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者》星仔惨死 小童演死者引关注

2014年09月18日09:3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抢救
告别
遗像

  南都讯 记者蔡丽怡 实习生陈嘉扬 TVB现正热播的警匪卧底剧《使徒行者》,令持续阴霾的港剧收视终于放晴,并再度点燃TVB儿童的追剧热情。在本周小高潮迭起的剧情中,黑道大Boss欢喜哥纵然机关算尽,却痛失唯一至亲、老来独子的“星仔”,“星仔之死”这幕戏虐疼了不少“使徒粉”的小心脏———面容清俊可爱的小演员,躺在冰冷的殡仪馆,化上白面红唇的尸妆,面对老泪纵横的欢喜哥,一动不动再无反应,镜头还定格在其大幅黑白遗照上。

  电视剧中少有如此触目惊心地展现孩子之死,这幕引发不少剧迷的争议和好奇心:小演员演死人,以同理心想想,一般家长都不会愿意吧?导演如何说服家长?小演员可会有不安反应?这幕戏的编导们又有否担心过惹来观众投诉?戏剧世界里,总不可避免有生离死别的场面,早在2011年T V B就出过一位“24小时内死五次”而受到国际关注的绿叶王罗乐林。拍死人戏、演死尸,在公在私都要做些什么以图“大吉利是”,都有些什么程序或忌讳要遵循?南都娱乐学术部请来《使徒行者》监制兼编导文伟鸿,为读者解疑答惑。

  星仔小朋友,点解你敢演死尸?

  他当作一个新鲜经验,非常努力地一动不动

  Q1如何说服小朋友接受拍摄死人戏?

  文伟鸿:其实我们在拍摄前、找角色的时候已经跟孩子及家长讲明白了,将会有这样(死亡)的戏,双方其实有一个了解、沟通、知道戏剧需要的过程。而且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害怕死亡戏的,这位家长也是有很开明的思想,小朋友表现也很专业。

  Q2小朋友拍摄死人戏时有什么表现?

  文伟鸿:他尽了他最大的努力,实在是非常努力地一动不动,呵呵。对于他来讲,他觉得这次是一个挺新鲜的经验,他甚至还觉得挺有趣的。他虽然小小年纪,已经很明白这个只不过是个工作而已,没有大家看得那么重。

  其他小朋友,点解你敢演死尸?

  监制亲手送利是,记得要祝“身体健康”!

  Q3有什么程序来减低拍死人戏的不安?

  文伟鸿:首先我们不会引导观众迷信,第二我们自己也不迷信。不过我们还是有一个习俗的,就是拍完这种戏,无论大人还是小朋友,我们都会给他/她一封利是,那封利是还是我亲手交给这位小朋友的,当时我大声说:“大吉利是!哈哈哈!第一件事是讲声大吉利是,第二件事是祝他健康快乐,身体健康。你系叻仔啊,哈哈哈!”事前事后,我们都没烧香拜神,因为我们不是迷信的人。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不一定要拜神的。而且我们不需要把这种事看得那么灵异,其实这种场面我们拍过无数次,只不过这次是个小孩演罢了。我们做戏行的,看这种事看得很开的。

  公家做嘢少,只有自己执生啦

  Q4

  无线传统会给拍死人戏的演员封利是,但是有传利是钱从原来20文港元降到现在的1文港元或五毛港元……

  文伟鸿:我不记得那时我封了多少钱给这位小朋友了,但这就是一份心意,一个祝福,仅此而已。我们对他也没有任何伤害性,所以钱多钱少他们(家长)不在乎。

  罗乐林:一天死五次百无禁忌

  “我接戏百无禁忌,死而已,有什么特别呢!这四十年,我想我在剧集里死过100次以上了!每次拍死亡戏,无线都会按传统封一个利是,寓意大吉利是,这么多年来这个风俗一直没变,只是钱数越来越少。二十年前,有十多二十块,现在大多只有一块两块,我不会因为钱少而不拍。”

  郑俊弘[微博]:拍完后不能直接回家

  七月鬼节,郑俊弘参与了新节目《区区有鬼故》的拍摄,在其中的短剧单元扮演了一位死人化妆师,为跳火车而死的田蕊妮化尸妆,其后还被变身女鬼的田蕊妮狂追。“那一幕要到殡仪馆取景,我没有特别准备辟邪用品,但拍完戏后不能直接回家,回家后也会用柚子叶洗澡。”

  横店:内地剧组也是“同工同酬”

  据横店的群众演员透露,剧组也会给演死人的演员封红包,金额1至10元不等,“给红包不过是图个吉利,是对演员的一个象征性安抚,也体现了剧组的贴心。”也有演员认为在剧里“死去”并不是一件晦气的事,“俗话说九死一生,你在剧里死过一次就代表你在现实中获得一次新生”。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小童使徒行者娱乐八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