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婚》沪上“开门红”收视好也意味着争议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02:25  新闻晨报

  《金婚》以编年体的形式,一年又一年地讲述了一对夫妻五十年坎坷婚姻路。剧中男女主角由实力派演员蒋雯丽、张国立担任,导演则请来了因执导《北京人在纽约》而家喻户晓的郑晓龙。如此“实力”的创作阵容,让上海方面早将该剧锁定为下半年度的实力剧集。

  不出所料,9月19日该剧开播第二天,收视成绩就迅速蹿升到了7个点。“因为前段时间的几部剧集基本上都维持在三四个点的水平,《金婚》这次果然不负众望,很快就拿了一个好成绩。”SMG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采访中记者发现,该剧一周前在北京的开播情况与上海非常类似,从9月13日首日的8.78,4天之后就迅速上升到了11.15,这两天更是逐步走高,已经达到13.6。

  时间跨度大是《金婚》迅速走红的一个主要原因。SMG表示:“因为每一集的时间跨度就是一年,50集就是50年,所以不同年龄段的观众都可以在里面找到共鸣。这也是当初选片时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由于故事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而这个时间段与目前电视剧主要收视群体的年龄段契合,因此也勾起了很多人的怀旧情愫,成为观众追看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收视好也意味着争议多。采访中,观众的争议主要集中在两点:主角扮相太嫩,难以接受;吵架戏太多,家长里短过于琐碎。对于“过嫩”扮相,郑晓龙表示:“我对他们两人的表演很满意。这个戏,一集表现一年,我们没法换演员,那样太不真实了。我对他们很有信心,他们也是从那个时候过来的,知道年轻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至于剧情“琐碎”,采访中也有业内人士表达了不同观点:“生活中夫妻情感纠葛本就是从一些婆婆妈妈的小事中引发,这类电视剧如果想在观众中求得共鸣,所设计的情节就应该是琐碎的。韩剧之所以在中国畅销,也是因为它大量使用生活中习以为常的琐碎小事,才让观众感觉亲切。”

  据悉,北方一些较早开播的城市,已有观众开始了有关《金婚》的“考据活动”,齐聚讨论剧中一些表现过去年代的道具的真实性和出处。至于上海方面,电视台表示,随着剧情的推进,更多话题类似“激情戏的处理方式”、“50集的篇幅是否会带来收视疲劳”等,都有可能成为热议话题,但也势必会进一步吸引收视。晨报记者邱俪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