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典言情小说再次改编 《秋海棠》搬上荧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7:06  今晚报
经典言情小说再次改编《秋海棠》搬上荧屏(图)

该剧主演辛柏青、黄奕在发布会上

  本报北京电 (记者刘杰)30集电视剧《秋海棠》将于11月18日在央视8套黄金时间播出。昨天,该剧在北京举行了发布会。

  还没走进会场,远远地就听到会场里传出韵味十足的京剧唱腔。由于剧中主人公是著名的京剧艺人,所以剧中出现大量京剧唱段。一说起学唱京剧这件事儿,剧组的人就拿主演辛柏青开涮:“原本我们对京剧都很有兴趣,但听他唱完之后大家都受不了,唱得太难听了。”女主角黄奕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她只需要会唱流行歌曲就行,一点也不影响她在剧中与辛柏青“鸳鸯蝴蝶”。

  《秋海棠》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言情小说的经典。小说的故事原型是军阀时期天津著名的京剧艺人刘汉臣、高玉奎被军阀褚玉璞迫害致死的新闻事件。上世纪40年代“鸳鸯蝴蝶派”代表作家秦瘦鸥首次将这个故事改编为小说,连载于《申报》上。作者在故事改编中注入了现代言情剧的所有要素:才子佳人、痴男怨女、强大的恶势力的迫害、善良的小人物的无奈与抗争,这一切导致不可逆转的社会悲剧。

  1986年,该小说在香港被改编成电视剧,主题曲《秋海棠》传唱一时。内地版请来了著名导演何群,对小说中的人物原型加以提炼和完善。主人公秋海棠从原来小说中一个被侮辱和被损害的性格软弱的人物,变成了一个真正为爱情和兄弟情义而能牺牲一切,并把握住自己命运的男人形象,这种转变使得秋海棠的人物形象更为丰满。对于电视剧和剧中人物,何群导演表示:“在秋海棠身上,舞台上的女性美和生活中的男性美,恰好形成了一种鲜明的反差,反而衬托出秋海棠作为一个男人的完美,突出了这个人物对事业、生活的积极进取。否则剧中两位优秀的女性罗湘绮、杜春英怎么会那么痴情地爱上他?”

  剧中秋海棠的亲密爱人罗湘绮由黄奕扮演,黄奕说:“这是我从来没演过的角色,罗湘绮是一个出身平凡但向往自由、勇于追求幸福的

女大学生。这也是那一代知识女性的魅力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