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英雄:台湾四大金牌制作人各领风骚

2013年02月28日21:17  新浪娱乐 微博
周游 周游
周令刚 周令刚
杨佩佩 杨佩佩
琼瑶 琼瑶

  点击查看策划组图: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台湾古装剧  

  回溯台湾剧集,尤其是古装剧及发展的这几十年历史,有四个名字是不容错过的,他们几乎代表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一直到世纪初这几十年时间里,台湾电视剧产业的全部辉煌。这四位金牌制作人,分别是周游、周令刚、杨佩佩和琼瑶。

  周游是台湾地区著名电视剧制作人,人称阿姑。1984年担纲制作人,在中视首次推出由孟飞[微博]和潘迎紫[微博]联袂演出的金庸大戏《神雕侠侣》,收视率火爆,直接造就了潘迎紫在台湾地区最辉煌十年电视生涯。九十年代初,同样是由周游制作、潘迎紫主演的《一代女皇武则天》更成为两岸三地至今仍然不断被提起的现象级电视剧。

  1991年,周游力排众议,选择前往内地北方的冰天雪地之中,实景拍摄《雪山飞狐》,呈现出截然不同于台湾古装剧集,大量室内戏的质感,收视率爆火。这部戏的导演正是周游的丈夫李朝永。之后,他们又联手推出了《唐太宗李世民》等多部取景内地的经典古装剧集,同样大受欢迎。《唐太宗李世民》也培养出周游女士的儿子——冯凯,冯凯刚刚凭借《阵头》获得2012年台湾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

  杨佩佩年纪比周游阿姑稍小,上世纪八十年代依托台视发迹,同样是享誉两岸三地的资深制作人。她制作的金庸武侠剧系列,忠实原著又具有浓郁的文艺气息,其中多部在内地播出,获得热烈反响。如今,她仍然活跃在电视剧制作一线,只是大多翻拍自己的旧作,缺少了一点锐气。

  同样是在八十年代,杨佩佩找来香港资深演员刘松仁[微博],拍摄《春去春又回》、《八月桂花香》《还君明珠》等剧集,因此开创了清末民初年代言情剧的独特类型,影响深远,至今仍然有人照搬此类型,2008年,杨佩佩甚至亲自翻拍旧作《春去春又回》。只是,不知道是缺少了杨佩佩还是刘松仁,又或者是时代的原因,再也无法回复当年的神勇。

  1994年,杨佩佩制作的《倚天屠龙记》在台湾、内地播出,被誉为史上最好的金庸剧,更获得金庸先生亲自点头承认。之后的《新龙门客栈》同样影响力巨大。在张纪中[微博]之前,杨佩佩制作的一系列的金庸剧,如任贤齐[微博]版《神雕侠侣》、《笑傲江湖》,则因为风格太超前,饱受观众诟病。尤其是《神雕侠侣》,吴倩莲黑衣小龙女形象引起众多金庸迷不满,被差不多同期的TVB古天乐[微博]版打到收视率低迷,就连金庸也表示这是他最不满意的电视剧改编作品。究其原因实在非战之罪,只能说时也命也。

  琼瑶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在台湾地区走红,并影响到两岸三地,乃至整个华人地区的著名作家。从七十年代开始,她的作品就被大量翻拍成电影作品,直接捧红了秦汉、秦祥林、林青霞[微博]、林凤娇等具有代表性的台湾演员,就连一代歌后邓丽君小姐,都演唱了无数琼瑶电影的主题曲。

  八十年代,琼瑶转型投入电视剧创作,开办自己的电视剧制作公司,亲自担任制作人,并在八十年代末首批进入内地市场,与湖南台合拍《六个梦》、《梅花三弄》等剧集,均大获好评。九十年代中后期,风格大变的《还珠格格》再次创造神话,至今仍是湖南台和琼瑶女士的代表作。

  琼瑶女士看似柔弱,但在电视剧制作方面却霸道得很。她创作的剧集不允许编导和演员篡改哪怕一个字,看似不近人情,但是也保证了琼瑶剧风格的一以贯之。进入21世纪以来,更成为网络乡民调侃的一道风景。

  相较前三位制作人,周令刚这个名字明显要陌生得多。但是只要提到他制作的《戏说乾隆》,以及由他创办的北京飞腾影视基地,估计大家就明白了。周令刚早年在台湾担任制作人时期以通俗、制作速度快著称,代表作《戏说乾隆》、《香帅传奇》等等。但是这些并不是最主要的。

  1988年,两岸关系解冻,周令刚先生最早发现商机,与内地合作拍摄剧集之外,更在北京注册公司,建设北京飞腾影视基地,带领大批台湾知名幕后工作人员前进内地工作。陈坤[微博]厚、吴梦麟、丁善玺、鞠觉亮[微博]等等都是他直接或间接引入内地市场的。而他本身制作的剧集也不遑多让,包括《保镖》、《神捕》、《欢喜游龙》、《马永贞》、《少年英雄方世玉》、《棋武士》等等,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剧集。

  不过可惜的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随着两岸交流日益频繁,内地影视公司逐渐成熟,电视台更加开放之后。台湾本土电视台的激烈竞争,导致银根越发紧缩。投入到剧集制作的资金越来越捉襟见肘。大批台湾优秀的影视从业人员,甚至包括象杨佩佩这样的精英,或加盟内地公司,或自创公司投身大陆市场,留守台湾的创作人才日渐匮乏,终于导致台湾古装剧日薄西山,直至完全消失长达十年,这才给了《甄嬛传》火爆台湾的机会。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