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璇携《九寡》做客回应绯闻称永不放弃

2013年06月26日18:38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第九个寡妇》任泉、叶璇、薛伟做客 《第九个寡妇》任泉、叶璇、薛伟做客
任泉叶璇做客 任泉叶璇做客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第九个寡妇》6月24日起登陆浙江卫视[微博]开播。本剧制片人兼主演叶璇[微博]、出品人任泉[微博]和剧中的编曲音乐家薛伟做客新浪娱乐畅谈电视剧。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Ceci:各位新浪网友们大家好,我是ceci,欢迎收看新浪直播间。最近很多朋友尤其是书迷都在期待一部史诗大戏《第九个寡妇》,已经在浙江卫视跟大家见面了。今天非常有幸请到这部戏的主创人员,先为大家介绍一下,这是这部戏开篇的时候大家听到的音乐,小提琴的部分,也是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和音乐家薛伟老师,欢迎您。

  薛伟:您好。

  主持人Ceci:是您拉奏的对不对?

  薛伟:好像是我拉奏的。

  主持人Ceci:独奏的。接下来是演员叶璇。

  叶璇:大家好,我是叶璇。

  主持人Ceci:这部戏当中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等一下可以一一跟观众剖析一下。接下来是好久不见的任泉,欢迎你。

  任泉:Hello,大家好,我是任泉。

  叶璇首当制片人获赞是福星

  主持人Ceci:刚刚我们说过了这部戏叶璇也是制片人,我觉得女制片人真的要担负很多责任,事无巨细都要去考量。但是你应该是比较好的是可以拉到了任泉作为拍档,他应该会给你传授很多前辈的经验,是不是?

  叶璇:他是我的老板(笑),投资人,泉哥。他从《国色天香》开始到《寻你到天涯》,到《第九个寡妇》,都是我的老板,应该是我入行的领航的导师,默默支持和扶持,让我非常感动。

  任泉:也没有,因为有这个缘分,因为我第一部戏的主演《国色天香》就是叶璇来主演的。那部戏对我来讲是意义非常重要的戏,因为是我第一次投资,做出品人,还有那部戏有很好的反响,还有那部戏让我赚了钱(笑)。

  叶璇:这太重要了。

  任泉:所以这部戏,叶璇是我的福星,因为那部戏对我来讲第一次做,还是有很多风险,还是有很多没有经验的地方,还有就是有很怕的地方。因为第一次如果你要输了,或者是赔了,对于之后再做戏可能信心会有质疑的。所以,那部戏对我来讲是给我信心满满,那部戏之后才去接下来大概7、8部戏,一直在做。

  主持人Ceci:但是这部戏当中的合作,应该也是首度以制作人和出品人的合作,双方要不要先点评一下,首先叶璇你觉得他是什么样的老板?

  叶璇:他就是一个领航人,他平时不会出现,关键时刻需要他就会出现了。他从来不会管我们创作上这些细节,不会干预我们,因为他相信我们,包括我去找薛老师来做这个主题曲,过程中没有及时向泉哥汇报,因为太忙了,制作的过程中,但是后来结果我们都还觉得不错,泉哥应该是满意薛老师的音乐。

  主持人Ceci:是建立在很高的信任之上才可以这么放手。

  叶璇:信任和默契因为我很欣赏泉哥的做法、审美,所以我做的时候尽量向他靠拢,这么做泉哥应该觉得可以。

  主持人Ceci:我们刚刚在开始之前,任泉老板一边接很多商务的电话,一边跟叶璇指导,你这个还需要有什么什么很多的理念,就在那边非常忙碌。所以,你觉得她这一次作为女制片人,表现怎么样?

  任泉:说实话,因为我也跟很多制片人在合作,我觉得叶璇是一个让我放心的制片人。其实我一开始有一点是对她怀疑的,因为她毕竟是一个女演员,这部戏她又去演。其实作为一个制片人,得花很多精力演员相对来讲比较简单,每天接通告,完成我一个人的工作。可是一个剧组大概一百多人,将近两百号人,她每一个人的工作都要去了解,而且她都要去沟通、协调。所以,这不是一个普通人能完成的工作。包括我自己在内,我都觉得会很辛苦、很累。但是她来做,一是叶璇是一个蛮有热情和激情的人,这一点是我说实话非常看重的。因为做这么一个庞杂的工作,如果一个人真的没有一定的斗志,没有一定的意志力,是很难完成这个工作。别看在这半年当中,这根弦一直在绷着,台前、幕后、前期、后期,因为制片人的职责就是你要去负责。

  我为什么在拍戏当中不太去干预我制片人的工作?因为我觉得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在我这儿绝对是这样的。因为这个工作不能大家都去讲话,艺术的东西是没有标准的,你认为好或者我认为好,那其实这种分歧也是正常的。所以,你在确定的时候就不要分歧,这时你用她就听她的,薛老师,对不对?

