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凡倾听:宅门京爷真铁骨——陈宝国专访(上)(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20:58  新浪娱乐

  曹可凡:有多少集。

  陈宝国:你比如说戏中我的母亲,去世了,二奶奶去世了。我那两天拍这戏,我就受不了了。那天我知道他会搭一个灵堂,我到那以后,在无锡的影视基地,去的时候化完妆,我当时去拍,一见到灵堂,就抑制不住,(眼泪)哗哗的。(所以)不能看到白花,然后就没办法,就补妆。化的那个妆全给(弄花了)。那个时候演的还是比较年轻的那个段落嘛。

  曹可凡:所以后来其实白景琦这个角色得到观众这么多的好评的话,其实对父亲也是一个安慰?

  陈宝国:我觉得是一个遗憾,我觉得他应该看到这个戏。好在呢,他看过这个剧本了。人生呢,哪能(十全十美)呢?

  曹可凡:人生无常。

  陈宝国:对。

  VTR4:下期预告

  演过三个皇帝的陈宝国,曾经对全国媒体说“以后再也不演皇帝了”,可他为何“食言”?二十多年来,陈宝国怎么做到始终55

  与绯闻绝缘,他在婚姻家庭生活中又是怎样的?21

  他又为何强烈反对儿子重走他的演艺道路?下周同一时间请继续收看陈宝国专访下集。38字

  宅门京爷真铁骨——陈宝国专访(下)

  VTR1:陈宝国艺高人胆大,从唐高宗、朱元璋、汉武大帝,到嘉靖帝、越王勾践,他已经演过五个皇帝,可以说他演汉武帝的霸气就是从《大宅门》开始积蓄的,但他不愿重复自己。那么为何《汉武大帝》让他最痴迷,最折磨他?他到底是如何走进两千前古代帝王的心理?今天我们继续倾听陈宝国的角色人生。

  曹可凡:其实作为一个观众来说,就是我喜欢的演员,我很怕看到他的一个颠峰之作。因为事物总是这样,由盛必衰,所以当时我在你的《大宅门》的时候,我作为观众来说,很怕下一个戏会撑不住他,但是当我看到《汉武大帝》的时候,我确实得到一个惊喜。我觉得,真是你一步一步在往上走。其实做到你这样的份上,你觉得其实每跨一个台阶,是件特别困难的事。

  陈宝国:肯定是特别困难。但是我没有被它吓住我。《大宅门》在停机的时候,宝昌先生也跟我说过。他说,小子演得好,尤其是老年。青中年这一段,别人也可以演,老年,(你)演得不错。后来《汉武大帝》拍完以后,胡枚导演也表扬我过我。表扬得我都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但是,我一直没有像被你说的这种情况,我害怕过。就是在演戏上,我胆特别大。我想嘛,你扮演的角色一定要真诚。我所说的真诚是什么呢,就是你要真心真意,真心实感地,全身心地投入到那个角色的情感之中去,你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一定要是角色真实的情感。我倒是觉得,表演,那些表演技能的东西,也就是技术,其实都是很初级的。到了有了这些表演经验之后,我觉得特别挠我心的,特别让我着迷的,就是我能够揣摩和把握住这个人物的灵魂。尤其是非常细微的,不是一道汤的,不是单一色彩的,这样才可能会呈现给观众一个较为复杂,较为立体,和较为多侧面的这么一个人物形象。

  曹可凡:咱们今天的一个普通人,一个普通的演员,怎么去走进两千多年前这么一个帝王将相的个体当中呢?去表现他的这种魂魄。

  陈宝国:不管这个角色他在历史上多么辉煌,多么伟大。还是,像我刚才所说的一个多么平凡的一个小人物,你既不可以仰视他也不可以蔑视他,这是大忌。但是武帝这个人物呢,我拍摄的时候不敢讲这个话,我是一直挺下来的。就是这个人物他对我的折磨太巨大了。我曾经拍到,我们拍一共全部周期拍了八个月,拍到第六个月的时候,我跟胡枚导演说,我说导演,我有点挺不住了。就是,我实在是,他太折磨我了。我知道他活得很累,他活得太累了。他不是一个凡人,不是一个常人,他的心理一定是很焦虑,很愁苦的一个人,决不是快乐的人。至于说,我走进这个人物,其实,除了做案头,我就用很长的时间做案头。要说慢热可能也就慢在这。其实最终能够打动我的,就是两个字,骄傲。想去评价一个人物很少用这两个字,这两个字是抓不到的,是无法去表演的,尤其是武帝刘彻这个人物。但是就是这两个字让我着迷。他怎么骄傲,他为什么骄傲,让我从这个找到了切入点,就进入了武帝这个戏。那么,我倒是,还有就是这个就是我要自己单独做的工作,我只是跟您透露一点就是,拍戏,本来说要拍了,我说,导演,我先不拍,你能不能先拍别人的戏,你把我的戏先放一放。然后我就是他们每天在拍戏,我就呆在我自己的房间里,就这么大一个房间。当时还是初春,很冷啊南方。我基本是20多天没出过屋子,最后,我觉得有点像监狱的感觉了,但是是我自己把自己关起来了。

  曹可凡:自囚。

  陈宝国:然后每天送饭的就是敲敲门,一会走了,我开开门,地下有两盒饭,两个白饭盒,拿个塑料袋套着,上面一双筷子插在里面。这就吃饭,吃完饭我又把这搁在外面,再把门关上。20多天,我是在,像我这么一个凡人,进入这么一个人物的内心世界,我必须要很残酷地对待自己,必须要这样。不然你的生存状态,我们现今人的生存状态,还有这么多的,每天有这么多的电话,一会这个事那个事,你不可能,进入他那个状态,相去太远了。强迫自己,只要不自残就可以。

  曹可凡:而且当时正好在闹非典。

  陈宝国:对。你也就什么事也不想了,反正就在这踏踏实实拍戏。

  曹可凡:家里头经常给你寄包裹?

  陈宝国:对,多少年不寄了。我不洗衣服,我也没时间洗,天又热,然后我就给我夫人打点话。我说你给我寄点衣服过来吧。里边穿的衣服,内衣内裤,反正是一大摞一大摞。穿完以后往里一堆,最后弄了一个大的皮箱,积攒够了,我就装回去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