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萃雯吐槽《金枝2》:台词不是人讲的

2013年05月15日16: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蔡少芬表演投入可惜角色平淡 蔡少芬表演投入可惜角色平淡
邓萃雯和伍咏薇演技不俗但年龄偏大,《金枝欲孽2》的后宫似乎有点“失色” 邓萃雯和伍咏薇演技不俗但年龄偏大,《金枝欲孽2》的后宫似乎有点“失色”

  羊城晚报记者  郑惟之

  播出前万众期待的无线重头剧《金枝欲孽2》,自开播以来遭遇观众责难声不断,收视更是每况愈下,上周再创新低,平均21点,最低只有18点。

  9年前,《金枝欲孽》收视与口碑齐飞,成为宫斗剧“鼻祖”;9年后,《金枝欲孽2》(以下简称《金枝2》)却大热倒灶,成为无线今年目前为止收视跌得最惨的一部重头剧。近日,连剧中主演也忍不住站出来“放炮”,“如妃娘娘”邓萃雯[微博]在接受采访时就坦言后悔接演《金枝2》,言中更直斥台词难懂:“大家都说这些台词不是(让)人听的,其实我也觉得不是(让)人讲的!”

  收视再创新低

  《金枝2》已经播至中段,收视却再创新低,成绩差点与年初录得最低17点收视的《初五启市录》看齐,实在让不少期待多年的金枝迷们感到伤心。剧中先是多线走向让人看花了眼,拖沓而缺乏冲突的情节也叫人难有追看的冲动;另外,穿插的大量故作文艺腔的昆剧唱段,又耗费了不少人的耐性。而最为人诟病的,则是剧中大量冗长晦涩的半文半白台词,本来已经让许多人陷入“看不懂”的困境,再加上苟芸慧、叶翠翠[微博]和杨秀惠[微博]等年轻演员背书一般的演绎,更让不少观众有了“砸电视”的冲动。对于收视遇冷,无线方面虽然表示不会腰斩,不会调整播出时间,但近日也积极展开“救火”行动,加大宣传力度,包括急召主演们拍摄宣传短片,并在每集播出前加播短片,让演员交代剧情和讲解角色,可谓用心良苦。

  “如妃”后悔接演

  《金枝2》收视惨淡,不仅让金枝迷们抓狂,就连“如妃”娘娘也不淡定了。近日,邓萃雯在接受采访时就坦承:“现在很后悔呀!那时候连剧本都还没有,我就答应了。哎!就是因为一个义字吧!”她还表示认同观众对该剧的各种批评,称观众看不懂很正常,因为连她自己拍摄的时候也搞不懂。“我妈看完之后也问我,《金枝2》是否讲的就是太监与宫女的故事?”邓萃雯说:“由于最开始完全没剧本,我也没办法去理解角色。后来临时发放了剧本,但我还是不明白全剧到底说的是什么。”她还直批剧中的台词:“我经常在微博上看网友的吐槽,大家都说这些台词不是(让)人听的。其实我觉得这些台词也不是(让)人讲的!我每天拿到的剧本里,都有不通顺的地方,还要自己修改一番才能开始背。”

  【《金枝2》是如何沦落的?】

  9年前,《金枝欲孽》开创了宫斗剧的先河,为港剧写下辉煌的一笔;9年后,《金枝欲孽2》却显得灰头土脸。究竟是什么,让《金枝2》沦落为观众“拍板”的对象?

  “文艺腔调”玩过界?

  监制戚其义和编审周旭明[微博]这对“金牌组合”,可谓TVB里少有的“创新派”。从早期的《天地男儿》、《天地豪情》、《创世纪》开创无线家族剧的黄金时代,到《金枝欲孽》开创宫斗剧先河,再到近年的“神作”《天与地》,他们的不少作品都让观众在一成不变的港剧中找到了“兴奋点”。

  “不做重复的事”是戚其义和周旭明的创作坚持。近年来,当大部分港剧还停留在家族争产、警匪枪战、情情爱爱的狗血套路时,两人便已剑走偏锋,挑战电视底线。其中,《天与地》和《心战》称得上是TVB“非主流”的经典之作,虽然收视不高但却赢尽口碑。《天与地》以“人吃人”为题材,播出后收视在全年黄金时段剧集中排在倒数第二,却被网民奉为“神剧”极力追捧,更凭借观众投票斩获2012年无线台庆颁奖礼“最佳剧集奖”。而同样走“重口味”路线的《心战》,以深入探究人的精神世界而独树一帜,虽然也遭遇了收视遇冷的尴尬,但口碑同样不俗。

  如果说,《天与地》和《心战》这两部剧因为剑走偏锋而让大量师奶观众“弃剧”,那么其浓重的“文艺范”也深深吸引了不少文艺青年。“香港人最擅长什么?就是善忘,除了钱,忘记身边所有的一切,忘记那些旧楼、码头,忘记曾经在街上喊过的口号”、“人说在沙漠不可能种花,但这个世界上,仍然有人去坚持、去灌溉,仍然相信有可能,因为开花的原因,并不在乎有没有水,而是在乎你有没有一份执着的信念……”剧中这些充满文艺腔的台词,搭配小清新风格的画面和配乐,都曾让人在家长里短的港剧中品尝到另一番风味。

