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女兵》做客 让军旅剧走进年轻人的世界

2012年11月23日17:39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王洋 王洋
侯勇与小新小浪 侯勇与小新小浪
制片人何静 制片人何静
主创合影 主创合影
侯勇开心 侯勇开心
王洋打招呼 王洋打招呼
制片人何静 制片人何静
侯勇与小新小浪 侯勇与小新小浪
王洋与小新小浪 王洋与小新小浪
导演谷锦云 导演谷锦云
侯勇热聊 侯勇热聊
主演王洋 主演王洋
王洋饰演汤小米 王洋饰演汤小米
主演侯勇 主演侯勇
制片人何静 制片人何静
导演谷锦云 导演谷锦云
可爱王洋 可爱王洋

    《麻辣女兵》总制片人回应三大质疑

  新浪娱乐讯 正在湖南卫视[微博]热播的军旅剧《麻辣女兵》收视节节升高,90后女兵也成为观众和网友热议的话题。新浪娱乐特别邀请了该剧的制片人何静[微博]、导演谷锦云、主演王洋[微博]和侯勇[微博]做客新浪嘉宾聊天,一起聊《麻辣女兵》创作的故事。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先浪直播间,我是赵宁。现在有一部剧非常的火,叫做《麻辣女兵》,可以说我天天也是守在电视机前看,我们今天非常有幸能够将《麻辣女兵》的各位主创请到新浪,首先欢迎一下制片人何静老师,欢迎你!

  何静:大家好!新浪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也欢迎一下我们90后女兵的伯乐侯勇老师,欢迎你!

  欢迎我们汤小米的饰演者王洋。

  王洋: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最后我们欢迎一下导演谷锦云,欢迎你!

  谷锦云:各位网友,大家好!

  军旅剧进入3.0时代

  主持人赵宁:关于这部作品很人都在追看,我听到有一种说法,说《士兵突击》是1.0时代,《我是特种兵[微博]》是2.0时代,到《麻辣女兵》就是3.0时代了,不知道何静老师对这个3.0怎么解释呢?

  侯勇:排气量。(笑)

  何静:这个解释也挺好的。(笑)很巧的,我们破3了,因为当下的市场,甚至于这一两年破3的收视率是罕见的。我们这部剧还在播着,并且这部剧是越看越好看、越看越精彩的剧,所以我们可能期待我们奔4了。

  说到3.0,其实我个人觉得,3.0时代其实是一个科技的词,直接想可能是一个升级、一个换代、一种突破、一种突围,还有可能还会让人理解到就是一个不一样的全新的时代,如果说对照我们《麻辣女兵》来说,刚才来的路上我问王洋,我说你怎么理解3.0,因为我们今天已经看到了,有媒体在说,说《麻辣女兵》开创了一个3.0时代,王洋说呢,王洋当时怎么说的呢,你来说。

  王洋: 我说这是一个女人的时代。(笑)

  何静:就是女人的时代到来,换句话说我们《麻辣女兵》毕竟是一部军旅剧,尽管我们一开始创作这个剧出发的时候定位是不是一部军旅剧的剧,毕竟还要归类于军旅剧,对军旅剧来说若干年下来,这十年下来吧,基本上都是男人戏当道,女人戏很少很少。也可以这么理解吧,像王洋说的,女兵的时代到来了。

  主持人赵宁:当时你怎么会把视野投注到女兵这个群体当中呢?

  何静:是这样,2010年我投资做了《我是特种兵》,在央视一套2011年1月播出,我记得还我和侯勇老师来过这儿,也是跟你聊天。其实做完《我是特种兵》之后我自己有一个心愿,就是觉得自己在《我是特种兵》中我想表达的以及我和我整个团队想表达的好像还有没有释放出来的,我当时就想还要找一个角度,继续把当下军人的这种风采继续延续下去再去做。做女兵这个概念是特别自然的出现的,就是我做完男兵了,我这人做事不愿意重复的,我特别自然的就过渡到我可不可以做女兵,恰好这个时候成都军区的一位编剧,他们也做了几年想做女兵这个题材,但是一直没有,一直都是停留在大纲阶段,我这个想法跟他们做了交流之后,我们就很快的进入了《麻辣女兵》的创作,当时不叫《麻辣女兵》,当时叫“女兵汤小米”,直接就把我们这个人物的名字出来,但是整个在做着做着的过程之中,我越来越感觉到这部剧即将触摸到当下几乎我们想到的所有的时尚鲜活的包括当下的主流价值观、当下精神的东西,所以我们就一直在寻找一个更能够展现我们这次创作的初中和主旨的名字。从我们女兵,无论是当代女兵还是年代女兵,无论是中国女兵还是国外女兵,她应该具备的基本气质是麻利和泼辣,所以麻辣这个很接地气的词就出现,于是《麻辣女兵》这个名字就出来了,出来以后我们所有人都觉得太贴切了。

