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电视剧盘点:佳作寥寥话题不断

2012年12月23日16:58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2012年的电视剧市场和2011年相比呈现退步趋势,称得上佳作的剧集屈指可数。新浪年终电视剧评比参考了以下几个标准:首先是媒体口碑度,参考全国平面媒体对2012年热播剧目的整体态度,其次是网友反响,包括网络搜索率,论坛热议程度,此外还参考了电视台重播率以及索福瑞44城市收视排名,最终由新浪电视编辑集体评选出十部年度热剧,这其中有话题与口碑俱佳的剧集,有类型剧里的翘楚,也有引发粉丝热议追捧的网络热剧。

  年度佳剧:

  2012年虽然并不是电视剧产量和质量颇丰的年份,但电视剧方面,仍然留下了几部有望在未来重播率较高的剧集,他们的品质和口碑,足够冠以分量最重的年度佳剧的标准。

《甄嬛传》《甄嬛传》

  《甄嬛传》

  导演:郑晓龙

  编剧:流潋紫 王小平

  主演:孙俪 陈建斌[微博] 蔡少芬[微博] 李东学[微博]

  上榜理由:年度重播率最高作品,整体水平突出,风靡海峡两岸。

  点评:《甄嬛传》以网络小说的蓝本,却拍出了正剧范儿,当之无愧的成为国产剧2012年度古装剧之王。对原著年代大胆改动,对人物形象的大胆颠覆,对故事内涵的大胆深化,让《甄嬛传》一举摆脱了网络小说只有“风花雪月玛丽苏”的固有形象,成为深刻揭示后宫女人悲剧命运的批判现实正剧。道具服饰的精致,主角配角的出彩,礼仪细节的考究,让观众从对原著的质疑转变为对严谨制作的赞美。《甄嬛传》不仅在大陆火爆到一塌糊涂,也在台湾同样火爆一时,不仅马上就要第五次重播,而且还被台湾媒体叹为“陆流来袭”。

《悬崖》《悬崖》

  《悬崖》

  导演:刘进

  编剧:全勇先

  主演:张嘉译 宋佳 程煜

  上榜理由:谍战剧的新高度,剧情平淡中的韵律最打动人,斩获上海电视节、华鼎奖等多个大奖。

  点评:纵观2012年全年,能够称得上有分量的谍战剧,非《悬崖》莫属,寒冷北地的粗犷和风情,让《悬崖》不仅在情节上出奇制胜,在风格上也耳目一新。精致、苍凉、冷峻,《悬崖》和故事发生地一样,始终以冷静讲故事, 旁观者般不温不火,点到为止。而一幕幕华丽的裘皮秀,也给这部剧赚足了偶像剧般的养眼人气。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金太狼的幸福生活》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

  导演:余淳[微博]

  编剧:娟子

  主演:宋丹丹[微博] 李小璐[微博] 范明

  上榜理由:2012婆媳剧泛滥荧屏,个中最佳作品。

  点评:2012年婆媳大战不可谓不多,硝烟弥漫之下却也只有《金太狼的幸福生活》脱颖而出,得到诸多首肯。宋丹丹范明的“前夫妻”搭档给这部婆媳剧增加不少亮色,让婆媳关系少了若干你死我活的勾心斗角,多了几分阴差阳错的滑稽耍宝。所谓真人版“灰太狼与红太狼”的家庭闹腾剧,没有什么大是大非,只有一地鸡毛蒜皮,与其说说婆媳战争,倒不如说是亲家战争。李小璐成为继海清[微博]之后又一个媳妇专业户,少了低眉顺眼,多了任性刁钻,联想到同样演媳妇演出彩的姚笛[微博]——果然国民媳妇的角色还是更吃香。故事略显牵强?没关系,观众要的只是哈哈一笑,好看就是硬道理。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