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开心辞典》“爱心公益月”专题 >正文

抗洪勇士卖房跪讨救子 《开心辞典》推爱心行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6:47 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胡义华田巧萍戴红兵通讯员高民主)曾参加过湖北’98抗洪的原舟桥旅解放军战士马书军,他3岁的儿子不幸患上白血病。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节目特与本报联手,筹集善款并寻找干细胞捐献者,拯救这名小患儿的生命。

  现年28岁的河北涉县人马书军,1997年至1999年在湖北服兵役,曾投身于抗御’98长江特大洪水,参加过簰洲湾抢险。今年4月,其子马骁帆被查出患有白血病。面对可爱的儿子
,马书军与江夏籍妻子曹玉姣说:“我们一定要尽全力救治儿子!”

  此后,在外辗转打工的马书军夫妇,卖了房子,上街跪地求助,筹集到医疗费20多万元为儿子治病。目前,与马骁帆吻合的造血干细胞没找到,筹集到的医疗费也花光了。

  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节目组得知此事后,积极与中国红十字会联系,决定携手帮助抗洪勇士马书军一家。《开心辞典》将与包括《武汉晚报》在内的全国10个城市的媒体联手行动,挽救马骁帆的生命,并决定将12月份的四期节目奖金全部捐给马骁帆。

  中央电视台与本报、省红十字会,将于本月20日(本周日)上午9点,在关山鲁巷广场门口和武汉理工大学校园内(湖北图书城对面)的献血车上,接受广大市民踊跃报名参加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节目,同时接受市民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马骁帆的生命。本报将与中央电视台一起从中选出部分市民,应邀前往北京参加《开心辞典》节目。

  北京打工,老家来电话说孩子发烧

  今年4月的一天傍晚,马书军刚下班,就接到在老家河北涉县的亲戚来电:儿子骁帆烧了好几天了,一直不退,饭也吃不下,你回来看看吧!

  马书军第二天就往家里赶。孩子才3岁,生下来就由他们两口子带着打工,今年刚过完年时才送回老家。靠他一个人当保安,在北京要养活一家三口很困难,带着孩子,妻子玉娇又无法打工。

  夫妻俩决定,让孩子在老家苦几年,攒些钱再把他接到北京读书。

  一路上想着孩子可能是患重感冒。可等马书军把孩子抱到邯郸一家医院一查血,血色素只有4克!当地医生诊断是血液病。马书军连夜抱着孩子坐上去北京的火车。

  结果出来,再次证实是白血病!那段日子,马书军像疯了一样,逢人便打听白血病的事。最后他终于接受了这个残酷的现实,开始带着孩子踏上艰难的求医路。

  七尺男儿,为儿子筹措救命钱跪在街头

  家里刚贷款买的房子低价出售了,所有亲戚都借了个遍,马书军筹到3万元。哪知化疗一上,钱就像流水一样流走,3万元很快就花光了。走投无路的马书军想到了上街求助。

  从那天起,马书军开始牺牲男人的尊严,完成父亲的责任。他每天都要在街头跪上十多个小时。

  他胸前挂着一个大牌子,牌子前放着一个捐款箱、一本’98抗洪纪念册,纪念册上写着他在湖北抗洪时所在的部队被评为抗洪抢险模范旅。

  面对路人审视和怀疑的目光,他没有语言,只是高高地举起胸前的牌子,牌子写着孩子患病的经过。每天,他就这样一跪就是十多个小时。但凡有好心人往捐款箱里放钱,马书军便怀着感激的心情,深深地磕一个头或鞠躬致谢。

  妻子曹玉娇清晰地记得马书军第一次在天津跪地磕头求助,深夜才悄悄回到病房时的情景。

  他头肿了,还有一个大血包。曹玉娇一把紧紧搂住丈夫,低声啜泣。小帆从梦中醒来,曹玉娇连忙抹去脸上的泪水,马书军凑到儿子跟前说:“睡吧,爸爸没事儿。”小帆伸出小手放在马书军的脸上,又摸摸那个血包,问:“爸爸,疼吗?”马书军的眼泪在眼圈里打转,对小帆说:“儿子,世上还是好人多,你长大了一定要记着他们,报答他们。”

  马书军双膝跪地之举,打动了一个又一个陌生的心灵。尽管很多捐助过马书军的好心人说什么也不留下姓名,马书军还是尽最大可能,用一个本子把好心人的名字记下来,把捐款数额记下来,还记录了很多爱心语录。这个本子被马书军叫做“爱心账本”。

  重返湖北,在抗洪故地为儿募捐

  白血病患儿在化疗期间最怕的是感染。但在今年6月,骁帆出现了严重感染,生命危在旦夕,每天的医疗费上升到3000元以上。3万块钱已经花光了,而此时,因一个大型活动在天津举行,有关部门也不允许马书军上街乞讨了。走投无路的他想到了第二故乡———湖北。1997至1999年,他在湖北舟桥旅服过役。

  马书军回来了。湖北人民没有忘记他。

  1998年8月1日,马书军所在的舟桥旅部队先后开进簰洲湾和荆州,抗洪两个多月。他腓骨受伤也没有下火线。当年冬天,腓骨疼得让他无法行走。医生从他的腰上取下一块骨头,换下了这块坏死的腓骨。

  那个当年抗洪的年轻小战士如今有了难,曾经受惠于他的人们怎么不帮助他?马书军原来部队的首长和战友给他送来了几千元钱,荆州城里普通的市民为他发起了募捐。10天后,马书军带着湖北人民的4万元捐款回到了天津。

  孩子顽强地等着父亲归来。他以顽强的生命力抗击死神。

  马书军昨日告诉本报记者,骁帆已花去21万元,除了卖房、借贷来的3万元,湖北人民捐来的4万元,其他的钱都是他到街上跪讨来的。

  《开心辞典》:呼唤大众都来救助马骁帆

  昨日晚上20时许,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栏目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作为益智娱乐类节目的《开心辞典》,始终把公益事业放在第一。救助马骁帆便是这一传统爱心行动的体现。也是今年12月“爱心公益月”的系列节目主打内容。

  他说,马骁帆的父亲曾在湖北服役,而且在湖北参加过’98抗洪,其妻子也是武汉江夏人,选择与《武汉晚报》合作,希望能得到湖北人民的帮助,为马骁帆募集治疗费用,寻找与之吻合的造血干细胞,拯救其生命。

  中央电视台与本报、省红十字会,将于本月20日(本周日)上午9时,在关山鲁巷广场门口和武汉理工大学校园内(湖北图书城对面)的献血车上,接受广大市民踊跃报名参加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节目,同时接受市民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马骁帆的生命。本报将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从中筛选一部分市民,参加《开心辞典》节目。

  为方便广大市民咨询报名,特开通以下热线电话:

  省红十字会(中华造血干细胞库湖北分库设在红十字会内):027-87327540、87325005转8109

  武汉晚报:027-8243811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