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凡倾听:宅门京爷真铁骨——陈宝国专访(上)(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20:58  新浪娱乐

  陈宝国似乎天生是做演员的料,1977年他从没演过戏就从工厂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十年电影生涯中塑造了很多不同性格类型甚至是不讨好的角色。

  1986年陈宝国在影片《神鞭》中饰演混混“玻璃花”一角,他通过玩扇子和鼻烟壶,挖耳朵、修指甲等细部动作丰富人物形象,演活了这个人物,受到观众好评。(《神鞭》)

  曹可凡:那其实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你那会应该算是一个偶像派的人物?

  陈宝国:可以这么讲。

  曹可凡:但我发现当时你并没有往这个路上去走,甚至愿意主动去破一些相,演一些小混混啊,反正是一些跟偶像毫无关联的那一些角色,比如你的《神鞭》就是这样。

  陈宝国:对,《神鞭》是在我那个戏之后特别有意去接的一个角色

  曹可凡:而且当时你是放弃了另一部后来是轰动大江南北的电视剧《四世同堂》?

  陈宝国:林汝为导演,她是力挺我来演这个角色,那么,我也知道,那是老舍先生的一部名著。又好像是第一部吧,这么长篇的连续剧。这部小说我看过,它能够打动我。尤其它是写北京的,我是生在此长在此,那么这份水土乡情我是很浓的,那么北京人的生活习惯,言谈坐卧我又很熟悉,这是我的优势,按理说是这样。但是最终我为什么弃此去找彼,可能这个跟我从学院出来有关系,我算是受过正规的戏剧教育的一个演员,那么学院专业对我的教导就是,作为一个职业的、专业的演员,他一定要能够适应去驾御各种或者多种类型角色的能力,那么这才算是一个专业的演员。那时候,我就初生牛犊不怕死,敢闯,我就觉得,冥冥之中我想,我可能以后还会遇到这种大少爷的角色,这个类型的角色我会遇到,但《神鞭》的那个玻璃花,我如果今年不演,此时不演,我可能今后不会再有,这一点我不后悔,至今我不后悔,因为我觉得我的选择是对的,那么,第一呢,就是到今天,我后来又演了大少爷的角色,你比如说《大宅门》里面的白景琦,他是个少爷。那么这个是我没判断错误的。这个我还有那么点沾沾自喜。没判断错。但是《神鞭》这种很另类的角色再也没有了,我还想寻觅,我一直在寻觅,我想寻觅一个跟他有点像的,就像你说的,能够把外在形象,能够更多地破坏一些,然后去演一个完全不同于、不重复于我以往演的角色的这种形象。始终没找到那种类型的了。

  曹可凡:我估计那种角色导演现在也不怎么敢来找你。你老是演皇上的。

  陈宝国:是是,我听出来了,这个演皇上演得有点多了。

  曹可凡:那个玻璃花,当时你演的时候,据说因为要追求视觉的效果,你的有一只眼睛视力受到永久的损伤。(近或特写)

  陈宝国:对,是这个眼睛。

  曹可凡:当时是怎么造成这个效果?是拿什么搁在里面?

  陈宝国:就是你这种扣子,

  曹可凡:就是这种扣子?

  陈宝国:比你这个扣子还要大出一圈。我到那个纽扣厂,到那个成品堆里头,就这么大,这么厚,一个纽扣坯子,没有打四个眼的,然后把那个东西拿来,因为它这个东西,这种化学有机玻璃,它有一种天然的纹理,黑白相间像大理石似的,然后用那东西去磨,磨成后就搁在这里。

  曹可凡:这个搁在里头拍戏难受吗?

  陈宝国:难受,难受。非常难受。我想我倒不至于为角色玩命,但是那时候,现在让我做,我可能,可能会忍受不不了。但现在的化妆术比那个时候高级了。也可能就不需要你忍受。但是如果你再把那个东西搁里面,我是很害怕的。因为我是有这段经历了。

  曹可凡:那你是每天拍戏的时候把这个纽扣搁在眼睛里得搁多少时间?

  陈宝国:拍这个镜头,我就搁进去,然后开始的时候,我没经验,拍完了就赶快拿出来。但一开始拍的时候搁进去我就流眼泪,疼,这个眼睛流了这个眼睛跟着一块流然后呢,流眼泪又止不住,就疼,眼睛不能眨也不敢睁。胀啊,里面,能把这个撑起来。后来就干脆搁里头,一搁就搁半天。一往里搁的时候,它一瞬间摩擦的时候是很疼的,时间长了它就麻木了。

  曹可凡:要按照现代医学上来说,这是特别不科学的一件事,因为它很可能引起角膜的损伤,角膜容易化脓啊,感染啊

  陈宝国:没感染算我幸运。

  曹可凡:你如果真的感染了那这就麻烦了。

  陈宝国:后来到医院看过,我就觉得老疼,老眨巴眼睛。老是一个毛病,以前没有这个毛病。你说我要考戏剧学院的时候这样老眨巴眼,老师肯定不要。就是拍这戏落的毛病。

  曹可凡:你原来的视力是多少?

  陈宝国:我眼睛特别好,都是1.5,甚至有的时候比1.5还好。

  曹可凡:后来下降到什么程度了?

  陈宝国:当时验的时候是0.6,0.8吧,下降了。

  曹可凡:现在说起陈宝国往往会说起几个皇帝,而我觉得你演过的三个角色让我挺关注的。就是《北洋水师》中的邓世昌,《青春之歌》当中的余永泽,还有就是《红岩》里的徐鹏飞。我觉得你作为演员来说胆子挺大的,因为这三个形象是中国电影的经典形象。李默然、于是之、项昆这三位表演艺术家所奠定的人物的形象,要突破这样的形象其实是一个很费劲的事情。你怎么敢接这样的一个角色呢?

  陈宝国:第一点呢,是我有活干。我作为演员,我有活干。而且,这三个角色确实很吸引人。第二就是,我是或多或少在用这三个角色在向前辈致敬。第三点呢,也可以算是我的聪明之处,我没有想超越,不可超越。只能踩着肩膀往上走。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