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少红称选角工作还在进行 五千万投资用到实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7:19  新浪娱乐
李少红称选角工作还在进行五千万投资用到实处

李少红女士

李少红称选角工作还在进行五千万投资用到实处

李少红一身红装出场

  新浪娱乐讯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正式启动官方发布会于10月30日在北京温都水城水城报告厅召开。新浪娱乐独家视频直播本次发布会。以下为李少红(blog)等主创答记者问实录:

  北京电视台记者:我想请问李少红导演,每个人心目当中都有自己的林妹妹,贾宝玉、薛宝钗,不知道您心目当中这三位的形象是什么样的?

  李少红:我们首先是拍一个彩色电视剧,是把它变成一个影像的作品,所以我们还是要统一在一个艺术创作的风格之下,这个艺术风格是要我们和主创人员一块儿讨论出来以后,在这种前提下选择我们的演员。

  光线传媒记者:我想请问少红导演,在您接手《红楼梦》之后,您和胡玫导演通过电话,见过面吗?你们当时聊过些什么?

  李少红:她给我打过一个电话,说了她的想法,我觉得其实在整个过程中间,因为我们是同学,所以我也非常了解她,她也非常了解我,所以我是觉得,为什么这个新闻发布会是在一个月之后才开始发布的,首先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是充分的尊重她的选择,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间,大家也听到了胡玫对公众、媒体发表的她的态度和想法,都可以代表我们两个人的心情。

  记者:接下来我想请问一下韩总,据我所知,胡玫导演主要是因为选秀中的演员她不是非常满意,最后因为这个方面产生了矛盾,那么您对于胡玫导演的退出持一个什么态度?

  韩三平:这个大家肯定都很关注,这么重要的一个作品,这么大的一个戏,我们导演在这些问题上面有不同的看法,非常正常,中影集团我本人组织了300多部电影的拍摄,在电影拍摄之前换导演,换演员的事经常发生,甚至在拍摄中也更换,但是我觉得李少红导演和胡玫导演的更换完全是在她们俩自愿的基础上,我仅仅做了一个协调,因为我的任务是确保这部电视剧的顺利完成,这是我们最顺利的一次相互的交替,我对今天的结果是非常满意的,谢谢。

  记者:接下来一个问题我还想问罗总,据说《红楼梦》以前还有一个版本,是黄亚洲先生的一个版本,那么现在据说这个版本要换,不再使用这个,这是什么原因呢?

  罗立平:你说这个问题也确实是我们面临的一个现实的问题,在刚才情况介绍的时候,刘德宏总经理也介绍了,的确《红楼梦》创作的电视剧非常复杂,也非常艰难,而且历时的时间也是最长的一部电视剧,做这么一个电视剧的话,《红楼梦》这三个字,我认为它是明星,至于说《红楼梦》它的小说的魅力和影视的魅力在艺术创作上是有距离的,在见仁见智方面的话,我们也做了努力和尝试,同时《红楼梦》是有我们很多专家,特别是有很多红学的研究者,在这一点的统一上和创作上,在这几年的话,也一直是我们努力希望完成的,目前看来是有问题,目前我们也跟原来我们定的黄亚洲先生做过沟通,因为这个剧本我们是有过合同,也是采取了很积极地,很努力地,而且黄先生也是非常认真的创作,但是作为一个电视剧的拍摄,我们拍摄的剧本和《红楼梦》这个原著,这种统一和今后的按艺术规则办事,同时又符合原著的精神上,我们现在还在努力,也不能完全,因为这个比较复杂,但是我想还是按艺术规律来做这个事情,谢谢。

  主持人:一切从电视剧的需求出发。

  记者:我想问一下李导演,刚才说到演员那个问题,咱们还很关心的《红楼梦中人(blog)》选秀的演员,你现在有比较满意的吗?到时候拍摄的时候会用他们吗?

