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崔永元《电影传奇》专题 >正文

《电影传奇》播出:《地雷战之残酷的游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2:03 新浪娱乐
《电影传奇》播出:《地雷战之残酷的游戏》(图)

地雷战再现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影传奇》播出:《地雷战之残酷的游戏》(图)
地雷战原型抗日战争时期照片

  播出时间:CCTV-1 周六18:14-18:59

  新闻频道 周日07:15-8:00

  著名的《地雷战》是八一电影制片厂一部著名的军教片,拍摄于1962年,1963年被当作故事片在全国放映,电影取材于山东海阳县人民群众,用自己制造的土炸药制造成地雷
,抗日打仗的故事。到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地雷战》成了家喻户晓的大片。随后的日子里,他们又公映了另一部著名的军教片《地道战》。抗日战争的故事在黑白胶片上像一场游戏在和平年代为孩子们演绎着。

  但是,电影的拍摄是危险的:创作组一开始就决定要把这部军教片拍成好玩的故事片,要做到又明白又好看,比如在一定篇幅中讲清楚各种各样的地雷都是怎么来的;比如出现了一个英姿飒爽的玉兰,并在玉兰身上,编导安排了许多故事;重要的还有必须逼真地拍出“地雷战”的场面,爆炸点多,与演员的距离又近,当然危险……

  而在英雄们的眼里,危险尚在其次,真正的战争是残酷的。当年地雷战的英雄们,如今已是垂垂老人,却依然不惧危险。在他们的记忆里,战斗是紧张而残酷的,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当年的英雄,于化虎在接受我们采访后四个月去世了,没有爆炸声的陪伴,老人安静地离去。赵守福于2000年去世,享年八十二岁。孙玉敏老人(或许也是玉兰的原型)依然健在,乐观的老人回忆起当年总像是在说笑话。

  其实,无论是乐观还是危险还是残酷,所有人都希望《地雷战》的故事仅仅是一种记忆,一种再也不会发生的记忆。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