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刘邦卖痞 陈道明连人带狗中枪

2013年01月05日18:3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楚汉传奇》收视低迷导演高希希[微博]称乐意接受质疑

  大腕云集、史上最贵、制作精良……种种关键词让电视剧《楚汉传奇》还未开播便早早赚足了眼球。不过让人意外的是,该剧与观众见面后却引来铺天盖地的质疑声,从造型到台词,无一不被网友吐槽。雪上加霜的是,这部开年大戏的收视低迷,甚至有消息称,其收视还不及复播无数次的《甄嬛传》。对于这些质疑,导演高希希昨日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有质疑是非常正常的事……我很乐意接受。”

  故事:双雄故事变刘邦传

  继溥仪和康熙大帝后,这是陈道明第三次出演帝王。不过,观众对此似乎并不买账。

  在已播出的10多集中,双雄故事变成了刘邦一人的独角戏。开场第一个故事便是“刘季献妻”,详尽描述刘邦跟曹氏、吕雉两个女人的情史;接着就是刘邦与“鸡鸣狗盗”、“游手好闲”之徒如何结交;还有他如何解决泗水亭纠纷,如何对兄弟仗义;甚至家中几个嫂嫂对他的抱怨数落等,都用了不少篇幅进行表现。前四集几乎都是“刘邦”陈道明的专场,而“秦始皇”于和伟[微博]、“楚霸王”何润东[微博]仅仅露了一小脸。不少网友戏称该剧是“刘邦传”,甚至有网友吐槽称,“刘邦的狗都比项羽戏多。”

  不仅是剧情别扭,演员看着也别扭,连以演技派著称的陈道明都遭遇了网友“反水”。对于他饰演的早期刘邦,很多网友直言,有着一张“正剧脸”的陈道明故意“耍痞”,让人感觉很别扭,“陈道明演老谋深算的世外高人非常适合,但这次演个吊儿郎当游手好闲的流氓地痞,这个转变太大了吧?怎么看怎么觉得不像。”

  台词:重口味穿插小清新

  不知是不是为了配合刘邦的痞气,电视剧的台词都十分“接地气”。刘邦在与吕雉闪婚后,这段婚房对话完全秒杀时下家庭伦理剧的台词,“你可以哭,但以后只能跟我哭;你可以生气,但以后不能对我生气。”而刘邦与“情人”曹氏的对话更是露骨:“我说我来了(例假),他非要,纠缠了好久。”“你按我说的做,这事儿(房事)他肯定办不成!他要,你就给了?!”“没成,没给!”

  最具喜感的是刘邦与朋友们的对话,句句“狗嘴里吐不出象牙”:“你放屁去吧!”“我姓刘名爹,全称刘爹,大伙儿叫我爹。”“我要命,我要什么脸哪!”“你就把他当个屁,放了吧!”

  与粗鄙的刘邦相反,西楚霸王项羽则是个标准的文艺青年。在与虞姬偶遇之后,项羽立刻琼瑶附身,对着虞姬发出天问,“你相信一见钟情吗?”

  历史:抱鼎洗衣有违史实

  尽管高希希多次表示要避免历史,但剧中一些有悖史实的漏洞始终逃不过观众的眼睛。近日,一条“姑娘抱鼎洗衣服”微博转发达两千多次。原来,剧中有一幕民女洗衣服的戏,但洗衣的道具居然是一个颇有分量的鼎。随即就有“考据癖”网友说:“汉代张衡《西京赋》中,有‘击钟鼎食;连骑相过’。形容鼎用于排场档次的作用。小媳妇抱着百十来斤的大鼎,还能如履平地地去洗衣服,只能说明我大秦子民一统天下绝非偶然,这体力也太强悍了。”

  除此之外,一些细心的网友也发现了措辞的问题,“比如剧中秦朝大臣对嬴政的称呼是“皇上”,但其实应该是“陛下”;‘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语出《史记·项羽本纪》,是楚南公说的,并非剧中所描述是项燕说的;《楚汉》里竟然出现了最早在宋代末年才成书的《三字经》……”种种问题,不仅让网友们大呼:“拍古装片的导演和编剧一定要加强历史和文化知识方面的修养,以免误导全国观众”。

  导演回应>>>

  收视率低?高希希称排名有待商榷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致电了导演高希希。针对网友的种种吐槽声,高希希表现得很淡定,“我这段时间都在关注它播出的情况,有质疑是非常正常的事。”高希希坦言,“我不怕争议,就怕没有人关注它。如果这些争议都是建立在大众审美之上的,我很乐意接受。”

  高希希直言,之前有人向他提出过电视剧节奏比较慢的事情,“但我觉得这是一个历史题材的戏,要把人物细致入微地交待清楚才行。比如前10集以刘邦为主,那是因为历史记载的项羽就是比刘邦小20多岁。所以当刘邦领着村民在乡下争水械斗时,项羽正在接受叔父的教育,戏份自然不多。”高希希表示:“一共有80集,现在才播到十多集。大家慢慢看吧,有问题出现我们再讨论。”

  至于收视遇冷的问题,高希希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我不太懂这个收视排名。这个剧由4家卫视共同播出,收视率平分到四家卫视上。但算收视的时候却是把某家卫视单独拎出来和别人的独播剧相比,这种排法我也很纳闷。”不过,高希希不忘补充说,“我看网络的点击率还不错,这从一方面也说明了一些问题。” 天府早报记者雍铃子

  刘邦过于痞气?

  有观众说,看到陈道明那张正剧的脸故意演得很痞气的样子就出戏,“刘邦过于夸夸其谈,又缺少城府、大气的一面”。

  回应:早在该剧宣传之际,陈道明就明确表示预料观众会有不同意见:“虽然我不觉得刘邦是个流氓,但我承认他身上有痞气和流气,不过在建功立业的过程中慢慢收敛了。演的时候就一定要把握住这个收敛的度,不能太跳跃,要连戏。”

  项羽不够霸气?

  何润东饰演的项羽则被质疑帅气有余霸气不足,甚至有网友调侃:“何润东身形相貌还算对得起西楚霸王,只是两片厚厚的嘴唇容易让人出戏”。

  回应:先在《新三国》中出演吕布,后在《楚汉传奇》中扮演项羽,在高希希眼中何润东是进步最大的演员。“项羽的身材和年龄,何润东是比较合适的。他身材好,我就想办法让他展现,还专门为他设计小背心式的软甲,让他能秀肌肉。”

  “三国”集体穿越?

  在《楚汉传奇》中居然有众多《新三国》中的“大熟脸”:吕布幻化成项羽,刘备托身秦始皇,曹丕转世为胡亥……一张张似曾相识的面孔,令网友吐槽“看得我们都凌乱了!”

  回应:高希希解释说:“我选演员最大的标准就是合适,喜欢用熟悉的演员,而且我总会觉得,这个演员如果在我这儿还没被挖够,那就要继续挖一挖他的潜力。”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