  主持人赵宁:是,也让大家记住了《麻辣女兵》。

  何静:非常好记。

  主持人赵宁:像侯勇老师上次我们分享的时候,你是特种兵的教官,这次你成了女兵的伯乐,你觉得女兵现在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呢?

  侯勇:我觉得在军营里,有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就是女兵。

  主持人赵宁:没错

  侯勇:这种现象我觉得不单在中国的军营里,在世界各国的军营里,作为女兵她是一道非常亮丽的风景线,从以往的国外的一些军事题材,包括我们以前从红军时期,八路军、新四军时期,到和平时期,其实我们的影视作品里写女兵的戏也不少,但是怎么把视角切入到当下90后的这部女孩身上,其实这是何静选择的一个课题。现在不单是男孩子年轻包括很时尚,现在特别像王洋这个年龄,说穿身军装突然去了部队会是什么状态,想像不出来,所以《麻辣女兵》所以出来受到一些同龄人甚至有一些年纪大一点的,甚至年纪更老的爷爷、奶奶辈的,一直也在看这个戏,其实他也关注女孩成长、女兵成长、女性题材、女性军事题材的成长,大家还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

  主持人赵宁:刚才就像何总说的那样,其实囊括了时下被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些元素,其中就有一个90后的概念,90后现在也迅速的在进入社会,包括进入部队,90后在我们不是90后的人看起来还是有很多我们不太了解的这些元素。

  何静:甚至不太适应。

  主持人赵宁:是不是?

  侯勇:我刚到云南跟王洋一起演戏的时候,她说了很多口头禅我听不懂。

  主持人赵宁:他们有自己的语言。

  侯勇:对。

  主持人赵宁:这种思维方式。

  侯勇:你说网络语言也不像,都不太像,说什么话我老是回头看,什么意思。

  何静:她想说什么。

  侯勇:拍了几天以后,她就知道,我一看她就说师父,是那个意思。

  40多岁嘛,但是跟他们比起来已经有代沟了,他们用的语言、词汇跟我们来讲已经有点陌生了。

  主持人赵宁:王洋我想问你,跟侯勇老师对戏,你觉得有代沟吗?

  王洋:我觉得没有吧,我觉得侯勇老师有一颗年轻的心。

  主持人赵宁:但是你说的那些词汇他听不懂,OUT了。

  王洋:没有,我们可以感染他们,感受我们新的热浪。

  90后女兵的特点

  主持人赵宁:你觉得90女兵的特点是什么?

  王洋:我觉得可能很多人误解觉得90后是家里的乖乖女、是家里的宝贝,但是90后也有坚持的部分,很多人感受不到,因为可能我们那时候还小,感受不到90后是怎么样一种默默的坚持、坚强,我觉得是非常执着的。

  主持人赵宁:我们通常想到90后,觉得他们都非常有个性,性格非常的鲜明,有自己一直要坚持的东西,就像你说的那样,其实我们有时候会觉得这孩子也挺倔的。

  何静:不是一般的倔。

  主持人赵宁:对。

  侯勇:我觉得可能是搁在当下家庭背景里,你看汤小米的爸爸、妈妈,生活的状态。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很多都自我。

  恰恰也有这样的体现,我们通常讲军人天职是服从,但是汤小米不是完全百分之百的服从,所以这里也想问问谷导,您也是执导过非常军旅题材,对这个戏中90后女兵的把握你是怎么样处理的,刚才我提到汤小米不咬这个刀,你怎么来理解?

