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灯记》掀起样板戏热潮 梅葆玖细说往昔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1:46  新浪娱乐
《红灯记》掀起样板戏热潮梅葆玖细说往昔岁月

梅葆玖

  梅兰芳的幼子兼梅派京剧传人,一代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唱尽了多少妃子君王的离愁和革命者的坚强不屈。近日,这位年过古稀的大师也受到江苏卫视热播剧《红灯记》的触动,和众多观众们一同加入了这次说不尽道不完的样板戏岁月浪潮中。

  梅大师追忆当年

  1966年至1976年10年间,正是京剧样板戏盛行的时期,曾经培养出了一大批样板戏迷,如今,改编自样板戏的电视剧《红灯记》在江苏卫视热播,立刻勾起了无数回忆,作为京剧艺术大师的梅葆玖也是感慨万千。

  “我10岁就和父亲学戏,这么多年来艺术实践一直没有断过,如果我一退休就在家里待着,什么事情都不干,人就真的会变老了。倒不是因为怕老才继续唱,是因为京剧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位儒雅的京剧大师表示,今生今世割舍不下的情结唯有京剧,而最难忘的依然是和父亲梅兰芳同台的日子,“在那一段父子同台的日子里,无论是艺术技巧还是演出经验,都是很宝贵的积累。演《白蛇传》,他演白蛇,我演青蛇;演《游园惊梦》,他演杜丽娘,我演小春香。他似乎不只是我的父亲、老师,还是我的舞台,我的大半个个戏剧生涯。”

  当记者提及近期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红灯记》时,作为梅兰芳京剧团团长的梅葆玖一拍手道:“《红灯记》我再熟悉不过了!电视我也看了一些,毕竟篇幅大,比起戏曲的要丰富许多,人物塑造也很传神。近些年来,我觉得像《红灯记》这类的片子翻拍的很多,很多都拍得不错。”梅老师表示,很高兴看到红色经典片在重新焕发新颜后,受到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

  支持京剧入校园

  作为京剧表演艺术家代表的梅葆玖,特别针对“京剧进课堂”写了一个题为“中小学生京剧义务教育内容要慎之又慎”的提案。梅大师十指紧扣,慎重地说:“京剧要进入九年义务教育课程,让孩子们听京剧,懂点京剧,对京剧艺术有点了解,培养未来的京剧观众面,这是很重要的举措。这说明政府和有关部门已经开始重视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的传递问题。但是任何事情都要有个度的规划。”

  他告诉记者,在两会的提案中,他建议教育部组成专家小组对每个京剧段子进行全面评估,做出合理的评估报告,再由中小学音乐老师代表进行操作性质的研判。“我们要有一个实验的过程,然后再做出教案,不管是光盘也好,书也好,都可以做统一的教案。而不是完全照搬十五个样板戏选段。这件事关系到国粹的命运,我们应该‘慎之又慎’。”而最新的新闻显示,《红灯记》、《苏三起解》等选段已经作为首批进入课堂的曲目,正在各个试点学校中开展,电视剧翻拍样板戏的热潮相信也能对次推波助澜。

  特别提醒:31集经典红色巨作《红灯记》每晚19点36分起,情感剧场,每日2集热力连播。

红灯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