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电视年终盘点:整体疲软面临洗牌

2012年12月23日16:45  新浪娱乐 微博
《甄嬛传》 《甄嬛传》
《悬崖》 《悬崖》

  新浪娱乐讯 2012年,中国的电视剧市场在经历了2011年的剧烈阵痛和重组后并没有雄起之势,整体表现仍然疲软,内地剧陷入了只有产量没有质量的怪圈中“行走”乏力。对资本的穷追不舍和对题材的过度开发让电视剧观众的期待值降低。总局在2011年的禁令频频在2012年的成果则是现代题材剧整体质量的大幅度下滑,一整年剧集难有让观众印象深刻 视频:《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 网友微博哀嚎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快报 并多次复播的戏剧,只有《甄嬛传》等少数作品扛起了2012年的大旗让这一年不至于颗粒无收。洗牌,改变这些2011年就一直沿袭的词汇在2012年仍然要被内地电视剧制作者牢记。

  题材:过度开发后遗症 现代题材原创性匮乏

  1、呼唤美好,对婆媳斗法说不

  在2011年总局的禁令下,2012年全年广电总局立项公示的名录中现代题材超过50%,谍战难以创新,抗日难得佳作,现代题材成了众人争抢的“香饽饽”在2012年占据了荧屏的大半壁江山。从2012年三月份起,一种被观众戏称为“婆妈戏”的类型火速占领荧屏,婆媳斗法,小姑难缠,前妻捣乱成为这类题材的三大法宝。扭曲的剧情,夸张的演绎,相似的情节成为这类戏的硬伤。初步估算,仅三月到六月三月间,这类题材已经不下10几部,同质化的情节让观众大呼受不了的同时也给业内敲响了警钟——电视剧的正能量在哪里?从《媳妇的美好时代》对轻松美好的追寻到如今戏剧题材不夸张不疯癫不成剧的制作要求,荧屏前的观众跟着找不着北的制作者坐了一回过山车,一年看下来除了头疼症状加剧实在很想摆摆手说——主人公们,能正常生活吗?别吵了行吗?

  2、网络小说改编仍是主流 原创性缺失

  从2011年的《步步惊心》、《倾世皇妃》、《裸婚时代》到2012年的《甄嬛传》大热,网络小说改编权继续高歌猛奏。2011年盛大文学从1月到6月间已经有50余部作品卖出影视改编权,而据内地知名女性读物出版机构“悦读纪”总经理侯开对新浪娱乐介绍,截止到2012年12月初,悦读纪全年已经完成售卖的网络小说改编权有近50部,其中,现代题材占到4成,古装题材占到6成,现代题材集中在都市青春和家庭伦理方面,而校园题材也在今年占到了一定的比例。古装题材方面,由于总局对穿越题材的限制,宫斗题材最受欢迎,占到六成比例中的绝大多数。《隐婚》《纸婚》等和“婚”字沾边的电视剧在今年都已经陆续完成拍摄,多数制作人均将现代戏的制作重点瞄准80后,关注他们的婚恋,家庭成了这部分戏的主流。2012年下半年,生育题材也成为了一个市场热点,同类型剧集有大概十余部先后过审,杨阳[微博]导演根据盛大文学出品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今夜天使降临》也火热拍摄中。可以说,对苦于题材创新又占据雄厚资本的制作者,小说改编是最快产生效益的捷径,如编剧娟子创作的轻喜剧题材《金太郎的幸福生活》这样轻松幽默的原创性作品在2012年并不多。希望在各级机关政府对原创剧本的重奖之下,2013年现代题材在同质化的基础上,能真正出现几部让人印象深刻的原创作品。