  李少红:演员是这部戏的一部分,我们现在选角的工作还在进行之中,选秀的演员肯定是我们考虑的很重要的一部分资源,而这一部分资源是北京电视台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和花费了很大的心思来做的这件事情,从某种程度上给这部戏其实带来了一个很大的帮助,而这些都代表着很多的毛遂自荐的年轻人所有的成绩,这一部分我们现在正在看每一个人的资料,甚至于我们现在在看各个赛区的资料,这些资料都汇齐了之后,再加上我们现在再毛遂自荐之外的这些,社会、艺术院校还有剧团还有社会上的演艺公司的演员都包括在我们现在,目前选择演员的范围之内,因为大家都知道,对这本书都非常熟悉的人,热爱这本书的人都非常了解,《红楼梦》实际上,这120回牵扯了所有表现出来的人物将近有6、7百个人物,所以要囊括到50集的电视剧里面,我们可能要涉及的人物也不下200个人,所以在这么大的一个人物的群体里面,光是选秀的这一部分人是远远,我还没有拍呢?你就把我砸死了(笑)。所以光靠选秀的这一部分演员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分出了三个组,在全国各地在筛选其他的演员。

  记者:再接着问一个问题,您刚才说到要拍120回,后40回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打算,会怎么拍?

  李少红:后40回我们还会尊重原著,在原著的基础上面,做一定的调整,但是大的内容,主要的内容我们还是会尊重原著的。

  北京电视台记者:我想问一下红学专家张庆善先生,咱们在剧本的创作上有没有一个标准和要求,最低的标准和要求是怎样的呢?

  张庆善:剧本,以剧之本,这确实对于电视剧是非常重要的,我想标准很重要,但说得明确一点,其实就一个标准,就是尊重原著,大家都知道,《红楼梦》是一部非一般的小说,本身的内容非常丰富,思想内涵也很深刻,那么怎么把一个小说用电视剧直观的艺术形式表达出来,传达出《红楼梦》本身的精神,最关键,最根本的标准就是坚持原著的基本精神,所以不管是过去还是今天,拍《红楼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重视原著。

  记者:我想问一下李少红导演,这里面是不是有很多专业的演员来参与到表演里面?

  李少红:肯定有专业演员参加,因为他老中轻三代的演员都会涉及到,所以这一次肯定是动员演员资源最大的一部戏,除了选秀的之外,还有包括艺术院校的学生,也包括在剧团还有活跃在现在荧屏和荧幕上演技派的演员,很成熟的演员,也包括像中老年演员都包括在内,所以我觉得除了目前我们的资源之外,还有全国的资源以外,也许要动用两岸三地,甚至于华人地区所有的演员的资源,才能够真正的把《红楼梦》的面貌能够展现给热爱它的这些观众们。

  记者:问一下李少红导演,因为昨天可能听说您50集的《红楼梦》,您说到是100万一集,一共是5千万的投资在里面,新版的《红楼梦》,我们就很想知道,您这个100万一集,这个100万具体怎么分配?这个到底新在哪儿?跟以前的版本有什么样的突破?再有一个在新版的《红楼梦》里面最核心的人物是贾宝玉,您对这个人物的要求非常高,我们也想问一下,具体的这个要求您是怎么来,有一个什么样的标准?谢谢。

  李少红:你这个问题应该让总制片人来回答,100万准备怎么花(笑)?其实我说一下,《红楼梦》具体的一些数字和情况,可能大家就知道,这100万够不够,我也请大家帮我算一个帐,怎么能拍好一个《红楼梦》,《红楼梦》就我们目前来初步的统计一下,我们可能将要涉及的人物将近200多个,这200多个人物是从3岁到83岁,就是这是一个人物的群体,还有我们统计下来在120回里面,我们将涉及到的场景97个场景,所以在开这个新闻发布会之前,我一直在跟我们总制片人在说这个问题,93个场景怎么办?现在虽然中影集团拿出了他们最新的资源,16个棚,包括5千屏幕的摄影棚,而且这一次真是天时地利人合,那个时候交代给我我估计都不敢答应,现在虽然有这些资源,但是迎接的是97个场景,这也是今天为什么叶锦添大师没有能来现场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他愁得两只眼睛都跟灯泡一样,没法跟大家见面,所以记者朋友们你们也能知道,在这本书里面,除了服饰上面的描写,细致到一个钮扣,甚至于什么面料,什么款式,里三层外三层都有描写,所以我读书的时候就问张老师,我说我怎么办?我觉得这都是我们我们现在遇到的难题,刚才在台上实际上特别想跟韩总诉苦来着,我说韩总你要做好准备,我今天可能要诉苦,因为我觉得在我接到这部戏,我不敢说后悔,上战场的战士必须往前冲,但是我心里并不是没有压力和矛盾,因为面对这部戏并不是大家看到的这个轰轰烈烈,风风光光前台的包装,其实最艰苦的是后台的制作,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最大的难题,也是能不能拍好这一部戏的难题。

  《红楼梦》的小说里面除了服装之外对于道具的描写都是丝丝入扣的,每一样东西都非常具体,我们又不能限于到考具的困境里面去,我们又要能够找到一个非常聪明,非常巧妙的方法来把那些意境表现出来,但是我们也要面对我们现在所有的很现实的,就是韩总交代给我们的这个制作成本,而真正到我手上没那么多了,这也是我一个叫苦的原因之一(笑),所以谢谢这位记者朋友你帮我,让我说出了我的心里话(笑)。其实我这个苦不是为我叫,还有后台的幕后英雄,李小婉(blog),韩总一定要替小婉说两句话!

