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合唱团》吴克羣再创梦想神曲(图)

2013年01月02日09:36  新浪娱乐 微博
李炜与福州队 李炜与福州队
吴克羣与宁波队 吴克羣与宁波队
吴克羣与宁波队《beat it》 吴克羣与宁波队《beat it》

  新浪娱乐讯 第二季节目开播以来,《梦想合唱团》就以其全新的表演形式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好评。宁波队队长吴克羣亲自填词改编的中文版《江南style》和自创的“划船舞”更是引发了热议,点击破千万。各式各样的歌曲改编,可以说是节目的一大亮点。无论是中国各个地域的传统民歌,还是国外脍炙人口的经典金曲,在《梦想合唱团》的舞台上,都可以看到不同风格的改编版本。在《梦想合唱团》优胜队直通春晚的激励下,杨千嬅[微博]、任贤齐[微博]、谭维维[微博]、周笔畅[微博]、常石磊[微博]、吴克羣、吴莫愁[微博]、李炜八位明星队长更是使出浑身解数,演绎极致。

  吴克羣改编MJ金曲 《Beat It》诠释另类经典

  在12月14日播出的《梦想合唱团》常规赛第二期中,吴克羣带领宁波队,就以一曲亲自操刀填词的中国版《江南style》力压群雄,勇夺当期的周冠军。其自创的划船舞不仅带动了现场的一阵狂欢,更在网络上迅速蹿红,视频点击千万次。吴克羣独特的音乐创作才能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本期节目中,“音乐才子”吴克羣再接再厉,挑战“流行音乐之王”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由他率领的宁波队带来的《Beat It》将MJ的经典曲目进行大胆改编,更将英文歌词改写了励志中文版。“站在这舞台总会有点紧张,第一次那么靠近自己的梦想。当那镁光灯闪亮,战胜自己的恐慌。So beat it!(所以打败它!)Just beat it!(那就打败它!)”“手拿着麦克但是说不出话,观众的眼神像太阳将我灼伤。当心跳开始加速,呼吸开始急促。So beat it!我不要再胆怯!”中文版歌词真实再现了合唱团团员们初登舞台的忐忑与雀跃交织的心情。

  进入副歌部分,大家唱道“面对梦想高声歌唱!战胜所有的恐惧,战胜自己。不再对谁畏惧,战胜自己;不再对谁畏惧,相信自己。Just beat it!”这歌声不仅是向在座的7位明星队长宣战,更是对自己音乐梦想的坚持与肯定,气势如虹。

  在歌曲的演绎上,宁波队借用了《007》系列电影中的经典主题作为引子,搭配MJ的经典舞蹈动作,使得现场仿佛成为了昔日的MJ演唱会,戏剧感十足。改编版的《Beat It》将原曲中作为和弦背景的失真吉他音色,换成了人声合唱的背景,这样一来,既突出了《梦想合唱团》充满魅力的合唱特色,又把吴克羣演绎的主旋律烘托得更加饱满而富有感染力。间奏部分则借用了《碟中谍》系列电影中的经典曲目,美声与伴唱形成了长短并置的复调织体,使得现场顿时充满了谍战的气氛。短短一支歌曲中,便融入两部电影的主题元素,这也让《Beat It》的表演更具戏剧性。

  李炜老歌新唱《音乐之声》 20首串烧常石磊打造混搭神曲

  节目中,多支队伍对欧美经典老歌的改编也是别出心裁。李炜和他的福州队带来的《音乐之声》,改编自好莱坞同名电影的主题曲。这首经典老歌传唱已久,玛丽亚带领孩子们在草地上唱歌的情景至今还是深入人心,所以要想改编出彩,着实并非易事。当晚,歌曲开始处的蓝草风格的吉他滑音,表现出了与电影相符合的美国乡村风情。而新加入的和声,也严格按照乐曲的和弦走向编配。副歌之后,曲风一转,用摇滚风格演绎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著名片段《欢乐颂》,加上女生的合唱模仿圣咏风格,成功地实现了古典与现代的结合。

  那边是《音乐之声》感动依旧,这边厢,北京队队长、著名金牌制作人常石磊坐不住了,率领北京队成功地将20首不同时期、风格迥异的影视金曲,编配成了一首完整的《爱的大荧幕》。将不同歌曲混合成一首歌,歌曲混搭不仅要求编配者拥有深厚的音乐素养,还要求编配者拥有良好的文学功底。常石磊不仅在旋律上遵循了基本的“起承转合”原则,而且在歌词上也做到了前后通顺。令人叫绝的是,这首混编歌曲通过将不同速度和风格的歌曲穿插排列,竟也构成了主歌与副歌的结构,让人叫绝。高潮的《我心永恒》的旋律部分,充分表现了北京合唱团对爱的永恒追求,令人为之动容。

  无论是金曲改编,老歌新唱,还是歌曲混搭,这些对音乐的深加工与再创造,无不表现了队长和队员们的音乐造诣与良苦用心。正是因为他们的才华与诚意,让《梦想合唱团》的舞台惊喜不断,魅力无限。“合唱类综艺节目的王者”,《梦想合唱团》无愧这样的称号。不过,在如此众多的精心编排的歌曲中,究竟哪首歌曲可以走上春晚的舞台,哪支合唱团会成为《梦想合唱团》第二季的优胜队献唱除夕夜?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 cand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