  而在《金枝2》中,这对幕后金牌组合的“文艺范”可谓越演越烈,甚至有点走火入魔。抛弃了《金枝欲孽》中的宫斗主题,该剧从“流言”开篇,以“诉情”为主,描画“一个昆剧名角惹尽宫中寂寞女子相思”的宫廷爱情故事。种种文艺元素的繁复叠加,让《金枝2》丧失了剧情的紧凑和冲突,显得尤为拖沓冗长。连之前酷爱《天与地》和《心战》的文艺青年都有点吃不消:“几个大龄青年在后宫谈恋爱就算了,还各种45度角望天长叹,妃嫔、宫女、公公和戏子都你一言我一句的说着文绉绉的台词,实在让人受不了!这货不是宫廷剧,是赤裸裸的文艺片啊!”“文艺范台词和小清新画面偶尔为之还有点新意,整多了就成了矫情!”

  “命题作文”赶上架?

  其实,《金枝欲孽》大热之后,戚其义和周旭明一直都面对是否拍续集的问题,而这两位创作人都以“否定”作答。但是9年之后,当面临港剧质量每况愈下、大量台前幕后人员离巢、免费电视大战即将打响的多重压力,TVB也不得不走上“吃老本”的道路,极力开发续集的“剩余价值”,而《金枝欲孽》自然成为首选。

  从某种角度而言,《金枝2》更像是一个“命题作文”。这当中的隐情在周旭明的言语间足以窥见:“《金枝2》在人家眼中就是要再造传奇,逃不掉。”因此这也成为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周旭明在创作时也陷入无比纠结之中:“《金枝2》……难吗?果真应验乃自作之孽?……既是续写,又是新作,往绩是动力,更是个包袱……”当他决定抛弃“宫斗”题材时,便已预感到观众不会买账:“首辑后,9年来题材类型呼应者内地香港皆见,而当日不写续篇也是当然,从来好故事就必结构完整,何来延续需要?也抗拒同一剧名又(同一)演员旗号下的另番创作,卖假药味太浓。承认今所觅之续集出路有点偏锋,但总算是稳中求变。”

  “命题作文”的无奈,让《金枝2》的剧本创作显得尤为艰难。邓萃雯透露:“2011年年中,当时戚其义还没有拍完《4 in love》,他有一天突然问我要不要拍《金枝2》,说得好像如果我不拍就没有办法开拍一样,让我有一种使命感。当时我什么都不知道,对手有谁?剧本怎样?一无所知。”而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邓萃雯也坦承拍摄《金枝2》时还没有剧本,让她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演了这么多年戏,我习惯了需要时间去准备,所以这次让我压力特别大。”蔡少芬[微博]也表示:“真实情况是他(戚其义)连剧本都还没有,就先编一个故事请君入瓮,先‘骗’到你的档期,然后才开始筹备。拍的时候难免手忙脚乱,台词也写得很刁钻。”

  演员参差“砸招牌”?

  《金枝2》最大的难题,莫过于原班人马流失。当年第一部中邓萃雯、佘诗曼[微博]、黎姿[微博]、张可颐[微博]、林保怡[微博]和陈豪的“豪华班底”,如今因为佘诗曼林保怡离巢、张可颐跳槽王维基[微博]、黎姿结婚生子等原因而无法重聚。据悉,《金枝2》在2012年3月开拍,但直到开拍前一个月,除了邓萃雯和蔡少芬外,第三女主角的位置仍然悬空,直至最后伍咏薇[微博]向无线戏剧总监曾励珍自荐,要求出演“淳太妃宛琇”一角,选角事宜才算有了眉目。

  由于近年来TVB小生花旦青黄不接,在选配角时也很伤脑筋,以致广东话不标准的苟芸慧、港姐出身缺乏经验的叶翠翠,还有演技并不出彩的龚嘉欣[微博],都在剧中占据极重的戏份。而梁嘉琪、陈嘉嘉、关婉珊[微博]这些几乎没有知名度的小花,也有机会在剧中露脸。可是如此一来,当剧中的苟芸慧说着长串不咸不淡的广东话、叶翠翠别扭生硬地念着半文半白的台词,还有龚嘉欣那一副走到哪里都“老娘最大”的脸,要想让观众不出戏都难!

  【剧中台词】

  ●“红杏出墙,要讲计谋,要讲本事,但最终还是要讲胆量。”

  ●“福祸由天不由我,我命由我不由天,如果不想被人看不起,首先就要看得起自己!”

  ●“人生在世,总有时日要面对心愿未了的煎熬。一只流萤无意之间圆了我夫人的心愿,让她不会留下遗憾。今天,我希望帮另一个人圆她一个卑微的心愿。”

  ●“福祸是际遇,亦是因果,能活在当下才是大智慧,彷徨将来,又执迷往昔,生活又怎能够称心呢?” 

  ●“台上叫做戏,台下才叫做人。做戏讲关目,做人讲醒目。”

  ●“即使你听到的是确确切切的措辞字句,也不代表就是真实。这一个连说话都不可以句句当真的地方,所谓的笛声,所谓的故事,所谓有情有爱的人与物,你又何须太认真。”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