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 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14:36  新浪娱乐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2)

新版《三国》刘备曹操孙权亦敌亦友

  壹,对手煮酒:曹操 刘备 孙权

  对手者,亦敌亦友,亦战亦和,成就三国之恢弘大势。惜乎以魏公之能,却终不能江山一统,未尝不抱憾终身。魏公人之豪迈,文之豪迈,世间举世无双,奈何乱世英雄辈出,群星熠熠,刘蜀英雄之器,孙吴年少俊才,与曹魏并列,或仁德兼备,或父兄基业,不由个人专美于前。新《三国》细腻人物,描画性格,颇有破立人物性格之另论,较传统者更有一番当代新风流解读矣。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2)
曹操称王

  曹操本纪:英雄未有俗胸中,出没岂随人眼底。功首罪魁非两人,遗臭流芳本一身。文章有神霸有气,岂能苟尔化为群。书生轻议冢中人,冢中笑尔书生气。

  即便几百年解读不休,一直到现在,曹操仍然是难以形容的一个人物,曹操的扮演者陈建斌认为,对曹操最好的解读是他自己的文字。新版曹操力求通过文字,去更贴近历史地诠释这个复杂英雄。一千年来,因为政治,因为一些原因,曹操被盖上各种烙印,变成一种脸谱化。陈建斌想还原新版曹操中人性的一面,不过这个人性,是属于战争中的人性。在战争中,人性表现得更残酷,也更极端。战争中发生的人和人之间的事情,勾心斗角,阳谋阴谋,都是人性东西里的好的坏的展现。

  新版曹操的诠释,绝对不是好与坏这样简单,而是展现了一个乱世中充满魄力的领袖人物,大刀阔斧创立霸业的历史故事。对于这样一个英雄来说,后世评说并不重要,他只是完成自己想干事业,这才是真正的英雄思维,还原成一个更为接近历史真实的曹操。新版曹操着重展现一种胸怀和气魄,很多别人觉得天下的事,了不起的事,在他看来都是小事,他并不是很在乎。极大的挫折和失败,对他来说也没什么,也是哈哈一笑,举重若轻,这种感觉令人神往,但绝非常人能够做到。而且不管失败多少次,曹操总能重新站起来,并随之打败对手,华容道走投无路,他却仍然能够朗然大笑,被马超追杀得几乎性命不保狼狈万分,但仍能在转瞬间找出破敌之计反败为胜。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2)
陈建斌对一代枭雄曹操有他的理解

  新三国中的三个领袖人物中,曹操属于魄力型领导,“高干子弟”,以大政治气魄称霸。他自比周公,光明磊落,绝非简单的图谋篡位之徒。曹操最了不起之处在于,他真正的敬重与钦佩自己的对手,因此他能感慨孙权:生子当如孙仲谋,也能煮酒论英雄,藐视天下众生,却认为刘备配与自己比肩。曹操不仅遵照传统,侧重描写他对国事的运筹帷幄,又增加了新内容,表现他在家事上的深思熟虑。父子亲情使新版曹操在性格上变得更加全面细致,也就更添新意。

  陈建斌解读:

  我觉得所有的人们说的,然后书上写的,小说里的,电视里的,都不准确。包括我们自己作出的判断都是不准确的,我觉得唯一准确的东西是,曹操自己写了文字“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他写的诗和他的杂文,还有他的遗令,最准确的只有这些东西。我就只能通过这些东西去接近这人物,别的东西都是覆盖在这些东西之上的,都会产生误解,因为他是1千多年以来,因为政治,因为某种原因,给他盖上了各种印,变成了你所说的脸谱化的东西。

  刘备本纪: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盖有高祖之风,英雄之器焉。及其举国托孤于诸葛亮,而心神无贰,诚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轨也。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2)
刘备挥舞双股剑

