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凡倾听:宅门京爷真铁骨——陈宝国专访(上)(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20:58  新浪娱乐

  曹可凡:拍《北洋水师》的时候,我在想谁敢演这个邓世昌。所以可以这样说,也许今天说起这个有点不公,因为那个时候我们想,陈宝国怎么敢演李默然的一个角色。因为那个时候是深入人心。其实很多人说,你演戏特别胆大,生活当中反而是比较谨慎的。

  陈宝国:对,我很谨慎。我觉得做人和演戏是两码事。

  如果说陈宝国在早期的作品《红岩》中扮演许鹏飞还是在模仿老演员项昆的话,那么,如今陈宝国扮演的白景琦已经深入人心。

  而郭宝昌导演当初选定陈宝国,就是觉得他虽然身板不壮,但骨头硬、正直、仗义,是条汉子!

  脾气秉性像极了白景琦。那么当年《大宅门》停拍时,陈宝国为何坚决跟定郭宝昌?这样一部难得让父亲叫好的作品播出后,陈宝国为何对父亲留有遗憾?广告之后请继续关注。78字(《大宅门》)

  曹可凡:那你遇到白景琦这个角色是不是觉得从拍第一部戏开始到现在为止,所有的工作,所有的积累,其实可能就是为白景琦做的一个(铺垫)。

  陈宝国:一个演员他应该总是努力地想去攀登,想上台阶。但是有时候这个台阶是很难上的。因为要有人提供给你台阶,也就是所谓的伯乐。有的时候一个演员一生都未必会遇到这样的一个角色,我呢,相比之下算运气的了。我是觉得像《大宅门》里的包括整个作品,包括我演的这个人物,我觉得是五十年不遇的。

  曹可凡:那么当时郭宝昌他是怎么找到你的?

  陈宝国:这个跟他的过程不是一见面就定下来的。他是先把我叫去,说有这么一个事,你先看看剧本,然后给了我一套剧本。(他说)你先看看,你看完之后谈谈你的想法。我就于是拿回去看了。回去连夜看的,最后就欲罢不能,就是也不困了,越看越兴奋。那个时候我第一感觉就知道这是一部难得的作品。他人物极有张力,极有个性,特立独行。不是这一个人物,是这所有剧中的人物,大的群相,难得。多少年不会遇。于是乎,看完以后我就迫不及待地给郭导回电话,要求他今晚谈。但是这个谈的过程后来非常长,他是听我谈剧本,谈对人物的理解,就是你觉得这个人是什么样的,这家里什么样的。这期间后来就更多听他谈,他把他的家庭的经历,他所见过的那些人物的原型告诉我。我是越听越有意思,还包括他自己的身世,以及包括他创作的想法、初衷,包括他创作这部作品,这是他的第几稿,他在四十年前的哪段时间写过第一稿,后来怎么怎么样了,第二稿怎么样了,第三稿怎么样了。于是乎,他在第四稿用了四个月的时间,一蹴而成,这时他前后用了四十年。

  曹可凡:他这部作品是浓缩人生精华。

  陈宝国:对,这个过程我们俩聊了应该聊了几个月的时间,迟迟不定。

  曹可凡:他一直没有落下口说这个白景琦是你的。

  陈宝国:没有,没有。

  曹可凡:这老爷子够绝的。

  陈宝国:他是在考察我,他也是在培养我,进入这个人物。那么这时候他剧本里给你的信息量,包括他给你的信息量,你必定要有反馈。你对剧本,对时代,对主题,对人物。不仅仅是一个人物,你的妈妈,你的媳妇,你的兄弟姐妹,一条线。祖孙三代,一块说吧,就是表述人物,讨论,做案头里头开始。这段过程我觉得对于我来讲,包括我们彼此对人物的看法,沟通,是不是能入他那个折。因为他一旦选定了这个演员,就要担负着他呕心沥血40年写就的一个人物,就要看你了。那么你对这个人物的解释就会显得犹为重要。

  曹可凡:这个《大宅门》其实拍摄的前期的准备是特别漫长的,而且有过两次拍摄过程,第一次他中断了,因为资金等其他的原因,而且出现要换导演的风波。可是你一直认为,这个导演必须是郭宝昌。

  陈宝国:我一直在等这个角色。我觉得,是金子,早早晚晚会把这沙子扒拉开,它早早晚晚会出来。我后来就是有点魔障的感觉,就是我后来又有很多剧本找我,就是这个戏第一次拍了,停拍以后,又有很多剧本找我。我是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接戏,你也知道,那个时候,演员的酬金是很低的,大家是要靠这些挣来的稿费过日子的。我很长时间没有接戏,为什么,不是说不缺钱花,不是说不想拍戏,不想干活。是因为我看了这个剧本以后我丢不下。那个人物始终都是,那个剧本始终都是,那一群人物他们生活的状态始终在我脑子里头,挥之不去。而且我看哪个剧本我都觉得没那个剧本好,你这不就要命了嘛。我倒不是那么清高,没办法,挥之不去。所以这就成了一块心病了,必须要拍。

  曹可凡:当这个戏完成之后,无论是导演还是你们这几个主要演员,尤其是你都会感到特别感慨。咱等了这么多年,终于媳妇熬成婆。

  陈宝国:在这个拍摄期间,宝昌先生身体不好。你想,这么大个摊子,这么多的人物。每个人他都要说,每场戏他都要拍。病了,身体不好,累的。我们也都像扒了一层皮一样,大家都卯着一股劲,都觉得这个人物很难得,难得的一次创作机会,大家都能够聚到一起。他这个剧本有这个凝聚力,所以,郭先生我一直觉得他是我的伯乐。他能把这个角色给我,我觉得这算是我的荣幸。

  曹可凡:据说当时你让你的老父亲读了这个剧本,老人家也很喜欢。

  陈宝国:有这回事。

  曹可凡:你怎么会想到让父亲来读这个剧本呢?你是真觉得这个剧本感动你?

  陈宝国:不是,因为我接到这个剧本的时候我说我遇到一个非常好的角色,这个角色我特别喜欢,我跟他说过。后来他病了,病了住在医院里时好时坏的,后来又停了这个戏,停了以后,他说我反正在病床上,我有时间,哪天舒服了我看看,你把你那剧本拿来看一看。他一直很关心我,我一直记得他一句话,就是做一行就要把它干好。一个男人,安家立命 一定要,不论做哪行,做到最好。我现在也一直教育我的孩子,这句话。我就把那套剧本拿给他看。他看完以后,他断断续续看完以后,他特别兴奋。因为跟他那个年纪也有关系,《大宅门》这个戏是通吃的,男女老幼,通吃。有很多老年的观众,特别喜欢,他可能是其中之一,其中之一的读者。因为他没有看到那戏,我原来以为,他的病情我知道,我原来以为第一次拍完后他是可以,他说过,他说我看完剧本以后特别喜欢,他说你一定要好好拍,小子,好好演。他说这个角色非常好,这个剧本特别好。我说行,他是我一定要,他说了一句话让我很难受,就是他说我一定要坚持到你这个戏播,我一定要看到这个戏。人生不会件件事都如意。它停了嘛,我们这个戏它一停就停了三年,等我们第二次拍完的时候,他已经去世了,他没看到这个戏。我在戏里,因为父亲刚刚去世,我们感情又非常好,我不能看到白花,我一看到白花我就抑制不住。可是恰恰我那个戏里头,有很多送葬的场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