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4:28  新浪娱乐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主创欢聚一堂 主创开心合影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张译开心微笑 段奕宏侃侃而谈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制作人张谦 “伍六一”邢家栋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齐桓”高峰 马帅回忆花絮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现场气氛活跃 张译手势丰富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范雷阐述该剧 曹克难装扮休闲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士兵突击》主创做客新浪聊天视频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张谦-有一种潜在的情结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张译-我是临时上阵演排长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张译回忆难忘的工作之初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马帅-从舞蹈到表演经历很多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张译-梦想做“托尔斯泰”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段奕宏为买牛仔裤当建筑工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段奕宏来北京对生活很知足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高峰第一次赚的钱放袜子里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范雷自曝以往工作辛酸史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邢佳栋十分钟装一辆山地车
《士兵突击》主创做客新浪全程视频回放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士兵突击》主创精彩对话集锦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独家对话《士兵突击》主创(1)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独家对话《士兵突击》主创(2)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独家对话《士兵突击》主创(3)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独家对话《士兵突击》主创(4)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独家对话《士兵突击》主创(5)  《士兵突击》主创聊天实录-士兵们的第一份工作 独家对话《士兵突击》主创(6)

  新浪娱乐讯 12月7日,《士兵突击》(blog)制片人张谦、主演“史今”张译、“袁朗”段奕宏、“伍六一”邢佳栋、“齐桓”高峰、曹克难、“马班长”范雷、“李梦”马帅做客新浪聊天室,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互动。以下为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士兵突击》正在各大卫视轮番播出,12月份许三多成为了一种符号登上了5本以上权威杂志的封面人物,《士兵突击》带来的讨论话题不断,热度不减。今天新浪娱乐和新浪读书再次邀请《士兵突击》的主创人员做客新浪直播间,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今天我们的特邀主持人是《凤凰非常道》的何东(blog)老师。

  何东:大家好。(掌声)

  今天新浪找我来做这期节目之前,我当时就在想之前《士兵突击》拍完之后,已经做了很多很多节目。而前两天我就看了《艺术人生》,我就在家想,这个节目该问什么,同一个方向问的都差不多了。给我留的今天采访的空间已经特别有限了。而《士兵突击》还好,我已经看了整整十遍,有的比较经典的段落,拿VCD再倒回来再看,咱们今天是不是能这样?如果按之前别人已经做过的套路再去做,这个节目就非常没有意思。我的感觉是,我看了十遍以后,最后我得出这么一个结论,其实《士兵突击》是一个人的一个故事,被编剧和导演编完了以后变成了若干人的若干故事。

  我今天就想咱们能不能这样聊?因为我注意到,这个剧还有一个特点,它的板块是这么推进的,最早是新兵排,然后是草原五班,然后是钢七连,钢七连简单地说就是三班,其它都是背景,最后是老A,是这条线往前推的。根据我的经历,我的岁数比较大,我仔细想我整个生活道路还真走过这么四个地方。我主持是不会的,刚才把职业的话都交给主持人了,我们按照这个板块一块儿往前走,我不认为我是一个很好的主持人,今天我还是坐在采访者的位置,我今天比较会说话。

  主持人:打断一下,刚刚高峰老师来到。

  何东:高峰老师姗姗来迟。(笑)

  高峰:我爬了一段楼梯,那个电梯实在找不着了。

  何东:在这之前,我想问一下我们的制片人,听说这个剧本刚刚出来的时候,您是一看到它就想这个剧本必须我来做,当时您为什么这么坚定要得到它呢?

  张谦:当时拿到以后没有马上下决心,其实有2、3个月忙活别的去了。出差的时候有个习惯带本书来看,正好是晚上,有一个客观的情况,我们看剧本会很多。碰到一个很纯粹的,而且很直截了当能直接打动你的这种很少。所以,当时主要还是跟个人有关系,因为我也是在部队这么多年,虽然不是一线,但是天天看到、听到、接触到的都是部队这些事。搞这个行当有一个缺憾,真正很纯粹地反映,就像在部队大院里,新兵蛋子,在食堂买饭,你打我一拳,我踢你一脚,看着非常真实,看了以后会让人羡慕。其实有很多东西都在这个戏里有了,其实是那个时候下的决心。但是由于技术的环节,后来我和小龙去上海没解决了,一晃就半年。

  何东:你到上海为什么没解决了?钱的问题?

