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新建孔笙导演《闯关东》:一场文化视觉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33  新浪娱乐
张新建孔笙导演《闯关东》:一场文化视觉盛宴

张新建

张新建孔笙导演《闯关东》:一场文化视觉盛宴
孔笙

  大型电视连续剧《闯关东》导演张新建与孔笙都是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的优秀导演,此次二人联手打造这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大戏,可谓优势互补、珠联璧合。

  张新建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曾指导过《孔子》、《长河入海》、《女子监狱》等优秀电视连续剧曾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等多项大奖。由其指导的电视剧《孔子》更是破记录的获得了“飞天奖”五项大奖。现任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艺术副总监。

  张新建早期的作品都是与历史人物有关的,最早拍摄的《晁盖》《宋江》等水浒系列人物使他对人性化的把握历史人物有了独到的理解和深入的探索。1990年,张新建执导《孔子》。怎样把这位影响了中国历史两千多年,甚至改变人类文明进程的文化巨人以一种博大的人文精神表达出来是摆在张新建面前的一大难题,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需要创作者的视角是历史性、世界性的。为了把《孔子》的创作任务圆满完成,张新建潜心两年阅读了大量孔子的著作和与孔子相关的历史文献。“黑暗轮回中与孔子进行历史的对话,光明世界里对孔子进行文化的审视”,两年前期准备,十个月的拍摄周期,当《孔子》封镜的那一刻,张新建也完成了他由“电视剧《孔子》的导演”到“孔子文化”研究学者的升华。

  在《闯关东》的前期工作中,张新建主持了三次对剧本的讨论会,从一准备开始就介入了剧本的策划工作,从大纲的修改、剧本的确定、导演工作台本的确定,张新建把工作的细节要求的近乎苛刻,但刚柔并济、诙谐幽默慢慢成为他领导剧组的主要方式,太极拳式的语言特点经常让剧组工作人员弄不懂是在批评还是在表扬,一个个“包袱”逗得大家前仰后合,在轻松的工作氛围中完成了疲劳、繁重的工作。 曾执导了《前门楼子九丈九》《茶马古道》、《明宫夕照》等大型电视连续剧的孔笙是近年来在山东上升势头最“猛”的一位导演,多年来从事摄像工作的孔笙,曾经获得过“飞天奖”最佳摄像、“金鹰奖”最佳剪辑,改行做导演后,数次获得山东省“最佳导演奖”,多年沉浸在光影与线条的美妙构想之中使得孔笙对于影像的表达可谓轻车熟路,同时在把握影片节奏、场面的调度和变化上练出了自己的“绝活”,2005年,孔笙执导了改编自著名网络小说《抗战狙击手》的电视电影《狩猎者》。其精美的画面、巧妙的调度、明快的叙事节奏获得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在电影频道播出以后勇夺当年电影频道收视冠军。

  《闯关东》是二位导演的第一次联合导演作品,为把这部电视剧打造成为一部“内外兼修”的文化精品,二位实力派导演也达成了一条创作共识:目前的电视剧市场趋向于产业化、商业化、规模化的生产模式,在这样一个电视剧界的“工业革命”时期,也客观造成了创作人员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在外部浮躁的大环境下,《闯关东》的所有工作人员能否沉下心来,精心打造出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电视剧精品,就是要求剧组主创在本剧的质感上下足功夫,场景的搭建、场地的选择、人物的造型等等各个方面务必还原出历史的质感,而这一切都需要一个强大的资金量作为支持。两位导演满怀信心的表示,他们将联手给观众奉献一场文化与视觉的盛宴。董成/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