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专题 >正文

一个没有输家的游戏:当创业激情遭遇电视秀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16:47 上海青年报

  张励:只为多份人生体验

  上届《创智赢家》选手。现任某集团高级法律顾问。没有创业经历,目前也没有创业打算。

  “我可能是唯一一个不是奔着钱去的。去参加节目不过是想体验商场,并不是为积
累创业经验。”张励一直从事法律行业,从未涉足过商业,参加比赛纯粹是体验。“觉得有意思,更重要的是当初节目组工作人员说,每集节目都可以到世界不同的地方去做。我爱旅行,所以就把这次机会当免费的旅游。但很遗憾最后只去了泰国,其他时间都在上海。”

  “节目对选手个人实际的创业,其实没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创业计划只是在海选时被作为一个评判条件。等进入

真人秀后,选手们进行比赛的项目不是自己的创业计划,而是节目组提供的项目。张励说,“评委不是特别在乎你的创业计划到底是什么,他们更关心的是你的想法、思维、判断能力、分析能力。”

  “我参加完比赛最大的收获是认识到了商战的残酷。让我在短时间内非常集中地看到很多人性的丑陋,商场上的你死我活,这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

  张书嘉:找个平台把想法说出来

  本届《创智赢家》选手。做过3年市场营销,去年11月成立书嘉贸易有限公司。梦想开设一家民间艺术学校。

  “节目不是对创业的考核,只是一个平台,能够给你什么影响需要自己去把握。我只想通过这个平台把想法说出来,尽我所能呼吁大家来关注民间艺术。原本我的创业梦想打算在35岁之前实现,但参加这个节目可能会加速我梦想成真。”

  张书嘉告诉记者,曾经在毕业之后就想创业,但发觉自己缺乏很多东西,比如人脉、运作经验等。“参加这类节目,也可以吸引很多人来关注我的创业,这对我的创业来说是好是坏目前还不知道,希望是好的多。”张书嘉说,节目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相信关注这个节目的人也会关注到我和我的创业。这可能会为我以后的创业奠定一个基础,积累很多资源,或许我在节目中的表现,就可以吸引别人来和我一起做这个项目。”

  石磊:我的创业需要秀

  本届《创智赢家》选手。今年大学毕业,在美国注册了一家演艺代理公司,想在中国设立分公司发展业务。

  “美国人从小都有一个‘美国梦想’,大人们总说我们想要什么就能实现什么。现在长大了,我希望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中国梦想。我喜欢秀,秀是生活的一部分,我的创业需要秀。”石磊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告诉记者,2004年的暑假到天津实习时,爱上了中国的流行音乐。因为在美国时自己就有演艺方面的经验和潜能,所以希望自己能在娱乐圈创出自己的空间。

  由于没有看过第一届的比赛,石磊最近一直在补看当时的片断。“我感觉现在自己最缺乏的就是商场经验。从第一届来看,选手们都有很好的学历背景,大家在相互交流中就能学到东西,在面对不同任务时也能够体验不同商场生活。这对我很重要。”对于100万的冠军奖金,石磊显得很洒脱。“100万不是最重要的……节目带来的知名度,可以为我的公司吸引更多的客户。”

  一个没有输家的游戏

  对这个活动,东方卫视副总经理,《创智赢家》项目总监杨剑芸表示,《创智赢家》把创业加入到秀中,产生了很特别的效果。秀有很多种,它可以加入唱歌、跳舞这些元素,也可以加入商业任务这个元素。不同的是,在这场秀中将用商场的标准来评判选手,体现的是选手的智慧和能力。而观众也可以从不同角度阅读创业中的故事,可以了解商场的一些竞争和运作。《创智赢家》是一个没有输家的游戏。

  专家看法

  娱乐效应大于实际意义

  魏农建上海市市场学会副秘书长、教授

  “第一届比赛时看过一期,之后就不想看了。对于创业来说,总觉得节目的娱乐效应大于实际指导意义。”上海市市场学会副秘书长、教授魏农建表示,参赛选手主要是有一定学历和基本创业知识的人,节目可以帮助他们拓展思路,但并不能给他们真正的创业指导。评委主要看的还是创业点子,但实际上并不是有好的创业点子就可以成功创业的,天才毕竟是少数。同时,一些评委“读大学无用”的言论会对青年人造成负面影响。

  对于100万奖金,魏农建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个数字对于创办企业来说是不够的,而且冠军只有一个,这个资金就更微不足道了。况且现在有很多渠道可以获得创业资金,所以钱不是现在的创业者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