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出关》主角-张博饰刘一手

2012年12月29日23:03  新浪娱乐 微博
张博饰刘一手 张博饰刘一手

  出场职务:红军某部军部敌工科长。出场年龄:35—40岁(视演员情况)。

  刘一手出身江南的大户人家,脑子聪明灵活,却从小顽劣,没好好读书,没少挨家里打,却练就了一副嬉皮笑脸,见招拆招,你永远从他嘴里无法掏出一句实话的本事。

  大学期间,刘一手渐渐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在中国革命最残酷的关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的刘一手,因为自己家庭在江南以及上海地区的特殊人脉,被中共中央抽调来到上海,参加了中共特科(特二科)红队,特殊的工作经历与人脉关系,让刘一手成为一名优异的地下工作者,即可长袖善舞,周旋与大上海的十里洋场,又能锄奸窃密,成为铁血红队的骨干队员。在特科工作的经历中,刘一手拜一个著名魔术师为师,学会了魔术,用以掩护身份。

  顾顺章叛变后,刘一手也随之转移到中央苏区,被分配到苏区保卫局工作。在王明左倾主义统治苏区的年代,红军中展开了残酷的诸多运动,刘一手亲眼看到很多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被作为“叛徒”处决,这使刘一手的思想上难以接受,在一次执行枪杀叛徒的任务中,刘一手抗命不从,也被“打倒”一撸到底,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红军战士。而就在刘一手抗命不杀的那批共产党员中,就有着现在的营长程子和。

  长征遵义会议后,刘一手的历史问题得以昭雪,刘一手成为了红军某军敌工科科长。直到故事幕启——

  刘一手跌宕起伏的前半生命运,决定了他在战俘营中最终一呼百应的光辉一刻:

  首先他有胆,铁血红队的生死经历,让他浑身是胆,从不怕死;

  其次他有谋,深厚的家学熏陶,红队与战场的特殊经历,让他机智灵活,智计百出,总能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他忠贞,无论是在充满诱惑的十里洋场,还是在苏区被错误路线的不公正对待,他都保持了对党,对共产主义的绝对忠贞;

  他隐忍,在被错误对待的岁月里,他可以隐忍不发,从零开始,从一名战士,再一次一步步做起;

  他灵活,从不教条,总是能做到实事求是,从实际情况出发,灵活机动的解决危机。早在特科时期,就被领导称赞:“眼小主意大,皮厚弯弯多”(根据目前演员的形象设计,可根据最终演员的确定修改);

  最重要的是刘一手有着高瞻远瞩的政治觉悟,当他从国民党官员嘴中得知国共已经合作,共同抗日的消息时,就已经基本确定这是真实的消息,因为早在被俘之前,他已经准确的预料到了这一点,只有拥有了这样的政治高度,这样一个人物,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所有聪明才智,灵活的运用我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成就了本剧中这样一个人物的所作所为。

  在《出关》的故事中,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心理的关口,而刘一手的关口,不在于如何与曾经的仇敌共事抗日,而是在无法回到自己革命队伍中,对红军难以割舍的情感,理智中,如何才能影响、改变、重塑丁成义补充团这样一支国民党队伍。

  “亦正亦邪”是刘一手的总体特征。他是一个具有复杂性格的复合体,通过剧情的不断演进,观众将一步步认识到这样一个人物——既有坚定信念,又有鲜明个性;既有崇高精神,又有平民本色;既足智多谋,又血性张扬;逆境中独撑全局、审时度势,情急时泰然自若、机警果敢;既走白道,又谙黑道。他从民族大义出发,自觉而又深刻地理解党的指示和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在心灵和精神上率先“出关”。他是一个“另类的”、真实的、平民化的英雄,但绝不是“粗鄙化”的形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