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08《鹿鼎记》男色篇--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0:15  新浪娱乐

  策划:五版《鹿鼎记》群雄逐鹿 20年流金铸经典

  (策划/新浪娱乐电视组 执行/暮寻蓝水滨)

  《鹿鼎记》中的男人有很多种,尘世中几乎包括了各种类型,这不是一部完全意义上的武侠剧,现世录中有小桂子和小玄子的兄弟情,小宝和陈近南的父子情,芸芸众生中,他们一起演出了一部悲喜剧,就像看完原著唯一的感觉--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韦小宝 -- 黄晓明(听歌)

策划:08《鹿鼎记》男色篇--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黄晓明版韦小宝

  对于韦小宝帅不帅的问题,已有人考究过了,结论是--虽不是最帅,但至少绝不丑。原作中对韦小宝的相貌未进行过直接描述,但在一些片段出却透露出一些讯息:韦小宝的眼睛生得灵、又黑又圆(第十四回);鼻子生得好(第五十回)。原著中形容韦小宝神情模样的典型词汇是“贼忒嘻嘻”(频繁出现)。翻遍金庸(blog)的作品,能被以“贼忒嘻嘻”一词形容过的总计也就段誉、欧阳克、杨过、安剑清四人。段誉、杨过、欧阳克三人相貌如何自不必说了。且看安剑清的长相是怎生模样--“袁承志从梁上望下来,安大人的面貌看得更清楚了,见他虽然已过中年,但面目仍很英俊,想来年轻时必是个美貌少年,与安大娘倒是一对璧人。”(《碧血剑》第十四回)瞧来获此形容的,大多都是帅哥啊。

  有人说黄晓明一脸正气,不适合演韦小宝,想来是《大汉天子》新上海滩(策划:08《鹿鼎记》男色篇--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太深入人心了。08版黄晓明的招牌表情是--笑,更发展成其迷惑敌人、死里逃生的武器。很难用什么词就能将这个人物的形象给定义了。在妓院里时他是市井之徒、少不了一股无赖流氓味儿;在皇宫中他却可扮太监、当大臣,“已自然而然有股威严气象”(第十三回);在脱下了太监服之后,一穿戴好又是“富豪少年”、“公子哥儿的模样”;在少林寺里,行为举止、说话吐词纯是一副有道高僧模样;在陈近南等眼中,又成了“乖孩子”、“向来就是好孩子”……真可谓是千变万化。所谓"流氓"之类的词汇,书中角色如此看他,是因为他说话比较没英雄气概,粗鄙、无礼而又显些无赖,反而为其增添了不少可爱。“流氓”到了这个境界,已不是市井混混、痞子之流可与之比拟的了。

  倪匡评鹿鼎记(策划:08《鹿鼎记》男色篇--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时曾写道:“(韦小宝)他的本领,人人皆有,与生俱来,只不过有的人不敢做,不屑做,不会做,不能做,而韦小宝都做了,无所顾忌,不以为错,所以他成功了。”这句话,同样适合黄晓明。“只不过有的人不敢演,不屑演,不会演,不能演,而黄晓明都演了,无所顾忌,不以为错了。”当然,这些只是“成功”这一结果的基础,过程还需要付出个人最大的努力。黄晓明如此,韦小宝亦如此。

  康熙帝 -- 钟汉良(听歌)

策划:08《鹿鼎记》男色篇--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钟汉良版康熙

  这个康熙几乎是无争议地被观众所接受了,钟汉良的表演无论从外貌、气质上来看,还是从他对康熙心里与感情的把握来分析,都是无可挑剔的。大到整体,完美;小到细节,细腻。用他那或凌厉或伶俐的眼神、或庄肃或和蔼的表情、或期盼或失望的神态、或欢喜或悲伤的神情,勾勒出了一部完美的康熙成长养成史。在书中,康熙是被当作正面人物来写的,而重点正是他与韦小宝之间的感情(变化)--君臣之义渐长,朋友之情渐消。而这个过程,也是康熙成长的过程、一代明君养成的过程。每个阶段的不同特色,都有着成长的明显划痕。而电视剧里,钟康熙无疑是这一成长的最佳诠释者。以小玄子身份与小桂子的亲密无间,以康熙身份与小宝的隔阂渐显……不同时段的过渡衔上接下,自然无比,而这个过渡后的变化又着实存在。真是奇了。

  陈近南 -- 祝延平饰

策划:08《鹿鼎记》男色篇--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祝延平版陈近南

  若用几个字来形容这版陈近南,私以为“儒侠风范”最为合适。与书中“书生”形象颇有不同,雄姿英发而又不霸,侠气纵横而易近人。--这便是对他最直观的感觉。雨中,天地间,立马江边,豪气显。--“没错,这就是我爹。”(小宝语)

  要说陈近南此人,见事极明,却下场极惨(唯一的缺陷:愚忠作祟)。然而无论其所行、所言,“英雄”二字,当之不愧。陈近南其实是极易近人的,其折服人的,也是他的为人丰采,他的不凡也正体现在此处。祝延平带给我们的陈近南,有别于以往白衣装的书生形象,却是儒气四散。“书生气”的符号单弱了,去掉了此层伪装,一侠士英雄的气概与风度便似活生生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平生不识陈近南,就称英雄也枉然”--这句话到底也只是说他的为人风范,而非他的装扮。

  是他影响了小宝,使小宝对义气不再是盲目地崇拜。虽然他的民族大义无法深入小宝之心,但这也丝毫不影响他是韦小宝的精神典范。总结:书中陈近南是用什么折服了书中角色,他的陈近南就是用什么折服了观众。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鹿鼎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