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婚》领跑申城长假收视 大结局全年收视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3:3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邱俪华

  “《金婚》在10月4日最后一集的收视率13.9%创下全年收视率最高。今年的电视剧只有《新上海滩》到过13个点,但单集最高也只有13.4%。”昨天,SMG影视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不仅在上海,该剧近期在全国各地方台播出后也都创下了收视佳绩。考虑到一部分想看而这次又错过的观众,SMG方面昨天也表示,东方卫视已经拿到了该剧的卫视首播权,会在明年上半年安排档期重播。

  《金婚》讲述的是漂亮的小学数学老师文丽(蒋雯丽饰演)和重型机械厂的青年技术员佟志(张国立饰演)一段历经50年的风雨姻缘路。电视剧以一集一年的叙述方式,生动呈现了这对夫妻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到2006年的这段坎坷婚姻路。

  一直以来,婚姻家庭题材都是热播剧的“种子选手”,因此,《金婚》这次能和之前的同类题材剧《牵手》《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一样掀起收视热潮,也在不少人的意料之中。

  《金婚》的魅力究竟何在?大部分叫好的观众都谈到了三点:首先,写实剧情弘扬传统伦理,有观众说:“这部戏所表现出的百味人生令人回味无穷”;同时,时间上的大跨度也为该剧吸引各个年龄层的观众提供了条件,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传统的中老年收视主力,很多“80后”甚至“90后”都是该剧的忠实观众;此外,配角出彩也让该剧在“综合考评”方面得分甚高,“林永健演的配角大庄和他的妻子也非常出彩,他们传神的表演让人忍俊不禁”,不少观众这样评价配角的出色劳动。

  收视和口碑虽然滚滚而至,但还是有一些观众对该剧提出了情节处理过多纠缠在激情戏部分,主人公吵架戏太多略显乏味等意见。尽管如此,《金婚》的高收视率还是再次证明了真正贴近生活的家庭戏是电视剧收视法宝这一共识。无独有偶,在广电总局9月底刚刚公布的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申报公示中,81部获批剧集里有29部都是当代都市题材剧,而前几年大热的古装戏则寥寥无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