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凡倾听:宅门京爷真铁骨——陈宝国专访(上)(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20:58  新浪娱乐

  曹可凡:那个时候,拍摄的时候,心里面被煎熬的这种感觉,情绪上有时会很难控制吧。

  陈宝国:对。有些是我有意而为之的,是我的手段。因为我演的是武帝。他有时候没办法,我要自己,把这个架子给架起来。这也是一个创作,这也是一招。但是这招稍微损了点。所以。我有一场戏,我记得特别清楚。这个戏里头武帝晚年他同时失去了儿子和孙子。同时有三具尸体抬到了他的大殿上。我就为那场戏,我从早上起来化好妆就开始等,凌晨化妆,就开始等。一直坐在我那把椅子上,一直等到晚上,黄昏,才拍的这场戏。本来说拍不掉了,拍不了了,因为光不行。我说,不行,我说我已经等了一天了,我今天就一定要拍。导演说,好,拍。她一看我情绪很好。就为了那场戏,为了那个状态,我是自己跟着酝酿了一整天。你想,一个人,一个老人,他是个帝王,但是帝王往往是孤家寡人,晚年都是很孤独的。同时,又是同时,失去了两代,他的后人。对他打击会多大?那么一场很重要的戏,我觉得不可滑过去,不可溜过去。我总有一个,拍这个古装戏吧,他为什么说累呢?他说精神上你特别要受煎熬,就是实际上我总觉得,要对得起这个历史。这说得大了点,但我是真是这么想的,要对得起历史上的这个人。也要对得起自己。

  VTR2:曾经在《汉武大帝》、《朱元璋》、《武则天》里演过三个皇帝的陈宝国,曾经对全国媒体说“以后再也不演皇帝了”。可是特别爱找刺激的陈宝国很快就“食言”了,原因是嘉靖皇帝极其另类,二十多年没上朝,却尽知朝中事,牢牢掌握军权、财权、政权。这一切都让陈宝国直呼“太有意思了”。(《大明王朝》)

  曹可凡:同样是皇帝,你《大明王朝》里演的嘉靖就是非常特别的。因为嘉靖的确是历史上一个特别奇怪的皇上。你怎么去掌握这个嘉靖的呢?

  陈宝国:嘉靖他不是按皇帝的规矩按常理出牌的一个帝王。我演其他的……所以我演嘉靖我也不按常理出牌。我是有意而为之,我演的其他这几个古代帝王的形象,最少要给我三个月。当然,期限更长更好。三到六个月的准备时间,作为案头。你得揣摩,你得往里钻。演嘉靖没有,演嘉靖从邀请我到定下来到进入拍摄,时间很短。而且我几乎没做什么案头,我就想,为什么我们拍这些人物为什么每次都要做案头呢?他不是按常理出牌的人,我也不按常理出牌。试一试,无所谓。试一试,就是不做那种死板的按常理的按常规那么做。会不会有意思?一定会很有意思。老出一副牌肯定没有意思,你老遇到一副牌,也没有意思。胡了也没意思。所以我就是,嘉靖是这样子的。表面上看是极少做案头,我呢也算是背词比较快的,我也不背词,就现场趟。出来这么一个效果是我意料之中的,这个意料之中首先我觉得是他剧本写得好。说老实话,说一千道一万,演员,第一个是沾角色的光。说这个演员有魅力,或者有成就,没有,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演员我一直很排斥这个个人有魅力(的说法),顶多有点特质而已。你的个人魅力,应该说吧,咱们说句不伤众的话,应该算是,应该有魅力这么一讲。但是一个个人的魅力和一个角色的,艺术角色的艺术魅力比起来,那还太小了。两个不能往一块搁,但是一个饰演者他可以借着一个角色去挥发很多他个人的特质,这个是肯定的。

  曹可凡:那如果说像拍这样的一些戏,对于演员身心来说都可能是经历一个考验的这么一个过程,但是没什么危险。听说你在拍那个《越王勾践》的时候,差点丢了命,是吧。

  陈宝国:也就是个意外。没想到,我们根据剧本设计了一个很好的一个情节。以为我们一直觉得,表现勾践这个人物,他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沉淀下来,勾践,就是忍辱负重,卧薪尝胆。那么说表现勾践最好的就是忍辱负重,卧薪尝胆。可是在这个戏里面呢,他卧薪尝胆是搁在他后面,中间以后了,靠后半段了。一开始他当奴隶,一定要给观众在外话形式上给一个很强烈的信息。难那,挺惨的,不容易。一个王去给人当奴隶,然后就尝馊饮便,然后还要牺牲自己的很多,甚至把自己儿子的命都搭上了。之后还要卧薪尝胆,十年生聚,十年教训。所以说为了找这么一个很外话的一个东西,找了很长时间,根据一剧本找到了,就给拉车,拉马车。古代这个拉车,东方西方差不多,四匹马,一个横杠子,然后然后在跑,后面个大的房车,跟房子似的,大的轱辘,硕大的轱辘,马跑。你不可能人跟马搁一块,那么怎么办呢,我们就在这四匹马头这拉了一个绳子出来,然后这样我再拖了跑。这个都没有问题,而且拍出来效果我确实觉得还挺好,至少很独特嘛,没有过。不过当时忽略了,这马跟人跑,他不是一个速度。马四条腿,人两条腿,咱一步也就一米,撑死了,那马它一步距离一出去就是两米多。头5米没事,头10米也没事,一过20米,坏了。我觉得那马的那个喘气,那鼻孔喘出的气就在我后面喷我。什么东西,我知道,坏了。那时候绳子一松,因为我那绳子一共也就2米多长,如果说马在我后边的话说明马蹄已经在我后边了。这时候你已经留不得反应了,我想,下意识想摘掉这个东西,就是套在马身上那个叫什么笼头吧叫什么的,我想把它摘掉,这不可能摘掉,我一个膀子上挎一个,我不可能摘。没有(时间),就是几秒钟,撑死了两秒钟之内的事情。我当时的下意识就感觉,就是人只能往下倒。倒了以后我就在那自己团,就是团团团团团团,最后,等我停的时候,旁边有个大轮子,就在这。如果那马再使点劲,他没勒住的话那马师,我估计就,就过去了。何况还有16个蹄子那。哪个蹄子都碗口那么粗,哪个踩哪都受不了。踩胳膊这得折,踩这这得折,踩这就一窟窿。我觉得我挺幸运。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