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质题材泛滥 广电总局给电视剧瘦身

2012年09月12日09:27  上海青年报

  一年生产几万集,却仅仅只有一半能在电视台播出,其中还有三分之二被观众评为“烂片”……如今的国产电视剧表面看似井喷,产量爆棚,但精品却寥寥无几。

  在日前举行的秋季电视剧推广会上,总局表示对此现象很重视,并通过对报批的严格把关来为电视剧“减产”,以催促少而精。同时,业内人士也对编剧们从三年写一部到一年写三部的“华丽转身”进行抨击。本报记者昨日就此进行调查采访,揭秘了编剧“多产”背后的秘诀,“枪手”和所谓“学徒”成了关键因素。 本报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金承舟

  业态:

  产量看似井喷,实则烂剧盛行

  如今不少观众抱怨,打开电视,看到的往往都是那些脱离实际、耸人听闻的桥段。而甚至有些电视剧连名字都取得相当“雷人”:《屌丝的春天》、《囧人的幸福生活》、《粉爱粉爱你》、《坑爹时代》……一看名字就已经雷得外焦里脆。

  而在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日前主办的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上,展出了430多部、约15000集电视剧。在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王卫平看来,电视剧产量过剩正是他最担心的问题。“1.5万集相当于去年一年的电视剧生产量,而在这么一个季节性的交易会上就推出这么多新剧实在让人担忧。”

  有人认为,问题就出在当下的编剧身上。一方面好的编剧太少,另一方面编剧的任务太重,往往一年要写三部剧,重压之下难免粗制滥造。对此,王卫平隐晦地表示,“制作周期短,创作者沉淀的时间不够”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

  王卫平透露说,广电总局将对电视剧制作单位提出“减少产量、推出精品”的发展要求,进一步遏制烂片的审查通过。

  编剧:

  任务确实太重 导致时间太仓促

  《金婚》的编剧曹平昨日向记者承认,眼下编剧行业内的确有存在粗制滥造、求量不求质的现象。“他们或者是受到公司指标的压力,或者是急需赚钱,出于各方面的原因,对于自己创作的剧本就不怎么地理性,往往草草了事。”在她看来,剧本的好坏还是影响电视剧质量的首要条件。

  而《爱情公寓》的编剧汪远则认为,其实造成这一现象这也不能全怪编剧。“一些影视公司为了增加自己的收益,就会要编剧超额写剧本,对此编剧也只能很被动地接受。”他还向记者透露说,如果当一个影视公司发现自己签约的编剧不够用了,就会硬拉一些人,而这些人的编剧水平,则是相当有限。

  至于广电总局打算通过审查来限制国内低电视剧的产出,汪远对此却显得不是很有信心,“从职能上讲,广电总局应该还是在政治审判上起作用,而非艺术审判。他们只能判定这部电视剧适不适合观众看,而不能判定这部电视剧好不好看。”汪远直言,观众喜不喜欢看才是判定一部电视剧优劣的唯一标准。

  揭秘:

  编剧实在太忙 找来枪手帮忙

  为了创收,影视公司会给编剧指标,而一旦编剧忙不过来,是否会有一个好汉三个帮呢?昨日记者采访过程中,就有几位编剧透露,其实如今在行业内,找枪手代为写剧本,早已不是秘密了。

  曹平就告诉记者说,关于编剧暗地里找枪手的事,她已经听说过很多了,“一些编剧由于名声在外,很多影视公司都抢着要他写剧本,于是他就会把活都揽下来,然后组织一个团队,一般都是由他的学生组成,来帮助他完成这些剧本。”曹平直言,这些所谓学生其实和枪手一样,自身的水平并不高。

  而汪远则向记者详细地描述了枪手代写剧本的流程:“影视公司找某编剧,这编剧忙不过来就找了个枪手,于是烂剧本就诞生了;如果该编剧不愿这么做,然后影视公司自己找了个枪手,然后让该编剧挂个名,结果出来也是烂剧本;如果该编剧也不愿挂名,影视公司就会找其他愿意的编剧,这样出来还是烂剧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