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著名电影演员陈述去世专题 >正文

某报社记者与陈述家人一同送别老艺术家陈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02 上海青年报

  昨天中午11点45分,著名演员陈述因病在瑞金医院不幸去世,享年86岁。这位最深入人心的“情报处长”在安然睡眠中告别世界,遗容安详。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和陈述家人一同送别老人。普通的病房,普通的手续,这一悲别几乎没有惊动任何其他病人,这位做戏精彩却做人低调的老艺术家,依然用如此朴素低调的方式结束自己的艺术人生。陈述的大儿子告诉记者,父亲根本没有想过死,“他说想活到120岁!”

  现场

  沉睡10月昏迷中离去

  下午一点,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到瑞金医院急诊一病区103号病床,陈述安稳静静地躺着,遗容安详。浅蓝色的棉质贴身衣裤,鸭舌帽,黑色布鞋,双脚用毛巾扎起以保持并拢的姿势,这是他在人世间最后的样子。陈述的三个儿子、儿媳以及他的小女儿、侄女都在病房外,神色凝重。小儿子陈介安向记者讲述老人最后的日子:“爸爸是在昏迷中去的,没什么痛苦。”

  他们告诉记者,陈述去年11月因脑梗被送入瑞金医院监护病房,只有入院的第一个月是清醒的,其他时间基本都在昏迷中。在监护病房住了7个月后,陈述被转到第二人民医院,病情急转直下,再送回瑞金医院抢救,此后高烧两周,危险时持续烧至39摄氏度,前两个月情况稳定后才转入急诊一病区。每天靠接氧、输营养液和药物维生,弥留之际似乎也没有感觉和痛楚。虽然因为重病已形容枯槁,但去世后三小时,老人的双手依然柔软。

  恋世

  老顽童般要活到120岁

  作为知名的老艺术家,陈述没有住什么高干病房,所住的病房有三个病床,他睡的是最里面一床,据知床位费每天40元。除了请一位护工,就是家人照顾左右。昨天,人们熟悉的“情报处长”辞世后并未引起任何惊动,只有走廊里几位医护人员得知是陈述去世了,感慨唏嘘着。

  “父亲一生为人低调,他说演员工作对他来说,‘只是我的职业而已’,仅仅是工作性质的不同,所以他觉得人与人之间都是平等的,所以我们子女也尽可能地像父亲一样低调,追悼会也会尽可能地朴素节俭。”记者问起老人的遗愿,陈述的大儿子有些激动:“父亲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生病,更从来没有想到会死,他一直以为自己会好起来。他以前经常对我们说,我要活到120岁!”如老顽童般,因此他也从未想过要总结自己的艺术人生,或者为自己树碑立传。

  忆父

  “从没见过这么能干的父亲”

  看着遗体推出病房,陈述的大儿媳和小女儿忆起往昔泪水夺眶而出。“爸爸在家里样样事情都要自己做,烧菜、家务活都在行,上台时的领结都是他自己做的。”“从来没见过这么能干的父亲!”她补充道。说着大家一起回忆父亲的拿手菜,蟹粉蛋、响油鳝丝、罗宋汤、色拉。陈述的儿媳说:“爸爸对我们太好了,我身体不好,一直住院开刀,每次他都要亲自来医院看我……”

  记者邱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4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