  谷锦云:当时我看了这个剧本,看完前十集以后就给我一个强烈的冲动,因为好的剧本必须是在一个好的文化的积淀下,很扎实,我觉得扎实在什么地方?以往可能大家都看过很多军旅题材的戏,我也做过很多军旅题材的戏,为什么觉得这个戏特别好,就是你刚才提到的那个问题,我觉得有两种文化的冲突,从这个戏的开头,一直到这个戏的结尾,时刻伴随着两种文化的冲突,哪两种文化?一种是这种,就像你刚才说的非常严明的军营文化,而这种军营文化从我们建军到现在延续到今天,用一种话说,是一种传统的军营文化,军营文化延续到今天以后你必须适应现代文化的一种气息,你适应不了现代文化的气息就完成不了我们所谓的上方定位、高层定位的科技建军、科技强军,科技建军、科技强军肯定要吸收外来的优秀的分子到军营里去,没有这种渗透就完成不了任务的。军营文化对于汤小米他们90后、80后现代文化的教育和渗透,还有汤小米他们等人这种现代时尚栖息地文化对传统的古老的或者叫呆板的纪律森严的军旅文化的渗透,这种渗透一直贯穿始终。你刚才说的咬刀不咬,甚至跟一些教官敢说不,我觉得这个可能恰恰是两种文化在戏中通过一些事件冲突到极致的时候必定要产生的结果,而这种结果恰恰可能是这个戏文化的立足点。为什么这个戏好看,那个好看,为什么有些戏看完能够回味,我觉得就是冲突留下的现象。

  主持人赵宁:刚刚看到的部分他们争议满大的,觉得军营纪律森严,士兵怎么敢说不,何总,是不是这个里面分享一下你的看法。

  何静:这部剧我们播出过半了,我们每天都在跟问有互动,包括跟观众互动,的确是质疑的声音已经开始出来,我们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呢?首先第一,跟他们交流,让他们理解《麻辣女兵》这部剧在当下产生一定是在我们创作中要有我们的一个终极目的,就是跟以往的上一代和上上代的军营以及军人是有区别的,为什么呢?就是因为90后的时代已经到来。90后这一代人,就像刚才导演也在说,王洋也在说,他们其实是没有规则又有规则,他们又有破坏能力,又有建设能力,而且破坏和建设能力这两个能力都旗鼓相当,所以这部分人进入了军营,而当下真正军营活跃的就是90后,这一代人他们是敢于质疑的,敢于质疑我们沿袭下来的,我们应该说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也应该有这种变化和改变的,90后这一代人进入军营之后他们可能会比他们前边的80后、70后更加有勇气直面,同时他们又有建设。就是又能够给予当代军营、当代军营文化以及当代军营的各个方面,包括作战,包括训练,给出他们的见解,以及他们的这种勇气。

  所以《麻辣女兵》这部剧又回到刚才我们说的3.0的概念,因为我坐这儿听他们几位说的时候我还在想这3.0,的确《麻辣女兵》是一个军旅题材的真正意义上的升级,而且这次升级突围或者说突破的步伐是不小的,所以也是因此我们整体下来从播出过半了,从观众的反馈、从我们拿到的收视数据,包括现在收视率已经破3,收视份额已经破10,而且现在还在向上增长,包括我们打开百度风云榜一直连续在榜首,从男性到女性到70后、80后、90后,每天上网搜索排名第一的都是《麻辣女兵》,包括我们打开各个区域的,包括从北京、上海各个直辖市一直到全国的各个地方,包括香港、台湾,搜索排名榜里《麻辣女兵》都是排在前边,他带来的到底是什么?这一次升级版,这一次突围,到底给观众带来的是什么,可能得有待我们继续这个剧情再往下延展的时候,这群男兵、女兵在火热的军营中,而且又很具当下性的军营中,他们去展现他们的成长。

  比如刚才我们路上不断的在跟我们其他的团队互动,他们也在说,现在观众的反馈越来越强烈,就像前天新浪的微直播,瞬间激增我们的互动,从几百条激增到上万条问题的这种互动,《麻辣女兵》其实已经在大众中开始了一种互动,这种互动就是,我个人感觉,包括我们跟踪和研究现在目前我们的收视和关注度的情况的团队给我们的反馈,还是剧中的那个充满正能量的,这是在今年和去年这两年的影视市场环境中罕见的正能量输出的一个展现。所以我更希望的就是,我们可以去聊一聊这部剧中释放的正能量。

