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贺45周年台庆:歌舞升平下危机四伏(图)

2012年11月20日08:41  东方早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林峰 早报记者 刘行喆 图 林峰 早报记者 刘行喆 图

  (早报记者 骆俊澎) 昨天是香港电视巨头TVB45周年台庆的日子,《万千星辉贺台庆》大型庆祝表演在香港电视城举行。这也是TVB邵逸夫时代宣告结束后的首次台庆。

  创新与挑战

  今年上半年,TVB发生巨变。继去年邵逸夫将其所持有的26%股权全部转卖之后,4月1日,邵逸夫妻子方逸华辞任TVB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职务。TVB的“邵逸夫时代”宣告结束。随着一系列高层的人事变动,TVB发生了很多变化。

  变化首先体现在大型活动中——第一次出现全民投票。虽然此前香港小姐比赛由于设备问题使得投票环节不了了之,让TVB饱受舆论嘲讽,但TVB宣布下月举行的《万千星辉颁奖典礼2012》将再度启用观众投票环节——“一人一票选视帝、视后”,“真正实现民选这一大快人心的互动娱乐模式”。

  变化其次体现在经济方面。TVB一改以往“一抠到底”的作风,尤其是在电视剧制作方面,舍得花钱出外景了。比如今年TVB台庆剧《名媛望族》,剧组赴上海、浙江取景拍摄。

  虽然TVB今年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显示出它想要继续称霸香港影视圈的信心,但短时间来看,TVB还是面临着不少挑战。首先,明年免费电视必将对付费收看的TVB形成冲击。其次,TVB剧集在众口难调的观众面前举步维艰,总是在熟悉的题材中兜兜转转,却又越不过过往的高峰。

  此外,演员的青黄不接也是一大问题。因为TVB高层动荡,再加上免费电视台的出现、内地市场的需求,艺人有了更多选择。比如张可颐[微博]改签香港城电;佘诗曼[微博]、廖碧儿[微博]、林保怡等人往内地发展;马浚伟[微博]、王喜[微博]与TVB不欢而散。虽然罗仲谦[微博]等新生代表现抢眼,但尚未能挑起大梁。演员荒让曾志伟这个TVB老将使尽浑身解数请刘德华、张学友、周润发等大牌回巢,但这些都不能解燃眉之急。从TVB已经公布的明年巡礼剧的重点剧目来看,已经有迹可循,关咏荷、欧阳震华[微博]等一批有收视保证的TVB老将已被召回拍摄新剧。

  青黄不接不止体现在演员上,由于戚其义、周旭明[微博]等金牌监制、编剧相继离开TVB,好剧本好点子就成了TVB稀缺的东西。在明年的重点剧目中很大一部分都打着“剧二代”的名号,比如《冲上云霄Ⅱ》、《On Call 36小时Ⅱ》等。

  观众来选视帝视后

  今年视帝视后的争夺依旧很激烈。从目前投票情况来看,视帝比较热门的人选有《雷霆扫毒》的林峰、《大太监》的黎耀祥[微博]以及《名媛望族》的刘松仁[微博];视后热门人选有《雷霆扫毒》的徐子珊、《名媛望族》的杨怡[微博]以及《怒火街头II》的胡杏儿[微博]

  林峰昨天在上海短暂停留。他连夜从横店片场赶到上海出席珠宝发布会展现自己设计的珠宝,发布会一结束,又飞回香港参加当晚8点开始的TVB庆典。林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视帝之争,“我觉得大家各自都有各自的优势,而且我不清楚都有哪些人入围,也没看过别人的作品。”不过他后来特别提到黎耀祥,并称很敬重对方,想和他合作。

  出身TVB的演员欧阳震华昨天也出现在上海,为将于11月22日登陆电视剧频道的惊悚搞笑大戏《步步杀机》做宣传。谈及视帝,欧阳震华说:“我比较看好刘松仁,他演技很厉害,我们都要向他学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