  哭,是刘备的典型性格,俗语也有“刘备的江山哭出来的”这种说法,眼泪给刘备蒙上了一层“虚伪”的色彩,让这个本来要以“仁君”面目出现的正统帝王,变成善于作秀的狡猾政客。新版刘备在性格上有了不少变化,把很多事情重新解释,挖掘到刘备在表面背后的那种深刻的东西,新版刘备没有走另辟蹊径的道路,而是侧重于还原与真实,加重刘备的英雄气势。新版中的刘备也哭,如新版中体现走投无路去见刘表,感慨髀肉复生而流泪,那是一种凄凉之泪,而非软弱。刘备的魅力在于仁厚,这是真诚而非作假,因此新版中对刘备的很多哭戏做了取舍,更突出他真挚一面,打破传统故事中帝王一贯面慈心软的套路化,把刘备“提亮”,更显英雄气。刘备在曹操手下可以生活很好,但是仍然选择了三分天下的艰难道路,体现了他的英雄本色。放心把整个国家和儿子都交给诸葛亮,体现他的帝王大气。

  于和伟诠释自己心目中的刘备,是一个被很多人误解,绝非靠作秀得到江山的英雄,五虎上将都是刘备的,卧龙凤雏都是刘备的,十万百姓宁愿跟着他一起走,凭什么?那是属于刘备的独特的精神特质,他的人格魅力,他是有凝聚力的一个人物,于和伟就是要表现出他的这种凝聚力。知人、善用人,这都是刘备的美德,而人性化又是刘备的矛盾,乱世中他要举着仁德、仁厚的一面旗帜来挽救400年将要危亡的大汉,但同时也知道自己这个东西在当时的乱世没有人支持,因此他不得不做出有违于仁厚信义等已被乱世破坏的道德观念的事情,这是新版刘备对“虚伪”二字的新诠释。新版三国更着重体现一场“群英会”,每个人都是英雄,不会尊刘贬曹的同时,也绝对不会尊曹贬刘。

  于和伟解读:

  这次我首先要把他的英雄气表现出来,首先确定一点,他就是英雄,他不是英雄怎么可能呢?五虎上将都是他的,卧龙凤雏都是他的,凭什么?还有他的精神特质,他的人格魅力,他一定是有凝聚力的一个人物。这方面我做了一些调整,或者是突出,尽量避免温吞水,要不然就不好看了。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2)
于和伟:把刘备英雄气表现出来

  孙权本纪: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新版三国中,打造了一个最为年轻的孙权,也让观众开始用另一种视觉去重新打量孙权这个一贯被弱化和忽略的人物。张博在自己的诠释中,着重体现出一种年轻人的大权在握的特色,江东自古英雄出少年,孙权的韵味首先就在于年轻。曹操和刘备都是孙权的父辈,都是跟他的父亲一起打天下。而孙权本身18岁掌握江东大权,跟三代老臣一起共事,其中权势的内部争斗要比曹刘更为明显。打江山难,其实稳固江山更难,在东吴内部的内忧外患要比外面战争更加复杂和尖锐。都是不被人看到的,但是在新版三国中则尤为凸显这一点,并由此把孙权的性格延展开来,变得更丰富。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2)
孙权初露锋芒

  孙权是个二世祖,富二代,但是孙权的本事是在逐渐成长、成熟。从他年纪轻轻接任父兄基业,就一直被别人的光彩所掩盖,起初一直有周瑜压着他,周瑜去世后又有别人把握大局,到最后才真正自己说了算。因为孙权年轻,所以在这个特殊的历练当中,他一点点成长起来,作为枭雄来说,三个领袖人物里孙权属于更能容忍,更智慧的人物。在张博的诠释中,年轻孙权更为果断,激进而阳光,老年的孙权则运筹帷幄,声音低沉,命令不容置疑的权威。新版三国中的孙权是一个重拾被人遗忘人物的新颖之处,也是新三国新看点所在。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2)
张博版孙权

  张博解读:

  这个戏里面对待孙权和周瑜的关系,对张昭的关系,对鲁肃的关系诠释得比较明显。因为这些线拖着他如何能够成为一代君王,成为一方霸主、一方枭雄,我是从18岁一直演到50多岁,但孙权本人是活到71岁,也是一个很长寿的皇帝,包括他老年嗜血、施暴,这些都是原著里面有的,我们戏里都有诠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