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 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14:36  新浪娱乐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5)

在《三国》关系里刘关张的兄弟义气令人刻骨铭心

  肆,兄弟手足:刘备 关羽 张飞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5)
刘关张三人对中国人有太多含意

  兄弟者,亦义亦情,为新《三国》中情感之点睛也。刘关张虽异姓,然惺惺相惜,于桃园祭告天地,结为兄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以忠义上报国家,下安黎庶,成就千古佳话。新《三国》浓墨重彩,忠义动人,原有关羽挂印封金张飞恸哭兄亡,又添关羽相见失态张飞含泪回望,诸多细节,只为更渲染桃园结盟之情真意切。桃者,心意相通意气相投,帝王之术,以备之仁德,以兄弟之感人,隐于情感之中,动心亦动人矣。(注:刘备内容见“对手煮酒”)

  关羽列传:赤面秉赤心,骑赤兔追风,驰驱时,无忘赤帝。青灯观青史,仗青龙偃月,隐微处,不愧青天。

  新版关羽更为突出的是“战神”的气质,力求神似的感觉,丹凤眼修长,风吹着美髯飘飘,无论是长跪还是站立,总是有板有眼,气定神闲,带着属于自己的特定风范。新版关羽在剧中的对白不多,也不怎么太说话。从外表上有一种威严和傲气,在于荣光的诠释中,这样的关羽有着傲气、傲骨,整部剧中关羽几乎从来不正眼看任何人,并非看不起,仅仅是习惯了的一种范儿,微眯着眼睛,一旦瞪起来,那就是杀气,一旦出手,那就是人头落地,温酒斩华雄,诛颜良文丑,过五关斩六将,收黄忠,就是战神发威的怒目金刚时刻。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5)
关羽温酒斩华雄

  新版不仅要表现出一个战神的关羽,而且要突出“天神落地”的人性化。新版关羽的另一面表现,是浓重的兄弟情谊,在关羽的情感中,唯有对刘备,是谦卑而崇敬的,关羽心目当中只有一个人是老大,就是刘备,他管刘备叫大哥,其他人都不在他眼里。整部剧中,自始至终风度威严的关羽,只有在得到大哥消息的时候,会突然间失态,衣冠不整地冲出去。也才会有听到刘备的消息,便连夜动身,挂印封金,义无反顾的离开曹操。于版关羽对于这段情感演绎,是做了极为细腻的表现。新版中关羽死后,刘备登基,第一件事情便是“发兵东吴”,其理由正是:“朕如果没有二弟帮助,纵有万圣之尊又有何用?”刘关张兄弟情,在这里得到一个总结与升华。

  于荣光解读:

  我觉得人们心目当中,希望有这么一种大义,有这种义气,关老爷,包括他的五绺长髯残,威猛八面,都隐约在我们心目当中,人物的造型和中国文化的缩影,隐约看到,红色的脸,细细的眼睛,卧蚕眉,丹凤眼那种感觉,都是人们心里的一种东西塑造在关羽身上。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5)
于荣光解读他心目中的关公

  张飞列传:安喜曾闻鞭督邮,黄巾扫尽佐炎刘。虎牢关上声先震,长坂桥边水逆流。义释严颜安蜀境,智欺张郃定中州。伐吴未克身先死,秋草长遗阆地愁。

  在新版张飞扮演者康凯的定位中,张飞是一个军人,一个非常标准的骁勇善战的军人。勇猛是他的标志,暴烈是他的座右铭,新版《三国》中,刘关张三兄弟,张飞的打戏是最多的。例如三英战吕布的时候,一共设计了14个回合,张飞就要打11个回合,15天的戏份张飞占了14天,始终处于一个战斗状态。新三国中,张飞的打戏不仅多,而且均是马战,因此难度相当大。新三国用了真马假马结合,穿插,配套来用,对演员起到保护作用,演员也敢做一些比较危险的动作,因此,张飞武戏都是相当好看的。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5)
张飞永远是刘备阵中的先锋

  在新《三国》中,张飞同样有着浓墨重彩的兄弟情谊表现,三兄弟中,张飞更像传统中的江湖小弟——对大哥惟命是从,而又偏于纵容,杀人不当喝酒误事,也是从兄弟义气中悄然化解。在两位哥哥面前,张飞表现的是活生生的一个小弟弟的感觉,虽然比较粗鲁一些,但是兄弟情一直在心中。康凯版张飞在新版三国中,除了传统中威武大丈夫形象,更多地演绎出张飞情感与可爱的另一面。当刘备三顾茅庐请到诸葛亮时,他会开玩笑撂挑子,引大哥说出打仗还要靠兄弟的安慰话。澄清与关羽的误会之后扔下鼓锤跑去拥抱二哥,含泪带笑凸显他爽气重情的大丈夫气概。而花白头发的老年张飞追问何时为二哥报仇时,痛哭流涕走开,又回头相望刘备,更是纠结万千,把他粗犷而无法理解大局权衡的痛苦充分表现出来,这种痛苦又彰显了三兄弟生死与共的深厚情感。

  康凯解读:

  张飞有几个特点,首先是他的勇猛,武艺高强,勇冠三军。武功非常厉害,只要刘关张一出现,张飞永远是先锋,第一个打头阵。他的粗中有细的感觉,张飞在处理一些小的事的时候,替大哥处理一些计谋,对大哥没有很多帮助,比如说丢了徐州,大哥很信任张飞,让他守住徐州,张飞自己想了很多招,还是把徐州给丢了。这个细就是他想的这些东西,其实帮了倒忙,在这方面大家都认为的粗中有细。我在演绎张飞的时候,除了这些之外,还要把张飞可爱的一面,过去大家没有见过的一面给演绎出来。可爱主要体现在刘关张三兄弟在一起的时候,三弟当面对大哥、二哥的时候,比较玩劣一点,像小弟弟一样,和哥哥在一起,很可爱。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5)
康凯:张飞有可爱的一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