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冯小刚任春晚总导演 竞标流于形式

2013年07月26日14:22  壹读iRead
2014央视春晚导演

  2

  “这次领导委派我来执导春晚,我觉得就已经给这届春晚定调了。我也请在座的各位审查领导高抬贵手网开一面……春晚的最高标准就是博人民一笑,我确信,这是咱们习总也不会反对的,况且我们这些受党教育多年的文艺工作者也出不了大格。”

  据媒体报道,为了保密,开上述会议的时候,冯小刚、张国立诸多“大腕”的助理都一律被请到了冯小刚春晚团队策划会的门外。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壹读iRead记者,他知道的包括春晚导演团队内,有的人也只是在召开发布会几天前才知道“冯小刚要来”,但除此之外,也并未知道更多消息。

  知情人士说,相关参与者听到此消息后“心里就有谱了”,称这是个“好信号”。“好信号?他指的是‘冯小刚当导演’,还是‘让冯小刚来当导演’?”壹读iRead记者问。“那当然是‘让冯小刚来’,信号感更强。”

  此次公布的冯小刚春晚团队名单中,两位年轻策划—来自开心麻花的沈腾和彭大魔也一度受到媒体关注。事实上,开心麻花已经连续两届参与春晚小品。2012年春晚是他们上的第一届,在央视《春晚》纪录片里有拍到这样一幕:来自话剧市场成功的经验,让开心麻花的编剧闫非(微博)坚持认为自己的作品“包袱优先”,直到一位春晚老导演对他说,“因为这是春晚,所以它必须先有意义,再有意思。”

  “这其实是央视导演对我们的一种保护。”开心麻花团队后来对媒体说。

  按照导演组意见修改过的小品《今天的幸福》,后来往更高层送审时,顺利通过。不可否认的是,领导也有难处。10年前,2002年,冯小刚在书中也表达了这种“体恤”:“公平地说,这几年电影局对我的影片也一路开绿灯放行……有时他们认为不是问题的问题,上映后,就有人写信告电影局的状,弄得领导还得替我做检讨,比‘窦娥还冤’”。

  历数冯小刚电影事业的一路“贵人”,其实大多数都如韩三平般,来自“领导”阶级。

  大导演、大编剧、大明星、大制作,所有的一切,都得要从大领导开始。

  上世纪90年代初,冯小刚参与编剧了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这部以讽刺幽默见长的喜剧,引发了有关方面的不快,一时陷入播出危机。恰逢1992年春节前夕,分管意识形态的中央领导李瑞环前往北京市文艺单位团拜。

  冯小刚的书里记载了如是一幕:

  冯小刚适时站了起来,“瑞环同志,您看了我们的《编辑部的故事》了吗?”李瑞环笑着点了头。冯小刚心一下踏实了一块,又问:“您觉得怎么样?”会议室变得非常安静。李瑞环想了想,说:“艺术上我不懂,是外行。政治上我认为没有问题。内容上,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铁映同志你有什么看法……”

  3

  “观众不是很反感虚假空洞和浮华吗……我们的策划刘恒老师,定了六字方针,真诚温暖振奋,我再加俩字好玩……我们向相声小品作者传达一个愿望,把你们最想表达的,最好玩的东西写出来,千万不要还没有迈开步,就先自我阉割,自我审查。”

  针对冯小刚上面这段发言,某位央视工作人员对壹读iRead记者说:“(冯小刚)这话儿一听就是没挨过春晚审查的刺儿。”

  《中国周刊》的报道显示,能够指导春晚的领导名单十分庞大。开相关研讨会时,往往要等到第十几位说完才能轮到总导演发言。

  “但凡失败的春晚,都是想标新立异,这是春晚大忌。”2011年春晚总导演陈临春此前也参与过多届春晚导演工作,这是他得出的结论。

  郎昆是执导春晚次数最多的总导演之一,五次。“春晚创作团队就像一驾马车,这驾马车需要有一个挨鞭子的头马,而总导演就是那匹头马。真正的驭手是领导,或者说是我们的台领导。”这话,郎昆在很多场合都说过。

  但对于春晚的质疑,“活靶子”仍然是央视导演。一位央视员工告诉壹读iRead记者,2008年,张艺谋执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外界有人说,张艺谋才办一次开幕式就如此成功,央视办这么多年春晚却越来越差。后来央视人在内部回应:如果给央视像奥运会那样多的经费、那样大的场地,我们也能办出一台同水平的春晚;而让张艺谋来导春晚,那么多条文,他也只能导成这样。

  事实上,央视春晚自1993年起实行的内部竞标制,也日渐流于形式。“这些年,一看竞标名单:一个是文艺中心某主任,导过N场春晚;另外几个都是制片人,基本上就能猜到结果了。”一位央视人员对壹读iRead记者说。

  壹读iRead记者统计了春晚史上共计14位央视总导演履历,其中八位都担任或曾担任央视中心或部门主任一级领导,他们在迄今31届春晚中,占据了19的届席位。

  央视人士对记者说,某种程度上,让有春晚经验的主任领导或者老同志再三执导春晚,是出于安全考虑。而安全,正如历届春晚团队所言,是作为国家项目的春晚,最大的利润。

  有过多届春晚工作经验的袁德旺就曾对媒体坦言,他参与的两次春晚竞标,都是被台领导要求的:一次是香港回归的1997年春晚,一次是2004年春晚—回顾过去一年,是当届春晚的一个重要任务,而2003年,正是中国领导人换届年。

  随着春晚影响力的扩大,从1990年开始,春晚的开场白也发生重大变化,主持人赵忠祥说:“全国的父老兄弟姐妹们,向各条战线的同志们……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

  “1990年以后的春晚,基本上变成了对过去一年党和国家重大政治事件的一个回顾和总结。”春晚老导演袁德旺接受《中国周刊》采访时说。

  “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终于成为了一个体现国家意志的国家项目。这之后的春晚,也抛弃了“联欢”的形式,变成了现在观众熟知的“庆典”模式。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