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古装剧:民间传奇与琼瑶言情

2013年02月28日21:17  新浪娱乐 微博
《京城四少》 《京城四少》
《八月桂花香》 《八月桂花香》

  点击查看策划组图: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台湾古装剧  

  民间传奇

  《八月桂花香》

  制作人:杨佩佩

  导演:赖水清、李国立

  主演:刘松仁、米雪、苏明明、沈孟生

  1988年 40集 台视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红遍内地的剧集之一,同时也是杨佩佩进军内地的敲门砖。剧集取材自清末著名红顶商人胡雪岩的故事,找来香港著名戏骨刘松仁担纲主演。剧集片头曲《尘缘》由已经逝世的香港歌星罗文演唱,是罗文最为内地观众所熟知的一首经典隽永名曲。同时本剧也捧红了沈孟生这么一位其貌不扬的演员,只是后来沈孟生在戏剧圈载沉载浮,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该剧虽然还请来了刘松仁的老搭档米雪,但女一号却是台湾女星苏明明。苏明明在1987年凭借《还君明珠》中的金明珠一角而轰动全岛,后于1996年嫁给了导演万仁而淡出了影视界,她的相貌清丽脱俗,演技精湛,令人难忘。

  《京城四少》

  制作人:林柏川、刘灿荣

  编剧:王蕙玲

  导演:赖水清

  主演:张晨光 刘德凯 俞小凡 金超群

  1991年 53集 华视

  九十年代一部剧集走红与否,从剧集主题曲是否广为传唱就可见一般。1991年,叶倩文演唱的《潇洒走一回》几乎成为年度歌曲,就足以证明《京城四少》这部剧集的走红程度。

  该剧背景放在清末民初,讲述了童家四兄弟失散后又重聚的故事,中间穿插了俞小凡饰演的奇女子殷小钗的复仇经历。

  《京城四少》当年在台湾播出时,大结局走向一度成为社会的热门话题,因为张晨光饰演的铁蛋太受欢迎,不少观众希望把小钗配给铁蛋,可是按照剧情走向,小钗应当与立寒在一起,对此剧组伤透脑筋,最终还是尊重编剧与主创者的意见,大结局采取开放性。该剧夺得1991年台湾金钟奖最佳戏剧节目奖,张晨光也凭此剧首夺金钟奖视帝。

《新白娘子传奇》

  《新白娘子传奇》

  制作人:曹景德

  导演:夏祖辉

  主演:赵雅芝、叶童、陈美琪

  1992年 50集 台视

  如果排除掉《还珠格格》这样的合拍剧,说到对内地电视观众影响力最大的台湾剧集,假如《新白娘子传奇》说是第二,恐怕没有别人敢认第一。每年寒暑假,白娘子、许仙就会回到荧屏中与你不见不散。论起回放次数,恐怕也仅次于老版《西游记》以及《还珠格格》。

  赵雅芝、叶童这对开创性的“同性”荧屏夫妻档,还有剧集边说边唱黄梅调的特殊风格,都让当时的内地观众耳目一新。再加上剧集故事老少咸宜,歌颂爱情,又不乏鬼灵精怪,影响到几代电视观众。尽管内地其后翻拍过多次白娘子的故事,赵雅芝的经典形象却迄今无人能够超越。

  琼瑶言情

《梅花烙》

  《梅花烙》

  制作人:琼瑶

  导演:沈怡

  主演:马景涛、陈德容、沈海蓉、岳跃利

  1993年 21集 中视

  祖籍湖南衡阳的言情作家琼瑶八十年代早期在内地红极一时,与三毛成为当时的女文艺青年偶像。琼瑶作品中的古装剧并不算多,《梅花烙》是较为突出的一部,一曲“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触动无数人的心灵,故事跌宕起伏,虐心虐情,播出后引发巨大轰动。

  剧中,年方18的陈德容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灵气逼人,初登场就令人眼前一亮,颇有天上掉下个“神仙妹妹”之感,已成为许多人心底难忘的烙印。本剧也是教主马景涛“咆哮”表演的代表作,以至于他后来在杨佩佩的金庸武侠剧中饰演大侠,都难以抽离。

  《新月格格》

  制作人:琼瑶

  导演:沈怡

  主演:刘德凯、岳翎

  1994年 26集 台视

  《两个永恒》系列作品之一。故事讲述了岳翎饰演的新月与刘德凯饰演的已有家庭的将军努达海之间的纠结爱情,其中正房因妒成恨,折磨小三的各种桥段与《梅花烙》如出一辙,最终以殉情的悲剧结局而告终。某种程度来说,《新月格格》颇有宣扬小三真爱论之嫌,迄今还有不少喜欢和不喜欢这部作品的观众在网上争执不休。

  从这个时期开始,琼瑶开创并且影响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的清装戏的拍摄。苦情、纯情加虐情的戏剧模式一度很受欢迎,但是渐渐审美疲劳,这也是琼瑶创作一部以喜剧为基础格调的《还珠格格》的主要动因。

《还珠格格》

  《还珠格格》

  制作人:琼瑶

  导演:孙树培、李平、丁仰国

  主演:赵薇、林心如、苏有朋、周杰、陈志朋、张铁林

  1998 24集,1999 48集,2003 40集 中视

  “当山峰没有棱角的时候……”每当电视上响起这熟悉的旋律,我们就知道,假期来了;又或者是,芒果台的收视下滑了,需要搬出镇台之宝来救市。

  《还珠格格》是琼瑶创作风格的一次巨大转型,其创下的收视奇迹至今难以逾越。该剧第一部在内地播出时,平均收视率超过47%,小燕子尽管身着古装,却集叛逆、率真、豪放于一身,是个十足的现代女孩,大受各年龄段观众的欢迎,赵薇也由此成为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偶像。由于第一部的大获成功,琼瑶乘胜追击,拍摄了第二部,尽管剧情拖沓不无注水之嫌,依然创下了超过54%的平均收视率。而到了第三部主演大换血,收视率也达到了两位数。

  在香港,《还珠格格》也使亚洲电视台击败无线,而在东南亚均打破或接近了历史上华语电视剧在当地的最高纪录。韩国三大电视台甚至实行了“华语电视剧封杀令”。此外,在蒙古、俄罗斯、乌克兰等地也均取得不俗成绩。《还珠格格》前两部的回放率已经成为整个90年代到今天所有电视剧回放率最高的纪录,且仍在不断刷新。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