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兽二千席卷地球 飙泪狂掀“星星”热潮

2014年03月04日19:49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指数PK 微博指数PK
百度指数及媒体PK 百度指数及媒体PK

  资深娱记小马默默在采访提纲上写下六个字“来自星星的你”——他预备在次日某颁奖礼现场,向红毯上每一位明星抛出这一问题,“现在《星你》大火,明星只要聊了就有话可写。”全国同行们不约而同践行着这一“潜规则”,于是2月21日这天,在北京授爵的周迅与在南京带徒弟的赵本山同时受到“来自星星的轰炸”。另一方面,从女神赵薇、高圆圆,到号称从不看韩剧的“文青”孔二狗、刘春和高群书,明星们越发主动地加入“星星粉”阵营,200多位大小明星更在微博联手刷屏,一股空前强大的“星星”热潮顿时席卷全国,微博热议与百度指数全面超越《继承者们》,全智贤同款持续热卖,“面瘫男神”金秀贤人气急升,遭遇粉丝买整版广告集体示爱,热度直逼长腿欧巴李敏镐……随着“都教授”中国综艺首秀及粉丝见面会的行程确定,更猛烈的“星星”风潮即将袭来,你准备好了吗?

  采写_本刊记者 杨蓓蓓 邱致理 张燕 蒋梦瑶 王亚星  实习生_黄娇娇 崔书柳

  著名编剧孔二狗除了“王珞丹”外,如今又多了一个微博关键词。“我从不看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是唯一一部。”狗哥对记者说,“因为有一天刘春发微博说‘来自星星的狗’,我在下面看评论时,发现很多人都喜欢这戏,就想看看究竟是什么东西,结果一看就再也放不下来了。”网友们则对狗哥、刘春及高群书导演(@他回精神病院了)这微博界三大著名“基友”联手刷“星你”的行为,表示新奇且诧异——“连狗哥和刘春都开始用都教授来调情了,没追剧的人是不是已经被时代抛弃了?”

  同狗哥一样,《爱情公寓》系列总编剧及制片人汪远亦难抵“星星的诱惑”,《星你》剧评及全智贤美照几乎成为其朋友圈“每日推送”——“剧情设计相当用心,所有小的情节都在情理之中和意料之外,人物设定很有趣,千颂伊一出场我就入戏,完全没有间离感。”

  这部以外星教授都敏俊与女明星千颂伊的恋情为主线的SBS水木剧《来自星星的你》,在韩国接档《继承者们》播出便不断刷新收视纪录,第四集起已突破20%大关,随后凭借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红到中国,总点击量狂增至16亿。且从第12集开始,都敏俊向千颂伊表明外星人身份,《星你》百度搜索指数与新浪微指数便超过《继承者们》,成为史上第一部百度指数破200万的韩剧。制作方SBS电视台因此决定破例将其追加至21集(水木剧一般播出周期10周20集)。业内人士称,100万人民币左右购入的《星你》在两个月中的广告回馈足以令爱奇艺等网站赚到人仰马翻。

  剧集大热使“都教授”与“二千”红遍中国,被称为“85后最强演技派”小生的金秀贤与“分分钟将片场变秀场”的女神全智贤因此成为当红炸子鸡,在Vlinkage艺人指数排行榜中长期占据Top3,金秀贤更反超李敏镐、钟汉良等跃居首位。此外,“叫兽依赖症”与“来自星星的男人”等话题也盘踞新浪微博话题榜数月之久,剧集周边更一度卖到断货。全智贤饰演的女星千颂伊不仅带火了所有服饰同款及化妆品,无意说出的无厘头台词也拯救了国内被H5N1冲击的家禽养殖业——“初雪,怎能没有啤酒和炸鸡?”作为剧中红得最莫名其妙的“酱油君”,“啤酒和炸鸡”已成为“最潮情侣套餐”代名词,淘宝搜索指数与购买指数甚至超过“来自星星的你”,微信与淘宝还贴心地开通“下雪”功能。而都教授睡前翻看的《爱德华的奇妙之旅》目前亦供不应求,与千颂伊使用的聊天软件Line排名猛增,在360手机助手提供的下载数据中超过飞信,居国内社交软件类第四名;Line中的表情“布朗熊与可妮兔”开始走红,公仔和漫画已火速上线……

  周边与同款的热销拉动了《星你》消费效应,视频网站则为《星你》与金秀贤提供了一个不亚于春晚的高覆盖平台,粉丝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介互动抱团,实现“全民追剧”。国内多位明星便是“身中剧毒”的“叫兽粉”,女星纷纷放下身段,各出奇招向“都教授”表白——高圆圆雪地自拍Cosplay千颂伊,森碟妈叶一茜调皮地在微博放剧透,田亮则无奈表示会帮追剧的老婆买啤酒和炸鸡,就连近期以“苏妲己”一角惹非议的张馨予亦不忘在微博娇嗔一声,“都敏俊,救我!”……200多位明星组成的“最强追剧党”足以成为电视剧产业现象级课题。而明星效应辐射到草根粉丝群后,《星你》的关注度便增长得十分惊人,金秀贤人气更是水涨船高。情人节,一群以南京粉丝为主的“叫兽依赖症”患者买下《新京报》C叠02版整版广告,祝金秀贤2月14日情人节快乐和2月16日生日快乐——“叫兽粉”此举震惊网络,被称为“情人节最牛告白”。国内众多电视台亦为争得都教授中国综艺首秀,不惜展开连番暗战,最终江苏卫视某热门节目拔得头筹。消息甫出几小时内,节目组编导小Y便在朋友圈连发两次“告饶书”——自己真的没有票,请各位叫兽粉走其他门路。而“都教授”3月初即将在全国举办的三场FM(见面会)亦引起众多媒体关注,为争抢有限的专访名额,一场同行间的恶斗已在所难免。