  3、多种播出形式出台 三集播出形式成为主流

  2011年起,关于周播剧的讨论就不绝于耳,各卫视在成立专门项目组讨论的同时,都对这种形式保持相对的冷静和警惕。某卫视曾邀请众多知名公司老总和编剧汇聚一堂商讨定制周播剧的合作模式,但对于播出款项、题材、合作模式等各种环节的顾虑让这种形式不被业内看好。湖南卫视[微博]在短暂的失败后重新尝试该模式,选择《轩辕剑》这种粉丝基础绝佳,题材新颖的片子在周播市场取得佳绩。然而,对于观众积极性的调动成为周播剧必须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宣传话题的跟进也成为该剧是否能有续航力的关键。2012年,各卫视更看重能提升电视台品质和影响力的独播剧,除了像《楚汉风云》这样的大戏能够安排四大卫视播出,一线卫视已经都有了独立购买独播剧的实力和野心,央八的五集连播让电视剧进入了播出快车道。有业内人士断言,经过了2012年的过渡到了2013年,三集连播的播出模式将成为电视剧播出的主流。

  重组:三大行业组织日趋完善 五大龙头公司领跑

  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电视剧编剧委员会,演员委员会,内地的电视组织在2012年日趋完善和发展,这些组织承担联合发出倡议,为会员维权等事宜,从最早成立的导演委员会看,每年几次的导演委员会内部会议已经为从业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换资源的绝佳平台。委员会名誉会长闫建刚在上海新浪电视剧论坛面对众多记者对于黑名单的追问坦言委员会只有“建议”的权利并没有“杀生大权”,但一个几百人的团队对业内的影响力绝不容小视。对于弱势群的维权是电视剧编剧委员会2012年屡次被提及的一项事宜,但必须有一部作品上星播出的入会条件也把一些资历稍低的编剧排斥在了大门之外。

  如果2011年随着众多风投进入电视剧行业搅动一众电视剧从业者的心,到了2012年,众多从业人员对于热钱投资市场已经愈发的理性。未来,内地的电视剧正朝资源的集中化和成熟化迈进。目前,业内如完美世界这样的后起之秀已经成功吸纳了赵宝刚[微博]、刘江[微博]、郭靖宇[微博]等影视圈知名导演,他们并非以工作室名义加入而是独立的公司运作模式给了导演更大的自由度和创作空间,文章这样的演员也选择加入完美影视让该公司业内前景颇佳。新丽传媒在2011年,2012年电视剧产量和质量方面的优越表现也成功吸纳到了多名编剧加盟成立工作室,再加上拥有雄厚资本的国龙联盟和老牌的电视剧公司华谊影视,华路百纳,未来抱团发展已经为了电视剧业内发展的主流。这势必也会让众多小公司生存状况越来越难,洗牌之势已经在电视业界越来越明朗。

  亚洲市场:韩国求新突破 日本固步自封

  在如今网络高速化的影响下,亚洲市场越来越细分化,韩国电视剧以情动人,日本电视剧以量取胜,港台电视剧拥有良好的粉丝基础,每一种类型都有其簇拥者。纵观2012年的亚洲市场,港台电视剧呈现原地踏步趋势,日本电视剧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优势已经越来越微弱,编剧水准的下降和知名编剧屡次缺席大戏制作让2012年的日本电视剧乏善可陈,最擅长的职业剧,校园剧甚至是情感题材都难觅佳作。反而是韩国市场,今年的电视剧亮点颇多,以编剧为主的创作模式下,今年的韩剧编剧集体发力摆脱了以往韩剧留给人的狗血、孱弱印象,交出了几部硬货,从年初的《屋塔房世子》《拥抱太阳的月亮》到年中的《绅士的品格》《幽灵》,顺延到年尾的《想你》《电视剧帝王》,韩剧的类型化越来越丰富和具有探索性实在值得内地制作者好好借鉴。刘杨/文

  相关盘点:

  2012年度电视剧盘点:佳作寥寥话题不断

  2012年度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引热潮

  2012电视综艺盘点:一枝独秀四面突围

  2012综艺节目三宗“最”:探究个中秘笈

  2012年电视行业:危机凸显 风光不再

  海外剧盘点

  2012香港剧年终盘点:平稳前行突破难觅

  2012台湾剧盘点 内地剧入侵台剧精品欠缺

  2012日剧盘点:大物们的末日之喧

  2012韩娱年终盘点:全年热剧不断穿越盛行

  2012年美剧盘点:有线台惊喜不断

(责编: Gracetot)
《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 网友微博哀嚎

《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 网友微博哀嚎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快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