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电视剧盘点:年度话题剧

2012年12月23日16:58  新浪娱乐 微博

  年度话题剧:

  类型剧一直都是电视剧创作者最爱尝试的风格,以下作品各自具有独特的视角,主创阵容强大,播出平台一流,开播前背负万千期待,然而在播出后却引发诸多话题争议。

《浮沉》《浮沉》

  《浮沉》

  导演:滕华涛

  编剧:鲍鲸鲸 崔曼莉

  主演:张嘉译 王志飞[微博] 白百何[微博]

  上榜理由:滕华涛商战大戏,用错位的角度重新审视社会各阶层群生相。

  点评:《浮沉》从一个深入浅出层层剥皮的都市白领剧变成隐含企业转制个人价值取向的寓意剧,外壳没有变动但本质已经大刀阔斧。外表光鲜到辛苦奔波的生存方式在剧中以直白和赤裸的酸楚不留余地,往通俗里说,这是正义与堕落之间的较量,往时尚里说,这是中国转制机遇中的商战,在大潮流机会中贪婪攫取个人利益的沉沦,远超出一个企业如何赢得大单客户的故事模式,让《浮沉》多了几分情节之外的关注话题。该剧在播出伊始倍受期待,但播出时,对于商战的束手束脚也成了该剧受到争议的部分,从之前的《手机》到今年的《青瓷》《浮沉》,众多制作者都试图扭转商战剧叫好却收视率低下的问题,因此《浮沉》才会企图修改张嘉译和白百何在剧中的角色让他们变成传统意义上萝莉和大叔的爱情故事,但正是这样的改编让该剧的商战意味锐减。

《北京青年》《北京青年》

  《北京青年》

  导演:赵宝刚[微博]

  编剧:常琳 孙建业

  主演:杜淳[微博] 贺刚[微博] 任重[微博] 李晨[微博]

  上榜理由:赵宝刚青春系列收官之作,富二代重走青春引争议。

  点评:不管《北京青年》如何充满争议,也不管“北京青年”是否只是高富帅们冒充屌丝的一场秀,“重走青春路”依旧在该剧热播后,成为一个火爆名词。八零后步入三十大关的惶恐与犹豫,如何面对自己必须承担责任的未来之路,在《北京青年》中以最坦率和最尖锐的方式展现给观众,得到质疑的同时也得到共鸣。这是赵宝刚最后一部青春系列,在《奋斗》中他讲成长,在《青春》中他讲责任,而在《北京青年》中他讲正轨——脱轨——重归的另类反思。

《心术》《心术》

  《心术》

  导演:杨阳[微博][微博]

  编剧:六六

  主演:海清 吴秀波[微博] 张嘉译

  上榜理由:首部真实表现医患题材作品。

  点评:也许只有六六敢于赤裸裸地面对中国最敏感话题,房子,凤凰男,医患纠纷,针针刺血,刀刀入肉。《心术》依旧犀利,但却在海清与吴秀波默契营造的气氛中微妙加入温情与笑料,张嘉译的正能量形象也让犀利背后更多了医者仁心的价值回归。有勇气把一个禁忌话题拉出去,又能主流价值观地收回来,这是《心术》的独门暗器。虽然之前号称首揭医患,但该剧似乎涉及很多却刀刀都未见骨,再加上小说到剧本的限制让该剧的观赏性并没有小说的可读性高。剪辑也是该剧的硬伤,本来紧凑的情节在大量植入广告和拖沓的剪辑下并不流畅。

《圣天门口》《圣天门口》

  《圣天门口》

  导演:张黎[微博] 刘淼淼

  编剧:邹静之[微博]

  主演:段奕宏[微博] 宋佳 黄志忠 袁文康[微博]

  上榜理由:革命剧不走寻常路,内涵深刻,曲高和寡。

  点评:《圣天门口》的失利意味着文艺范儿在国产剧中的再次覆灭,最好的演员,最好的导演,最好的原著都没能拯救得了惨淡收视。在国产剧的收视群体中,你随处能找到最烂最无聊电视剧的粉丝,你轻易能找到最无耻抄袭的电视剧的拥趸,但是你却很难找到能够静下心欣赏一部慢火功夫品质剧的观众。好的口碑和低的收视率,精心大制作和难以收回的成本——这种反差给国产品质剧带来的伤害,日后必然会成为国产剧质量上的最大遗憾。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