  薛伟:特别好。

  任泉:我在过程当中,包括也跟其他人合作,都不过问。如果我对这个项目一开始觉得不好,我就不做了。当我认定它是一个不错的项目,我就绝对从头到尾,我就觉得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东西。所以,这次叶璇真的是很辛苦,而且也是非常完美的完成了这个工作,因为这个画面、这个故事,而且能在浙江卫视独播,都是有影响力的平台。所以,我觉得特别棒!(掌声)

  叶璇:谢谢,谢谢。

  主持人Ceci:你的老板用“完美”来形容你的这个作品。

  叶璇:感动!

  主持人Ceci:因为现在这个戏才刚刚跟广大的观众见面,会不会心其实还是悬着,还是紧张?

  叶璇:是激动吧,本来觉得今天来访问就是其中一个宣传的环节,觉得很平常,但是泉哥一鼓励,想起过去一年多、两年,因为这是第一部戏,付出的这些辛劳、汗水,还有收获的这些朋友们,都是我人生最大的财富,我想今天终于它播了,可以打大地舒一口气。

  主持人Ceci:眼圈都红了。

  叶璇:眼圈都红了,激动了,因为是很复杂的感情,好朋友在,又有一点忐忑,感恩之心是更多吧。

  主持人Ceci:给你舒缓一下情绪。

  叶璇:你赶紧问他们吧。

  任泉:一个制片人完成一部作品,就像在孕育一个孩子一样,因为他是有情感的。我们这个行业,你一定要有情感才能完成一个作品,不是一个普通的机械工,每天按时上班,我觉得他每一天、每一个东西都是带着呵护、喜欢,带着情感去完成这项工作。所以,包括这个作品出来的时候,一定是要比别人带着丰富的情感。我那天在做这个事情,我从头到尾付出,就像你生一个小孩子一样,是带着情感才把他生下来。

  所以,叶璇第一个孩子就非常完美。

  薛伟助力主题曲创作 小提琴曲融入剧作深入浅出

  主持人Ceci:如果真的是制片人在创作一部戏,像孕育一个孩子,那我觉得孩子从胎教开始,从母亲、父亲给他什么样的教育和音乐,我觉得这个背景也是非常重要的,当初怎么想到可以邀得薛大师来。

  叶璇:薛大师出现在我生命中是一个天赐的缘分,跟薛大师在一个公众的场合,他恰巧坐在隔壁,他在场上表演了一个非常棒、非常精彩的乐曲,我印象非常深刻。但是人家是大师,我在想如果我们的戏里能够有这样一个乐曲该多好,但是我又觉得遥不可及,我就胆怯地问了一下薛大师,没想到薛大师的答案……

  主持人Ceci:很爽快答应了是吗?

  叶璇:薛大师说吧。

  薛伟:真的是缘分,她对艺术的执着、热情真的很感染人,做艺术的人都很明白这一点,这需要一种信仰,需要不怕付出,不计较得失的这样一种信念,往往你能收获最丰硕的结果。她的状态我是很有感触,因为我们都是这样做事的。所以,她跟我谈这个事情,首先就感染了我,她的情绪、她的这种投入已经感染了我。

  同时我自己在音乐方面,这几年来我一直也在做一件事情,就希望我们经常讲高雅艺术,实际上也就是古典音乐走进大众。古典音乐从来不是那么容易被接受的东西,因为它不是迎合的艺术,它是一种引导的艺术。引导的艺术并非是高不可攀,你需要很好地去解读。我们听到了很多解读艺术的讲座,有深入深出的、浅入浅出的,就是很少听到深入浅出。实际上任何艺术搞明白,都是可以深入浅出,都可以用最平凡的方式来传递给更多的人。今天上午我在院里面给院长谈工作方面的问题,我也是在这个方面寻求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艺术事实上是可以为大众、为社会服务,为社会的进步服务。但是我们平时有这样的理论,没有论证,我一直在这个层面在工作,因为我相信好的艺术能够激活人心中美好的这根神经。这种美好的感受、体验,它可以影响人们的行为举止,行为举止可以最终变成一种社会的风气,而这种风气最终是能够推动完善社会更大的群体。我相信艺术是能够为社会服务,为公众服务,同样也是为我们的电视剧服务。

  我也看过很多电影电视剧,我觉得一部好的片子的确需要好的音乐来帮助,当然演技非常非常重要,但是音乐的部分,就像任何其它艺术形式一样,它有其不可替代的一种特殊的作用。因为文字、演技也好,有的时候很难面对,但是音乐因为是抽象的艺术,有时可能是最勇敢的艺术形式,可以面对任何复杂有的时候难以言喻的内心复杂的情感。所以,我觉得好的音乐有的时候可以替剧情、人物说出一些可能他不需要说明白的东西,用音乐来承载,能起到这个作用。

