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晨:翠平是我最对不起的角色

2012年10月01日16:28  天天新报
姚晨有双重而灵动的性格 姚晨有双重而灵动的性格
《武林外传》的热播让姚晨一夜间被观众熟知和喜爱。之后,她又在《命运呼叫转移》、《家有喜事2009》、《潜伏》、《搜索》等叫好又叫座的影视剧中展示了她喜剧与文艺双优的实力。

  姚家有女初长成

  挑战非本性角色在理想与现实间搜索

  姚晨[微博]是福建省石狮市人,14岁时,从老家考到北京舞蹈学院学民间舞蹈。3年下来,她却陷入深深的苦闷:“跳舞方面,我的先天条件确实不行,属于怎么跳也跳不好的那种。”舞蹈老师建议姚晨去学唱歌,可教声乐的老师一听她的福建普通话,头便摇得像拨浪鼓。最后,在朋友的引荐下,姚晨认识了解放军艺术学院的牛娜老师。在她的教授下,姚晨的表演潜力才被一点点挖掘出来。

  姚晨的第一次表演机会来得很老套,也很意外。当时尚敬导演拍《都市男女》,姚晨原是陪死党去见剧组的,没想到却被尚导相中演“苏青[微博]青”。拍完《都市男女》,尚导和编剧宁财神[微博]就开始捣鼓《武林外传》。那时候大家经常一边吃盒饭,一边瞎侃《武林外传》。宁财神说,戏里有一个“菜鸟侠女”,让姚晨演最合适。《武林外传》的热播让姚晨始料未及,也让她一夜间被观众熟知。

  姚晨长得真不算惊艳,但很有特色,用她自己的话说,“我的长相就是悲喜人生的典型代表,不笑的时候很悲情,笑起来又很滑稽”。从她这句话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她生动的双面形象和双重而灵动的性格,也可以了解她的幽默与淡然。

  挑战非本性角色

  当初,《潜伏》导演姜伟找姚晨,也是觉得她骨子里有股又“二”又“倔”的劲头,是翠平。可姚晨却给了导演和孙红雷[微博]一个大大的意外——“用我妈的话说,我就像个皮皮虾似的,温吞水。所以,我很难理解,翠平为什么遇到一点事就跟炸了窝似的。”为翠平,姚晨真抓狂。不过事实证明,导演的选择是正确的。翠平无疑是《潜伏》里的大亮点,观众对姚晨的表演充分肯定,可她自己却一点得意不起来,一再说:“翠平是我最对不起的角色。”

  接到《潜伏》剧本后,姚晨战战兢兢地去见导演,说自己十分喜欢这个角色,又不知道怎么演,想听导演的意见。没想到,导演比她还不善言辞,两人枯坐了半天,没几句话对上的。姚晨心想,准没戏了,便开始准备演一个电影里的摇滚青年。就在她去体验生活时,《潜伏》的合约到了。

  姚晨觉得,拍《潜伏》跟炼钢一样,在熔炉里过了一遍。正因为这种炼钢似的锻炼,《潜伏》让姚晨摆脱了《武林外传》中郭芙蓉的影子,为此,姚晨特别开心。她说:“郭芙蓉赢得了普通观众的认可,这回演《潜伏》里的翠平,又受到专家、学者的好评,看来我这张大嘴如今已是雅俗共赏啦!”

  2009年4月,在上海首演的话剧《杜拉拉升职记》中,姚晨以全新的形象诠释“职场达人”杜拉拉。从草根女大学生到外企高管,姚晨将杜拉拉的“灰姑娘奋斗史”展现得淋漓尽致。人们形象地称这部话剧为姚晨版的“白领教科书”。

  在理想与现实间搜索

  去年,姚晨加盟陈凯歌[微博]新片《搜索》。为了拍《搜索》,姚晨推掉了周星驰的邀约。不过陈凯歌并没有特别要求她得去体验生活,但姚晨还是专门去媒体单位实习,开选题会,电影拍摄期还专门征求网友意见,探讨记者的职业精神——“我心想平时就跟你们挺熟的,你们眼睛多毒啊,我要不好好演,那落到你们手里可惨了”。媒体观影后的反馈是,姚晨同学可以加盟记者队伍了!

  为了将人物塑造得更加立体和鲜活,姚晨和陈凯歌聊了很多,两人在不断交流中,碰撞出了很多新的火花。这样的互动甚至贯穿在整整3个月的拍摄过程中。姚晨说:“拍摄时,我几乎每天都会跟导演聊我在微博上看到的,或者我通过其他渠道听说的跟记者有关的故事。导演非常认真地去接受这些讯息,而且会根据这些讯息不断调整我们的戏。后来他每天会来问我:今天又有什么样的事情发生?”

  ○本报综合 那那 文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