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红楼选秀重庆开锣 欧阳奋强评说贾宝玉不女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7:57 重庆时报

  昨(10月29日)晚,“红楼梦中人”大型选拔活动成都(西南)赛区在四川电视台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87版《红楼梦》中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知名演员、87版《红楼梦》中袭人的扮演者袁玫均盛装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作为“红楼梦中人”大型选拔活动成都(西南)赛区的一个组成部分,由四川电视台主办、重庆时报独家协办的“红楼梦中人”大型选拔活动,今日也正式宣告启动。本报特别设
立了现场报名点,今日起正式接受现场报名,欢迎广大希望致力走进“红楼”的新人们踊跃前来参与其中。通过本次重庆赛区的海选活动,将产生部分选手参加在成都举办的“红楼梦中人”西南片区决赛,优胜者将赴北京参加“红楼梦中人”选秀全国

总决赛。最后选出的优秀选手铁定会参加新版《红楼梦》的演出,分别扮演林黛玉、贾宝玉及金陵十二钗等重要角色。

  导演希望

  重庆选手读过《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导演胡玫

  今日“红楼梦中人”大型选秀重庆赛区报名和海选正式启动。记者采访了新版《红楼梦》的导演胡玫,她表示,从已经开始报名和海选的几个赛区情况看,选手们都显得非常浮躁,有的甚至连“林黛玉”三个字都不会写。她希望,重庆选手们都是有备而来,是真正读过《红楼梦》的人。

  选手不会写“林黛玉”

  在短短一个月内北京、上海、深圳三个赛区报名人数就突破了13万人,对此胡玫却表示高兴不起来。她说,“虽然报名火爆,但现实并不乐观,报名选手的整体文化素质令人担忧。我们粗略统计了一下,目前已经接触到的应征者中有超过七成不要说没有读过任何版本的《红楼梦》,就连当年王扶林版的电视剧也没有看过。更有甚者报名“林黛玉”,却不知“黛”字怎么写。希望重庆的报名选手能够有备而来,多读一些红学著作,用心感悟作品和人物。”

  照着老版找“宝黛”

  对于此次选拔新人的要求,胡玫告诉记者,“首先1987年版中的贾宝玉、林黛玉给观众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所以我强调,新版演员的选择参照标准就是老版中的那些经典形象,要符合观众已经定型的审美取向。如果能找到林黛玉和贾宝玉这两个角色合适的演员,新版的拍摄就成功一半了。”

  众说《红楼梦》

  欧阳奋强:贾宝玉不女气

  对于自己塑造的“贾宝玉”,欧阳奋强表示,“好多对《红楼梦》原著理解不深的观众,把贾宝玉简单地理解成女里女气的男孩,其实贾宝玉是个顽劣的男孩子,虽在脂粉堆里长大,但性情仍是地道的男孩脾气。在此,我希望新人能够更好地诠释‘贾宝玉’这个经典角色。”

  邓婕(blog):“王熙凤”别像我

  邓婕塑造的“王熙凤”成为了经典,这不免让新版“王熙凤”有些压力,邓婕直言不会给重演王熙凤的新人任何表演上的帮助。她表示,很希望新版能够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感觉,真正超越旧版,塑造的人物形象也更新鲜生动。所以自己不会从表演的经验上去影响新人发挥:“新的王熙凤千万别像我,越像曹雪芹笔下的凤姐越好。”

  新版《红楼梦》主创:海选怎么选

  《红楼梦》的总制片人韩三平表示,拍摄《红楼梦》的时机已经成熟:距离旧版《红楼梦》已经过去20年,这个时间差很适合重拍,因为相隔太长延续性不够,相隔太短又难以突破。

  “红楼海选”总负责人张强告诉记者,因为原著中的主要人物年龄偏小,而目前成熟演员年龄普遍偏大;而且从培训到拍摄最短要一年,当红明星很难有合适的档期,也很难静下心来,所以只能起用新人。海选宣传策划人谭飞(blog)认为,当年87版《红楼梦》导演王扶林最看重的是演员的外形与演技潜力,如今他们最看重演员是否有与原著人物相符的形象和气质。张强则认为,符合标准的外形、演技和文学素养三种素质缺一不可。

  创造出“王熙凤”经典形象的邓婕被主办方邀请担任这次海选的顾问,她认为形象气质与人物接近是先入为主的,“如果连像都不像,演得再好也没用;其次看你表演能不能胜任,红楼梦中的角色太复杂也太丰富了。”

  红学家周思源:最担心新“红楼”剧本

  周思源告诉记者,“87版《红楼梦》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三位编剧对《红楼梦》都有很深的研究,导演王扶林对《红楼梦》有很深的理解。当年王扶林是看重演员的气质,这帮演员集中在圆明园,请一些红学家天天给他们上课,这些年轻人整天就生活在传统文化氛围当中,经过长期熏陶,举手投足就有那个味了。我们现在是不是有了一个可以开拍的剧本?我们现在这种做法,实际上给人造成了一个印象,我们已经有了好本子,我们已经有了好导演,剩下的就是演员的问题。”

  新“红楼”编剧黄亚洲:新版新在哪

  新版《红楼梦》的编剧由著名剧作家黄亚洲担任。他表示,较之以前的版本,此次新版《红楼梦》最重大的变化,就是新版将在相当程度上肯定高鹗续写的后40回内容。黄亚洲说,“套用鲁迅先生对后40回的话说就是‘想来未必与作者本意大相悬殊’。”黄亚洲告诉记者,编剧的想象和创作更多地体现在对情节的增删和种种细节的选择、强化、渲染中,其目的是让新版红楼梦更加通俗易懂,故事流畅。(记者/牛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