  主持人Ceci:是一个相辅相成的作用。

  任泉:我倒觉得薛老师含蓄了说,因为我也做过制片人,我亲自体验过,我觉得音乐真是太重要了,对表演,对剧情,别人对这段戏的感受。我曾经说过一句话,电影和电视音乐可以增加人们对情感的记忆,这个很重要。我们去看的是故事,但是有的好的故事,你可能看完不一定记忆那么深,但是真的是那段音乐提醒你对那段故事的记忆特别重要。

  薛伟:这就是音乐特殊的魅力,好的音乐能传递的信息是多层面的,它就会使一种情感变得更立体、更人性、更让人难以忘怀,因为它的复杂性,它的立体性。

  叶璇:而且它最快、最直达,音乐是最有煽动性的,我们在影像里看,可能看两个小时,至少看30分钟,可以被这个故事感动,音乐是30秒钟,一听到音乐就眼泪涌出来,我们的间头曲就有这个效果,就是薛老师拉的那个琴,在电视剧里应该是创举。

  主持人Ceci:老师怎么想到把小提琴的旋律融入到一个史诗大戏的片头?

  薛伟:因为叶璇命令我做。

  任泉:主要是薛老师没有时间,我们里边的主旋律也想让薛老师来做。

  叶璇:片里也是他的音乐。

  薛伟:我做了一个小贡献,还有一位很杰出的作曲家,主要是他写,我做了一点。作为小提琴家,当然我对我的乐器更熟悉,接触的音乐比较多,对音乐演绎手法也比较驾轻就熟。

  叶璇:这次音乐的作曲是马上又[微博]老师,他是做了整个主題曲的音乐,分别有钢琴版、小提琴板、中提琴板还有管弦乐队版,各种版本。我们选择了薛老师的小提琴板,包括谭晶老师给我们唱的片尾曲,是同一个旋律,包括陈涛老师做的词,那个词也特别优美,“让恩爱刻骨,又让恩爱成末路”。

  薛伟:这个作品真正的音乐作曲家真的非常好,因为这个作品情感跨度非常大,可以说故事中所有的喜剧性、悲剧性、高尚性的等等,不同品质的东西都在这个音乐中有所概括。所以,我在演奏这个作品,我是很全心投入的,实际上我本人是非常感动的。你还记得?

  叶璇:我记得。

  薛伟:我三次才把它录完。

  叶璇:第一次是有呼吸声,因为没有电视剧这样做过,真的拿提琴去录,一般可能电子乐配一下,但是薛老师是很有情感的独奏在拉,他个人的呼吸声都在音乐里了。

  薛伟:完了之后我觉得还不够好,因为我觉得还能好,因为这里可挖掘的东西还更多。第二次,结果又正好感冒了,虽然演技整个有所提升,但是我仍然觉得不是最好,后来又跟她商量,我说有没有可能再跟她说,厚着脸皮再说,做到第三次,做到最好。第三次我们又安排了一些时间。很多时候我是抑制住眼泪完成的。

  主持人Ceci: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创作艺术的道路上也是非常可贵的。

  叶璇:所以现在这是完美的,你会听到一点呼吸声。

  任泉:只有这样才能出精品。

  主持人Ceci:这跟制片人的性格魅力和感染力息息相关的,因为可能这么多比如说非常资深的制作人也好,或者是一个创作团队,但是最终严歌苓老师会把这本书的改编权交给叶璇,这是非常非常需要下功夫的,当初你是怎么办到的。

  薛伟:我能插一句吗,我是想热烈的表扬叶璇,她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太棒了,太优秀了。一个人能够演自己的部分,又方方面面,我是很理解这一点,我参与过很多大型的包括音乐会,包括其它大的活动,包括前不久我们做的乐团的一些大制作的工作。方方面面,可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她能做到这样,而且还总是保持这样的一种旺盛的精力,让人看见就开心的笑容,这不是常人能够做到的。我感觉我要向你学习,我现在经常是电话不接、信息不回,臭名昭著,因为受不了。

  叶璇:不一样,你是艺术家,我做演员的时候勉强称自己有一点艺术契机,现在做制片人,就是求爷爷告奶奶到处求人的角色。感激大家能够聚拢在一起,绝不是我一个人的能力。如果说个人的话,真的是像严歌苓、泉哥,这几位艺术家一开始给的鼓励和支持,后来来的认不是因为我,是因为看到了严歌苓老师,看见了泉哥,看到了薛大师,然后就来吧,绝对不是因为我,我干的事跟您不一样,我必须带着笑容,带着积极的斗志求爷爷告奶奶。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