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FTV心情电视专题 >正文

克里木走进《FTV-心情电视》:新疆是个好地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9:35 新浪娱乐

  熟悉维吾尔歌唱家克里木的朋友们都知道,马车、毛驴、羊肉串是他的3件宝,也知道这3件宝出自于他最爱唱,也是观众最喜欢听的3首歌。《马车夫之歌》、《阿凡提之歌》还有《羊肉串香又香》克里木都是自编、自演、自唱。从19岁来到总政歌舞团至今,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克里木继承和发展了维族歌舞艺术的传统,创作和演唱了大量富有民族特色的表演歌曲。近日《FTV--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这位把《达板城的姑娘》和《掀起你的盖头来》等歌曲唱得家喻户晓的歌唱家,不但说起了他钟爱的歌曲,还道出了他陶醉新疆的实情

  到新疆去

  克里木,一个在新疆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歌唱家,当年曾以一首《达坂城的姑娘》唱遍大江南北,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如今的克里木又在忙些什么呢?

  最近到新疆都是去下到民间、下到基层、下到老乡的家乡去呀,就在收集了很多老歌曲,老民歌,这些歌曲呢,可能很多朋友都没听过,你们就知道《达板城的姑娘》、《掀起你的盖头来》、像这些歌曲,整个新疆的民歌吧,你听完了以后肯定很陶醉的,现在呢我已经收集了这些歌曲,维语版的马上就要发行了,还有一版正在翻译,翻译完了以后我再录制,这样的话,就明年吧,明年肯定跟全国各族朋友们见面,那个时候你们就知道,新疆维吾尔族歌曲,还有这样动听的歌曲,就是这些歌曲是挑出的最好的歌,就献给我广大的朋友。

  达板城姑娘

  一说起新疆的歌曲,就不能不提克里木的成名之作《达板城的姑娘》,在这首歌里,藏着一段让人哭笑不得的小故事。

  原来这个吐鲁番民歌呢,按维语歌词是有点讽刺那个达板城姑娘的,可是回来就给她捧了,这么漂亮,辫子这么长,眼睛这么大,现在有些朋友晕头转向,经常到新疆去,到了乌鲁木齐以后都等不及了,赶快到达板城去看一看,到达板城一去一看,根本没姑娘,回来他们有经常打电话的,有写信的,也有骂我的,这样的事情也经常发现,跟你说老实话,通过这个采访吧,我告诉你朋友啊,达板城啊,就是吐鲁番的一个县,各民族可能呆在那个地方以后呢,可能近亲结婚吧, 姑娘找不着,出来的孩子不是瘸腿吧,就是缺一点什么东西的,不完整,在那没有什么好看的姑娘.+希望你们不要听我的歌,上达板城去了.

  阿凡提之歌

  一首歌曲能够生出这么大的误解,可见这首歌曲影响之大。除了这首家喻户晓的《达板城的姑娘》,克里木创作的另外一首新疆民歌——《阿凡提之歌》也是他非常钟爱的。

  阿凡提就是非常幽默、非常地欢乐这么一个人,老是在人中出现,因此我在写这个歌曲的时候呢,就是感觉阿凡提就是一般的农民,而且呢就是我,我克里木,这种感觉写的,当时也是一写就通过,第二天就在北影1979年录制,原因就是一种生活,我就在1958年,下到和田的时候,下民间,看到老百姓骑着驴,唱的一些小调子,通过这种感觉我来写出来,你比如说阿凡提,我骑上啊小毛驴,乐悠悠,歌声伴我春风走春风走,那个感觉好像,骑着驴的感觉。

  陶醉新疆

  克里木最爱用“陶醉”这个词来形容他对新疆的感情,新疆的一草一木,新疆的民风民俗无不让他痴迷,而这所有的一切,便是克里木取之不尽的艺术源泉。

  我天天陶醉,这些人一直在节日欢乐的这种感觉,每一天都过节的感觉,什么都不耽误,第二天一早上起来上班,上班完了回来还在那聚会,我说你们这么没完没了,你们怎么了,你们都疯了。他们说:国家这么好,生活这么好,干嘛我们不高兴,你的意思,克将军,我们是掉眼泪,哭啊,我们哭不出来了,过去哭过,现在不哭了,我们笑一笑吧。这个就是农民他嘴里说出来的话,因此呢,我为我新疆非常地高兴

  新疆是我的母亲,生我的地方,过去我到新疆去,二十年以前,高兴地下火车,掉着眼泪回家, 一个呢是离开了自己的父母,离开了自己的故乡,又离开了自己生长的地方,这个地方,虽然到处都是沙漠、荒凉,但是老是在怀念自己的童年嘛,心酸,可是现在,刚才已经说了很多了,不同了,下飞机的时候,高兴地,到处都是鲜花,到了那以后,看到了家乡、看到了人民、看到了自己弟兄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不想离开了,不想回来了,有的时候我夫人也说,你干脆就在那呆着吧

  我本来要告诉夫人,我5天就回来,这5天就成半个月了,最后她急了,打电话了:你怎么还不回来,你怎么回事呀?我说我在写东西呢,你别急。她说:什么写东西,你天天喝酒,你别喝酒。我是过去喝酒,我现在不喝了,我不是喝酒,老婆我陶醉,你来吧,赶快,你也过来看一看。

  就是一个歌唱家也好,一个艺术家也好,就是应该他的来源就是生活,我经常演出的时候也说,我说你们喜欢我的歌曲,那就是你们,你们就是人民,你们给了我一切,因此我把你们的歌曲,修了修,补了补,又送给了你们,我仅能起到这么个作用,因此我永远爱着什么,爱着我的家乡,爱着我的人民,特别是我的新疆给了我一切。

  (编导:杨光 摄像:吴少春)

  《FTV--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 2005年4月4日播出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