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张纪中打造精品《神雕》 特技可媲美《指环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20:07 东亚经贸新闻

  本报讯(东亚记者 韦亮)3月27日,电视剧《神雕侠侣》剧组将开拍“蒙古大军攻打襄阳城,杨过、小龙女救围”这场真正意义上的“襄阳大战”。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多家电视台会进行现场报道。记者致电该片的制片人张纪中,了解到目前剧组从各方面精心准备这场大戏的拍摄。

  “襄阳大战”关系《神雕》成败

  “襄阳大战”既是《神雕侠侣》整部戏成败的关键,也是整部电视剧的收尾戏,因此,张纪中表示,剧组丝毫不敢怠慢,用心筹划场景的布置、拍摄的技术及电脑特效的运用等方面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其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悬念丛生,战争气氛浓烈,是主要看点。而杨过在高台用“黯然消魂掌”激战金轮国师,则是看点中的一个亮点。到时,文戏组、武戏A组和武戏B组同时分别拍摄“郭襄在高台受持”、“郭靖率军守城”和“蒙古大军攻城”三段戏。

  导演于敏告诉记者,戏中使用的“大战车”,木质结构,高达六七米,三层垒叠,每层面积近60平方米,建造共用去7、8吨的木料。第一层是蒙古皇帝蒙哥的指挥台,第二层装有多门火力威猛的大炮,第三层是了望台,郭襄就被金轮国师挟持在此处,逼迫郭靖投降,拍摄时每层还要站上二十多名“兵将”。

  电脑特效要派大用场

  《神雕侠侣》的动画设计要用几百万元来制作,数量和质量都是张纪中的《笑傲江湖》、等前三部“金庸武侠剧”加起来的总和。在电话里,张纪中的言语中毫不掩饰他对电脑特效的忠爱。他告诉记者,电视剧中电脑特效应用比较值得期待的镜头比比皆是,如万兽山庄的各种猛兽齐奔场面;许多武打动作,有空灵飘逸的古墓派武功、快如闪电且变化多端的老顽童“互搏术”等;还有就是场景的营造,神奇的仙境要用特效来表现,像绝情谷的自然景像绝情谷的自然景观等等。需电脑特效处理的众多戏份中,“襄阳大战”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个“大户头”。

  效果可媲美《指环王》

  据导演于敏介绍,电脑特效的运用时,文戏相对比较简单,只要从不同角度固定几个摄像机,拍好后,经合成处理即可。而战争场面的处理就显得相对复杂,且有一定难度,会使用多个固定机位和运动机位连续拍摄,然后在电脑上进行复制,再用三维技术把几个不同角度拍摄的镜头进行组合,而届时的光线、位置都不易把握,很难保证电脑合成的效果。拍摄时,整个古战场周围用蓝布围拢作为背景,而视效背景则要靠电脑制作拷贝粘贴上去;一辆“大战车”要“制造”5辆战车,各种阵法的变化,几门火炮要有二十几门火炮齐发的效果,都要在电脑里用复制合成“造就”;襄阳城被蒙古火炮炸出大缺口,襄阳城头火光烈焰的场景,则要另外制作出镜头。其中,把500名群众演员通过电脑特效复制十万大军,与以往用真人派战争、武打大场面相比,是一个最大的不同。另外,还还会制作一个微型襄阳城,专门拍摄襄阳城被炮轰火烧的场面。

  据了解,利用电脑特效做出“襄阳大战”千军万马的大场面,目前在国内影视剧拍摄中尚未有先例,这是为把《神雕侠侣》打造成一个影视精品而做的一次尝试,预计总体效果会接近《指环王》、《特洛伊》等大片的80%。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神雕侠侣》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