  我觉得除了这些小孩,90后的这些男孩、女孩在军营中遭遇,他们肯定有他们的那些故事,而且《麻辣女兵》又是一个包括不限于女兵的,你们也看到了里边有很帅很帅的男兵,比《我是特种兵》里边帅,更比《士兵突击》里边的士兵帅,因为他们是90后。除了这些以外,其实我们更重要的目的,我们所有的主创团队,以及我们所有所有的创作核心,是在释放一种正能量,而这种正能量我们又不是像以往的军旅题材,特别是军旅题材,就在那正襟危坐、正而八经去释放,而是让它多元,比原来的正经绿色又增加了很多的颜色,所以你会感觉到当下的军营是色彩斑斓的,无论这些男兵、女兵的性格,还是他们多彩的训练和实战生活,还是他们所面对的,其实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精神气,沿袭了上一代、再上一代军人的那种应该继承和应该由90后来传承的军人的那些最传统的、最根基的以外,以汤小米为首,以王洋塑造的汤小为首的这批军人,实际释放出了很具当下性的那些时代气息、时代精神,和当下的主流价值观。所以我觉得这个特别期待大家能够去互动。

  军旅剧走进年轻人的世界

  主持人赵宁:是这样,你看侯勇老师拍摄了非常多的军旅题材,也经历了2.0时代的《我是特种兵》,到3.0时代的《麻辣女兵》,这次我突然觉得侯勇老师是不是拍摄《麻辣女兵》很开心啊,以前都是一群男人,这次你有了这么多可爱的女兵围绕。

  侯勇:其实接触军旅题材我20多年前就接触了,伴随着这么多题材,我也是现役军人,走了20多年,每一个时期,甚至每一个年份,因为军旅剧一直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剧种,而《麻辣女兵》走到今天,我刚才听何静讲我还在思考一个问题,因为她作为制片人,作为一个项目的负责人,她讲的是后面的,我从很多细节想了很多事。

  很多年轻的观众在关注这个戏,或者说喜欢这个戏,为什么?之前也有,我们没交流过,我只是刚刚坐在这里有一个想法。更多的走进了当下女兵的内心世界,就是为她们去说话,站在她们的角度去为她们多考虑,不像我们以前说演一个男兵,我在部队里待过,战士你跟他聊天的时候,他跟你聊天是一个状态,如果说全连集合他又是一个状态。而恰恰《麻辣女兵》把一个90后进入部队的这么一个小女孩,就是列队集合的时候所要说的话和背后的话,突然可能在背后可以跟伙伴们说的话,突然在集合里说出这个话来了,这个是在我们以往的影视作品里没有出现过的,我讲的是细节,因为电视剧必须靠每一个细节打动观众,你讲概念观众会越听越糊涂。

  而王洋所演的汤小米这个角色,是以往的所有的部队形象、军人形象所没有的,当时军营“小燕子”,我觉得还不太准确,但是她在部队里这种女兵形象没有过,军人形象就更没有过,我们原来看的军人形象是一个整齐划一、令行禁止,像一个机器一样,她不,她把这个形象付诸于她的感情、性格,甚至叛逆、反叛的性格,无形中真实。你让一个90后的孩子,就说王洋,你是20岁左右,就把你扔到部队里,你在完成你日常工作的情况下,你内心的所思所想是什么,我们很多编导没有想这个事情,恰恰《麻辣女兵》从这个突破口进入了。

  汤小米的所思所想,我这个时候就想说这个话,我这个时候就想有这个行为,可能是下意识,可能经过部队引导下成为一个相对于合格的军人,我们所看到的汤小米在部队里的成长经历正好她是原生态原来在家里的乖乖女转变成汤小米部队里合格女兵的性格,让我们在30多集戏里捕捉到了,整个变化我们看到了,所以汤小米有血有肉,接地气,好看,甚至有反叛,但是很真实。我觉得当一切文艺作品,首屈一指的要真实,真实的力量是所向披靡的。

  主持人赵宁:是,汤小米听的时候也是点头,你是不是在想如果你自己真的就像侯勇老师说的那样把你放到军队你会怎么样慢慢适应,你是不是也会有汤小米的这些反应?

  王洋:对,其实我觉得跟我本身,我觉得汤小米和王洋是挺接近的,包括从性格上,我就觉得如果是我自己在部队,可能我会受到很多语言上的禁止或者怎么样,但是其实我的心里确实就是这样想的,只是我很真实的通过电视把它呈现出来了。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