  张谦:不是,一般人有这个心里,放在嘴里觉得是个鸡肋,但是别人找来要,发现这个东西不是没有价值,要不然怎么有人千里迢迢打着飞机找这个项目?当时小龙最初萌发这个想法写剧本的时候也是一个遗憾,其实当时我们剧组里有人筹备过这个戏,后来因为某种原因拍不成,又赶上非典,其实当时北京军区已经要做这个戏了,反复好几次。包括成才也说过,有人还曾经找他过,让他演许三多,都有过。跟何老师交流过,中国有这样一种现象,都做事不要紧,但是最后能做成可能是好几种因素,有时缺一种因素这种事就做不成。但是有幸的是我们把这几个因素都具备了,所以做成这个事。

  何东:除了刚才谈到公共的因素,你个人的因素,为什么对做这个事特别执着?

  张谦:这个话真是问到我心坎里了,当时我到八一厂是86年,当时看资料片、参考片,还没有公开放映。当时看了一部片子是前苏联的《士兵之歌》,黑白片。当时看完了之后愣了半天,就讲一个战士立了功之后,首长问他你有什么要求,他说回家看我妈。他说不要给我立功,我就回家看我妈。一路上给战友送肥皂,碰到盲流,帮了一个女孩,后来回到田间地头,他妈正在干活,后来看时间要返队了,跟他妈招了招手,一句画外音“他再也没有回来”。我当时一下子愣在那儿了,觉得我们接触这些兵,因为我来了之后,也把我们放在38军去了,我当时在38军从军训到代职,整个过来。一直感觉士兵之歌灵魂跳动的东西一直忘不掉,有那么一个潜在的想法,真的有机会我们应该做这样一个东西。《士兵突击》并不是有多大的创新,还是有传承的东西,把原来我们认为好的东西还要再表现一下。作为我个人来讲一直有这么一种潜在的情结,希望我们也能拍这么一个东西。不是说别的戏怎么样,我们以前有些太贵族化路线了,尤其是军事题材。

  何东:不觉得现在还是贵族化了吗?

  张谦:我们都是普通观众中的一员,我代表观众觉得这个戏好,起码你周围的7、8个人也喜欢看,我们把自己放低,从低处往高处看,这样出来的东西自然观众会认可你,是这么一个情况,我个人这么认为。

  何东:我在做今天这个节目之前,我在凤凰做了一个《士兵突击》的专题,采访了张译、王宝强(blog)、段奕宏(blog)、康洪雷,当时我报的是全做,但是被驳回了。本来段奕宏我强拉着要来做,结果他在东北拍电影,当时做这个节目的时候,做了一个调查,特别有意思,网上做调查,你因为什么看这部电视剧,你是因为它是一个特种兵吗?有0.3%。你是因为展示了现代军人的风采吗?0.5%。第三问很好,你是因为他和现在社会生活紧密联系吗?我一看这根线,一下子到了89%。新浪组织我们聊天,标题就是浮躁社会的反映。都反映了一个东西,观众反过来总结这个主题了。除了刚才那四个板块,每个人都应该谈自己的生活体验,试着往下谈。

  我出了一个题目在我看来新兵排是一个什么意思呢?我的感觉是一个人刚到社会上参加工作就到新兵排,那时我记得张译是排长吧?

  张译:没有,我们都是学员。

  何东:戏里边?

  张译:戏里边是,我是排长。我一听您刚才和人生的联络,马上想到自己刚当兵的时候(笑)。

  主持人:我的意思是从戏里到戏外这么谈,我只能根据剧里的结构来讲。

  张译:代理排长。

  何东:我一开始认可的是史今可能当排长,但是后来才降了级。

  张译:不是降级,有这么一个规定,新兵排了,因为干部不够,就从士官和老兵里,有经验的临时调上来几个人做排长。

  何东:伍六一当时没有过来?

