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 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8)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14:36  新浪娱乐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8)
诸葛亮舌战群儒

  5,孔明舌战群儒(陆毅述)

  这场戏的台词量非常大,刚开机不久,第一次拍最重场的戏,出通告的时候出了两天,我一开始还觉得高导,你是不是不信任我。我们当时同期录音,更要求演员的基本功,高导拍戏一个镜头从头到尾。去现场后,我也没跟导演说,导演就说“来吧!”然后就是全景,近景,特写,一天拍完了,然后高导说很不错。诸葛亮年轻时候,自信非常重要,他的骄傲完全通过说来表现,场景完全是长方形的,两边坐着全是文人,张昭一开始来刁难,这些诸葛亮之前都能想到。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8)
险斗甘露寺相逢

  6,险斗甘露寺相逢(于和伟述)

  他去江东,准备要迎娶孙小妹。实际上这个刚开始是政治联姻,带着自己的政治目的去的。但是刘备很自信,我只有去,这事才成。他比小妹大20岁,但是他还是要去。去了之后,他没有谈婚论嫁,直接见到吴国的国太。见了国太之后,帐后有孙权安排的人,要刺杀刘备。当时刘备只带了赵子龙一个人,赵子龙的台词就是“我的耳朵能听到百米以外的声音,何况你帐后的这些武士”,拔剑把帐子拉开,所有的武士全部晾在这儿。这时刘备叫赵云住手,然后走到堂前,跪在吴国太面前,说如果江东将士想杀我,现在就请动手吧,就没必要这么虚的。那么你要不杀我,或者怎么样,你让我说两句话。为什么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他说了一些道理,这个时候孙小妹孙尚香就在帘子后面看着刘备。当时国太说,你看上这个人了,你就可以吹那个箫笛,吹的时候就说明你看中了,你看不上就可以不吹,她就一直在看,看刘备的演说。说完了之后,吕蒙要杀刘备,这时他过去,原剧是他将吕蒙手里掉在地上的剑捡起来递给了吕蒙,说你要杀刘备,就此请诛,现在就杀吧。但是我做了一个改动,没有捡那把剑,而去拿赵云的枪。这把剑是削铁如泥,因为真的拔那个剑还是不够真诚。旁边有一个赵云,再拿剑没有用,说明你还是杀不了,他就拿赵子龙这个剑,他死活不给主公,紧紧攥着,我加了这一笔,看着赵云蹭的一下把剑拔出来递给他。这个吕蒙持剑在手,刚要动的时候,帘后孙小妹的箫声起,挺浪漫,又有英雄气的一场戏。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8)
关羽挂印封金

  7,关云长挂金封印(于荣光述)

  高导处理那样的戏也处理得很好,很人性。把印挂在那个地方,冲着印一个大礼参拜。后来我们琢磨要不要拜一下,那边说曹操奸,后来我反对,不是曹操,他拜的是权力,是国家的,并不是某一个人的。拜这个印,虽然是曹操给他,你拿着这个印,你是老大,他放在那儿一拜。还有一个意思,他要感谢曹操,曹操随时会杀你,你带着两个嫂嫂,曹操几十年大军围着你,其实从曹操那边来体会一个人,重忠良讲义气的崇拜心情。希望关羽跟着他,他跟曹八将说,你们任何一个没法跟关老弟比,这厉害。其实并不是说他的武艺,我是觉得除了他的武艺还有他的为人。他降曹的就说,我降汉不降曹,曹操说可以,只要你过来,终有一天会感化你,美女成群送他,看都不看,成天是上马金,下马银,最后他走到灞桥的时候,曹操特意赶来送他,挽留他。难道我就留不住你吗?他说我跟你说过了,一旦有大哥的消息,待了一年多,在那儿,他带着嫂嫂就要走。他在桥的上面,曹操都把自己的战袍,绿色的战袍,华容道的时候,我们戏的有些东西做的很有气场,他就穿着那个战袍去放的曹操,那种感觉很有意思。曹操把战袍拿下来,下了马送给关羽。他崇敬英雄的心情,关羽在马上连下马都不敢下,刀挑过来,把袍一穿,就走了。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8)
周瑜吊丧孙策

  8,孙权祭拜鲁肃(张博述)

  有一场戏是孙权已经是坐稳王位了,他一个人站在鲁肃和周瑜的坟前。有一个大摇臂,就是一个人孤零零站在那儿,他的爱将全都死了,就剩他一个人了。我当时站在那儿,我看着连绵的群山,那边还有水,其实心情特别不舒服。战争最后留给大家的是什么?但为什么寡人还站在这儿。我站在这儿不是因为我,是因为整个国家,我不能亡。但是这么多义士、这么多英雄,全部死去了很凄凉。加上那天也阴天,有点半要下雨的感觉,吹着风,两墓前,一个人站在那儿,孤零零的一个人。而当初他站在墓前不是,是一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他在祭奠去世的将军,跟鲁肃还在谈一些事情。但是那时已经不是了,只剩下一个人,他站的那个高度是没有个人能站到那儿去的。那种感觉,此地此景,当时的感觉很说不上来,让你心里很不舒服。

高希希《三国》大史记十二主创解读新看点(8)
武侯斗阵辱仲达

  9,武侯斗阵辱仲达(陆毅述)

  有一场戏即兴的东西很多,诸葛亮在战场上不骑马,从来坐四轮车,两个人那会都是垂暮了,两个人随意的坐下聊天,司马懿说“没想到你以前就是一个种地的,刘备有了你……。”很长一段台词,镜头前你就看到两个老人家在那里聊天,看似很轻松,其实气氛非常紧张,一句话不投机,几万人可能就开打。打仗前,司马懿说,你认得老夫摆的这个阵嘛,诸葛亮说的很随意,说你这个阵我小时候就摆过,你敢不敢来破破我的阵势,然后两个人分开,两军开始对垒。这场戏非常深刻。(天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