  韩三平:成本的确定,按照我们现在的市场规律,成本的确定是和回收要成一定比例的,中影集团和各投资方质量,100万是中国电视剧目前面对的市场只有大陆、香港、台湾,我们的电视剧还很难打到日本、韩国、欧美,有朝一日我们的电视剧能够向这些市场发展的话,我们的成本实力会大大的增加,因为每一部电影、每一部电视剧跟我讨论的都是这个问题,质量与成本的关系,那么我做这个决定,质量、成本和市场的关系,这是我们的前提,当然会给导演和执行制片人带来很大的难处,当然如果遇到特殊的困难,特殊的问题我们还是可以考虑的,但是可以告诉大家,目前我们正在把这部电视剧向传统的华语地区之外来销售,非常困难,我们还属于弱视,这个我们要承认,我们的影视在全球还处于弱视,我们有一个巨大的对手也好,或者是障碍也好,就是好莱坞,如何在好莱坞雄霸全球影视市场的情况下,打开中国电影和电视剧的一个市场,或者打开一个缺口,这是我们全体人面对的一个困难。所以我们只能用有限的成本,充分发挥我们的智慧,开始把中国的影视剧,特别是电视剧,向华语地区之外销售,我们将会大大地扩展,如果达到了这个目的,我们会扩展我们的实力,我们的成本会相对的提高,因为确实是需要著名的工作人员、演员特别是科技,这个高科技设备,我这一次到美国,我跟大家讲,美国一个小时的平均制作成本是3到4百万美金,他的文艺类的电视节目的制作成本3到4百万美金,你一算就出来了,2500万到3千万,我们是100万,他是我们的25倍到30倍,这需要我们全体工作人员和从业人员,包括我们新闻界的朋友共同来努力,把中国电视剧向传统的华语地区之外销售,扩大我们的市场,扩大我们的空间,为我们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天地。所以成本这个问题,我们也是反复商量,我们会来精确地计算,来把这个电视剧在有限的成本范围内做到最好。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新版电视剧《红楼梦》能够由此走向日本和欧美市场,当然其他人也是应该给予主创队伍更多的支持,我们提问时间还有3分钟,请记者抓紧。

  记者:我是总局综艺周刊的记者,我想问一下韩三平导演,请问这部新版《红楼梦》,您期望的市场预期是怎么样的?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张强先生,北京电视台参与投资拍摄,在完成以后会不会作为国内的唯一的电视媒体平台,来做独家的播出呢?谢谢。

  韩三平: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们现在致力于什么事呢?把我们的中国的电视剧和电影,在传统的市场之外再开拓我们的领域,人和人使用它只有使用权没有产权,《红楼梦》卖到日本就是加几盒磁带的费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往海外,特别是华语地区之外,中国的影视剧如果不在华语地区之外占领市场,是不可能有前途的,不可能真正发展壮大的,为什么选中《红楼梦》?因为你必须要有一定的影响力,《红楼梦》是非常有影响力的,那么我觉得我刚才跟李少红在商量,我们的目标在华语地区之外,必须要拍到品质上,我就给你讲一个技术条件,没有高精尖的设备,你拍得再好也没有人要,因为你的品质不够,就好象你的环保硬件的不够,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面临非常艰巨的任务,但是我们必须突破这一点,现在我可以告诉大家,反馈还是不错的,还是挺好的,特别是日本、韩国、法国等等这些国家,那么我们正在积极的推进这个方案,推进这个策略,使我们能够在《红楼梦》的问题上,我们面临的一个历史转折期,这个历史转折期能不能顺利的转过来,就看我们的影视作品在5年之内能不能进入两个市场,北美和欧洲。我相信是完全有这个可能的,由李少红来把这个电视剧打入法国电视台,这是我给她立的基本目标,当然如果实现了的话,这个我相信会实现,谢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