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陈凯歌论剑杨澜--电影是人生的一种修行(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52 新浪娱乐
陈凯歌论剑杨澜--电影是人生的一种修行(组图)

陈凯歌杨与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陈凯歌论剑杨澜--电影是人生的一种修行(组图)
杨澜采访陈凯歌

  新浪娱乐讯 因一部令人炫目到凄美的史诗之作《霸王别姬》陈凯歌成为有着世界声誉和影响力的中国导演。这位总在自己电影中注入近乎强势的人文色彩和思辨精神的导演,终于在今年完成了他的第十部个人作品《无极》,并将于底公映。前日秋意渐浓的北京,陈凯歌做客《杨澜访谈录》,一抒他对电影、对人生的胸臆。

  《无极》并无微言大义 盛赞谢霆锋

  《无极》是陈凯歌蛰伏三年之久的心血之作,这部被媒体形容为“魔幻题材”的堪比好莱坞制作水准的影片,尽管讲述了一个模糊了时空概念的故事,却被导演描述为“这是所有现代人的故事”,“电影里并没有我的微言大义,有的都是我对生活的真实感受”。电影的内核,并没有远离陈凯歌一直关注的命运、忠诚、被判、爱情这样的主题。

  在谈及演员时,陈凯歌先是戏言了在片场要用5种语言的郁闷,因为这是一个国际化的制作阵容。具体到个人表现时,陈导演用“他的资质与张国荣相近”盛赞了谢霆锋。杨澜也惊叹这是极高的评价。陈凯歌细述到,很多人只是把谢霆锋看成了一个优质偶像,但他在片中扮演的无欢这个亦正亦邪的角色,的确证实了很多人对他的低估。

  中国电影的尴尬状态

  “中国电影的发展无法和中国现代社会整体的发展相媲美”,陈凯歌回答杨澜对中国电影整体现状的看法时,如此精妙的回答。具体到中国电影发展的细节操作,陈凯歌说我们是要“求存”,要“占据市场,再谈其他”,“因为中国电影目前处于一个尴尬状态,还做不到覆盖完整的本土市场”。从这个角度,回到《无极》这样豪华制作的诞生,陈凯歌认为“无论什么电影,都是要以商业的姿态进入市场”。

  当被杨澜问及中国电影市场是不是“水清鱼寡”时,陈凯歌略带自嘲的沉吟道,“水不清,鱼甚寡”。

  可以选择的话 不会再做电影

  “电影也只是人生的一种修行”,陈凯歌用修行的概念来形容自己的人生。谈及此,张国荣成为无法避开的话题,他动容说到“如果我在就好了”,“我不会说什么,只是问他喝茶还是咖啡,或许只是拍拍他的肩,他就能渡过人生中最黑暗的那段时间”。又说到同为第五代领军人物的田壮壮张艺谋, “壮壮是领袖型人物,在艺术种努力求真”,“艺谋身上是秦国人的气质,沉默少言,却能拍出《红高粱》那样张扬血性的作品”。谈及妻子陈红,凯歌说那是我“最大的知己”!

  被杨澜问及如果可以“再做选择,做何打算”时,凯歌说“不会再做电影了”。“我拍到第十部电影了,尽管世界在变,但环境对我的影响有限,我现在是尽享天伦”,陈凯歌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散漫一点”,因为“渐生懒惰之心”,但依旧会“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此次访谈节目也将于近期在

东方卫视和阳光卫视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