平战与和》终于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这部作品以北平和谈为主线,展现了比和谈更为广阔的历史背景,揭示了北平的和平解放是战争中正义之师占据了战略优势的必然结果,是时代的洪流中光明的力量取得民心的必然结果,当然也是无数从领袖到普通干部,从英雄到普通百姓牺牲的必然结果。这样北平和谈的历史背景和深远意义远远超过了这个事件本身,它展示给我们的是一种历史气象,是一种天翻地覆的大变革时代的场景,拥有巨大的历史真实感和震撼性。

  第二,这部作品站在当下的思索高度,重新思索江山异主的深刻教训,剧中写到蒋介石、宋美龄、蒋经国怎么处理金融舞弊案,不仅对揭示蒋家王朝灭亡的原因有意义、有价值,而且对于我们引为警戒也有帮助和启迪。当然同样作家也没有回避蒋经国到台湾以后吸取教训,励精图治,推动台湾经济崛起的事实,对未来台湾发展的政治、经济、精神埋下了伏笔。站在当下的立场上理解历史、表现历史,分寸和火候需把握。总之《北平战与和》是成功的,但有些地方也有过犹不及之憾。比如蒋介石不必跟蒋经国从马关条约开始讲起,应该凸现蒋介石的个性,这一段建议应该削弱一点,减掉一点,或者换一点对话内容好像更好一些。即便这样,瑕不掩瑜,《北平战与和》立足当下反观历史的特色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蒋介石和他的儿子总结他们失败的教训、经验,对反省我们历史以及治国方略都应该说有很大的教训。

  第三,《北平战与和》对于人物思想的发展、性格的演进,特别是傅作义的心理变化都精心设计,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首先,它并不显得突兀,它是层层推进的,有理有据,也有很强的说服力。其次,把各种纷繁复杂的矛盾设计得合理,层层剥开,为人物心理发展准备了充分的依据。当然还有很多优点,比如对于领袖的塑造,注意细节的运用,比如毛泽东看电影,看到一半又把大幕拉到广场上给老百姓看。这种非常生活化的方式,毛泽东在冰上走摔跤,在领袖人物的情节的设计上,包括灯光、烟火、服装等都做得很好。

  《北平战与和》的成功表明革命历史题材是一座取之不尽的题材宝库,最近无论是《历史的天空》还是《我的兄弟叫顺溜》,到《北平战与和》,一大批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成功,都让我们认识到重新认识历史,表现革命历史背景。《北平战与和》的成功还表明我国有志气、有抱负的作家、艺术家们完全应该而且可以在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中大显身手。两年前中国作家协会曾经联合新影和中央电视台拍摄了7集历史文献片《长征——红色文学的光芒》,从左联开始反对文化围剿开始,中国的革命作家都已经把文学和红军的命运、革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了。这种联系我认为既是革命斗争的需要,也是文学获得有声有色的人生体验,获得充沛与充盈的情感资源的需要。相信李汀同志通过编剧,掌握了大量的素材,相信他至少对于描写平津战役期间党内的斗争、军事斗争掌握了鲜活的素材。他的收获不光是这个作品,他还会有其它更多的素材资源在这儿,为革命历史题材提供了非常丰厚的情感资源和有声有色的人生体验。《北平战与和》为作家个人的创作找到了不竭的动力和广阔的空间,这对于我们在更为广阔的历史的时代的天际下有着深刻的启发。这部作品给我们带来的启发还远不只这些,相信通过我们今天的研讨,对这部作品的优长当然也可以指出缺憾,会有新的认识。对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本创作水平的提高,对文艺家的思想和创作水平的提高,也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最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期待作家、艺术家们继续坚持正确的创作道路,为我们奉献更多更好的作品,谢谢各位。

  王丹彦:谢谢陈建功主席高屋建瓴的点评,特别他提出立足当下,反观历史,也部戏延续了革命历史题材的谱系,给它的定位很高,担当承载了这样一个功能,也是观众们所期待的一种视角。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