  张译:伍六一当时是新兵排某班的班长。

  主持人:好像在电视剧里还讥讽过你,你带一帮新兵蛋子。

  邢佳栋:我向他汇报工作。

  何东:戏外边你最初的工作单位在哪里?你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心里会不会害怕?

  张译:害怕,我第一个单位就是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正式的单位是第一个。我觉得我刚去的时候,高峰和马帅比我都提前了一个月到的那个部队,我第一次到部队的时候怀揣着一种既兴奋又紧张的心情进的部队,因为他们是已经离开了战友话剧团,到山里面当新兵,体验生活。这个路是很远的,好像要开半天。

  邢佳栋:不好走,山路。

  马帅:怀柔的一个山沟里。

  整个到那个山里头,我基本上已经吐了差不多一道了,已经把自己吐空了。直线距离并不远。

  高峰:50公里、70公里、80公里,但是要走几个小时。

  张译:到真正连队的时候,我已经神智不太清楚了,那时看到满院子都是穿军装的人。

  何东:你一上车就开始吐吗?

  张译:没有,上车一半开始吐,吐到下一半。

  何东:有没有一个感觉,去一个生地方路越走越远大

  张译:怎么也走不到。真正到那个地方发现都是穿绿衣服的人,特别有恐惧感。没过多久看电影,就在大礼堂的位置,第一次看见那么多军人,当时给我感觉特别像旧社会军阀的感觉,这个话不太好听,但真有这种恐怖的感觉,所有人集合在一起跑步,脚步声是撼天动地的,拉歌,尘土飞扬,真是把我吓着了。

  何东:这个戏里,《士兵突击》再回去,在剧里,你好像跟王宝强跟班长的感觉不一样,一直对他有特殊的感情,跟你在部队里原来有没有遇到这样的人呢?

  张译:遇到过,特别是到我们快提干的时候,当38军的副指导员代职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分到不同的连队,我所在连队有一个战士是唐山人,在他们连队历来就是后腿兵,很像许三多的概念。大家对他印象不好,认为他经常撒谎。实际上很多事情都是纪元巧合,其实他并没有撒谎,但是被大家误解了。有一次他妈妈来看他,他送他妈妈走的时候,竟然两天没有归队,大家以为他当了逃兵了。后来他自己回来了,说在路上救了某某人,把他安排到某某宾馆,给他买吃的,把他送走之后才回来。连队不信就是要处分他,当时我是刚当副指导员没多久,有一种新鲜劲,我觉得我应该帮他正正名,调查一下情况,后来做了这个工作。

  主持人:张译你的声音真好听,以前练过主持吗,完全可以胜任一个主持人?

  张译:今天这个事与我们的话题无关。(笑)

  主持人:马帅,你在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会不会像剧中的李梦一样,每天都在草原五班抒情,当一个托尔斯泰。

  马帅:我第一份工作是黑龙江省鹤岗市歌舞团一名舞蹈演员,虽然现在有点丰满,有点像举重演员(笑),大家不要笑我,一般歇菜都会发福的。我当时没有什么梦想,只是完全听从家里,那时还有一个干部直号,做这个干部还是出力的。97年有这个机会到了部队,到了部队,第一感觉是说句实话,这个比在家做舞蹈演员艺术生命要长,能有机会赚到自己工资以外的钱,是这样。进到这一行,进到表演,从舞蹈到戏剧表演这一行。当时的想法也没百多,就这么简单进来了。但是进来比较困难,有点像许三多一样,如履薄冰,很难。因为在家里面的状态……

  何东:我插一句,你如履薄冰,不像草原五班一样,问许三多要烟,冒充托尔斯泰。

  相关链接:王宝强张译陈思成段奕宏新浪聊《士兵突击》(图)

  新浪电视剧季度评选《士兵突击》成最大赢家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