  “星星”特辑男女主角篇

  外星人都敏俊地球生活全报告

  金秀贤全能偶像上升记

  6部电视剧、2部电影,26岁的金秀贤凭借为数不多的作品成为韩国最炙手可热的明星之一。2010年,出道仅四年的他在SBS演技大赏新人奖颁奖台上平静致辞:“请大家再关注我10年,我会成为一个好演员。”很少有年轻演员会说出“请大家再关注我10年”这样的话,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欲望,让他快速地灿烂发光,并成为一种特别的存在。

  我对演技的贪心非常大。

  以后10年,我会像野生动物一样,以残暴的状态饥饿着。

  在一个实录里我看过“吃饱的动物不残暴”。

  就像饥饿的动物一样,对演戏的饥饿会通过作品一点点被消除掉。

  还有就像一个日本漫画主人公说的那样:“是的,我把所有一切都燃烧掉了。”

  我也会在舞台上把演戏的热情燃烧到最后。

  ——金秀贤

  腼腆男孩

  发自内心地想成为一名演员

  抛去情感代入,客观地说,金秀贤并没有帅得惊天动地——浓眉毛、单眼皮、小眼睛,韩式标配,微微上翘有些性感的厚嘴唇和小得能缩进脖子里的巴掌脸是其最大优势——就是这个男人,却在这个冬天以势不可当的冲击力引爆了整个亚洲的“教授综合征”。

  金秀贤1988年出生于韩国首尔。虽不是什么演艺世家,但父亲金忠勋曾是韩国上世纪80年代组合Seven Dolphins主唱。金秀贤继承了妈妈的容貌、父亲的声线——与年龄不相符的低沉厚重嗓音,为他男孩与男人共生的特质添加魅力。《星你》19集向千颂伊求婚,都敏俊清唱的那一段展现了他的歌唱实力,这一点,金秀贤在演艺学校的老师同学早已领教——在一次假期旅行中,金秀贤被起哄唱了一首又一首,技惊四座。

  17岁时,生性害羞的金秀贤在妈妈的偶然促成下进入演艺学院。害羞似乎是成为明星的天然阻力,但他不仅不受影响还做得不赖。初中和高中的班主任都认为,金秀贤为了成为演员非常努力,“他常常带着剧本来来去去,记得很牢,还进行发声练习,他是从内心想成为一名演员,不是玩玩而已。”

  18岁时,金秀贤穿着运动服去参加情景喜剧《搞笑一家人2》选角,与其他经纪公司的参与者极力自我表现相比,金秀贤看起来有些懒散。这种与众不同的魅力反而让他被破格录取,演艺生涯开启。

  在娱乐产品爆炸的时代,尤其是偶像剧制造业精密如仪器的韩国,一夜爆红的神话离新人们越来越远。金秀贤引起业内注意也花了两年时间,2007年出道作品《泡菜奶酪微笑》中,他只在第二集露了脸,而后他在一系列短剧中跑龙套,直到其主演的短剧《丛林的鱼》获得国际大奖,演技开始受到肯定。

  2009年,金秀贤在电视剧《圣诞节会下雪吗》饰演男主角高修的少年时期,同样只有两集多戏份,外表朴实但眼神非常有戏的他成功抓住观众眼球,以致2010年《巨人》中,他再次饰演男主角儿时形象,一举夺得当年SBS演技大赏最佳新人奖。22岁的金秀贤在台上说出了那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请再关注我十年”。他也终于有钱把全家从月租屋搬到年租屋。如今,这个十年之约未到,而他已经成为韩国最具票房和收视号召力的新生代男演员。

  “我想演一辈子的戏,我希望能够成为让所有观众信任的演员。”他曾不止一次在采访中提到自己“对演技的贪心非常大”。但凡与他合作的人多少都能感觉到他的这种贪心。正如为了演绎好在韩国生活了400年的都敏俊,金秀贤特意在学校选了一门名为“宇宙的理解”的课程,“因为这个角色是个需要学习很多的人物,为了更好消化角色,我会最大化地减少角色和我之间的差异。”开拍最初花絮中他这样表示。收视爆红后,在不分昼夜的拍摄和席卷而来的广告、通告中,金秀贤的睡眠时间被压缩成每天只有一两个小时,即便这样,据说他还被撞见在健身房努力锻炼。为了饰演《隐秘而伟大》中的北韩间谍,他用几个月练就一身漂亮坚实的腹肌。同样只是为了镜头拍出来好看,原本左撇子的他,硬生生把自己练到用右手吃饭写信都流畅无碍。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