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在囧途 投资2.4亿收视率低靡

2013年01月08日11:1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侯艳宁

  由陈道明、何润东[微博]、杨立新[微博]、段奕宏[微博]、孙海英[微博]、秦岚[微博]等主演的《楚汉传奇》自去年12月28号登陆北京、天津、安徽等卫视以来,已经播出四分之一。这部80集的电视剧投资2.4亿,创下国产电视剧之最,是导演高希希[微博]自新《三国》之后的又一部历史大剧。从开播后的观众反馈来看,《楚汉传奇》依然是鲜花与板砖齐飞,鲜花主要是献给陈道明的,他卸下了曾经塑造过的康熙皇帝身上的天生帝王气,塑造了一个有血肉的草根皇帝。板砖则是拍给一些历史常识错误、风格不统一的剧情进展及楚霸王项羽的相对单薄。

  拍新《三国》时,高希希就宣称剧本以《三国志》而不是《三国演义》为依据,这部《楚汉传奇》更是以《史记》为纲。纵观荧屏,以娱乐为主的古装剧青睐于宫廷、穿越、神话题材,其次是以古典小说为依据的题材,以正史为基础的古装剧少之又少,高希希敢于尝试,首先就赢得了勇气分。但《楚汉传奇》在国产电视剧发展的道路上必然经历着一场囧途,因为一方面电视机前女性观众多于男性观众,网络视频前年轻观众多于年老观众,造成了自开播以来电视台的收视率不理想,网络点播走高的局面。另一方面,一些平常不怎么看电视剧的高知阶层,一旦看起来就会较真到底。

  1

  电视收视不给力掐头去尾很生气

  记者从几家卫视了解到,《楚汉传奇》开播后的收视未达到预期效果,央视索福瑞的调查数据显示,前六集的收视未超过0.8%。与传统电视媒体遭遇滑铁卢不同的是,《楚汉传奇》在网络上却异常火爆。在网络独播平台优酷、土豆上的播放总量已破亿,其中单集最高播放量达到1000万,总评论量也超过4万条,在现阶段所有电视剧中遥遥领先。它还是排名第一的电视剧网络搜索关键词,在各大贴吧、论坛、微博上或吐槽或赞美的热议程度,与电视台的冷遇相比是冰火两重天。

  面对这一状况,导演高希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四家卫视分流是收视率低迷的主因。同时,他认为收视率评判标准也有误差,而卫视间过于激烈的竞争对收视率也有损害。“电视台为了抢收视,在时间战上细分到了秒,把片头片尾都去掉了,这不是正常播电视剧了,我们没法解答这个概念了。”此外,高希希强调,目前比较满意网络的播放量,网络及时的互动性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观众的心声。

  2

  不要误解哥“戏霸”只是个传说

  “高祖,姓刘氏,字季。仁而爱人,喜施,意豁如也。常有大度,不事家人生产作业……”这是《史记·高祖本纪》中对刘邦的记载,陈道明饰演的汉朝开国皇帝是否与史书吻合?记者从网友的反馈看,陈道明赢得了一边倒的赞誉。“演得很好,把脸皮厚、仗义疏财的特点都演出来了。”“刘邦能领导群雄是因为其具有侠义的风格,这个风格不是谁都有的,所以想要拍好此类电视剧必须对秦汉之际乡里风俗有独到的把握。陈道明扮演的刘邦有一种游侠的气质。”“真实的刘邦我们谁都没有见过,况且司马迁笔下的刘邦与班固《汉书》中的刘邦还不一样呢,明叔塑造的就是我心中的刘邦。”

  《楚汉传奇》开机时陈道明就曾对记者说过,他醉心于刘邦这个人物已经7年,其间一直以历史爱好者的身份研究与刘邦有关的史书、资料和遗迹。《楚汉传奇》开播后,观众普遍反映刘邦这一方的拍摄水准要远远高于项羽和秦国两方,刘邦的台词以白话为主,但并没有低级的历史错误,看起来很顺畅。对此,高希希导演解释说:“因为这是一部80集的大戏,我不可能每一集都面面俱到,我们是分三个组来完成拍摄,我是总导演。但陈道明老师拍戏时有个要求,就是他的戏我必须在场。”高希希还透露说,陈道明在现场有个习惯,“只要有他的戏他从来不坐着,他说坐下来影响对角色的发挥,所以他站着的时候我们也有压力。”高希希在多个场合表达着对陈道明的敬意,对外界热议陈的“戏霸”传闻一一澄清,在他看来,如果敬业到极致就是“戏霸”的话,那中国的演员里太需要“戏霸”了。

  对陈道明的表演态度同样持有发言权的是该剧编剧汪海林,汪海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陈道明对自己的台词要求极严,他有自己的想法想改动台词的时候,会和我面对面地商讨。”所以有观众反映,陈道明的台词没有硬伤,演技更没得说。但汉军这一方的文臣武将中,除了扮演萧何的杨立新以其人艺演员的功底在演技上和陈道明势均力敌外,其他角色的刻画显得单薄。不过刘邦手下的重臣名将张良和韩信还没有和他汇合,好戏还在后头。

  3

  秀身材亮肌肉 力拔山兮安能盖世

  《楚汉传奇》从开播前就存在一个不断争议的话题:一直以偶像演员形象示人的何润东能否演好楚霸王项羽?何润东曾在高希希的新《三国》中饰演吕布,观众不难看出他在努力褪掉偶像光环,展示自己的演技。可项羽是一代英雄,连司马迁老人家也把他归为“本纪”里来书写,有关他的历史典故流传千年,观众对他耳熟能详。这样一个功绩、胆魄、声望远远大于吕布的人物,并不是因为何润东是高希希的老熟人,就一定要由他来演。观众吐槽的原因是:项羽出场时流着悲戚的眼泪吟着哀伤的民谣誓要复楚,给楚军阵营定下了一个浪漫主义的基调,立刻显得与整部剧不协调;随着剧情的深入,项羽的勇猛与英雄气渐显,何润东在多场戏里有赤膊上阵的镜头,强健的体魄在努力靠近“力拔山兮”的描述,但“力拔山兮气盖世”需要有一个强大的气场,才足以成为盖世英雄。

  此前曾有观众质疑,刘邦的戏份远远多于项羽,从第17集项羽率领三百将士血战东郡开始,何润东的戏份越来越多。对此,高希希回应说:“历史上项羽比刘邦年轻20多岁,当刘邦率领他手下的亡命之徒起事时,项羽在叔父的教诲下由一名贵族青年成长为一代猛将。楚霸王的名号也是在一场又一场战争中

  磨练出来的。”何润东对观众

  的质疑早有心理准备,“从演吕布开始,我就学会了演历史正剧必须多了解历史,看史书、查资料。我觉得项羽是一个黑就是黑、白就是白,爱恨分明的人,中间没有过渡。我不会把他像以往一样弄成一个脸谱化的‘霸王’形象,他有霸气的一面,也有脆弱的一面。”

  对何润东的表现,编剧汪海林昨天在微博上发文称:“何润东的项羽不是花脸是大武生,何润东演出了青春期后期的精气肆意和冲动热血,我想象中的项羽就是这样。感情戏我就不说什么了,像琼瑶也不是演员的错。”

  4

  台词出错怪编剧亮剧本自证清白

  日前,《楚汉传奇》的编剧之一汪海林在微博上频频亮出原剧本,只因每天都有观众质疑和指责剧中的台词失误。比如“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这些汉朝之后才有的成语和规范用语,以及现代出现的“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这样的俗语。对此,汪海林先承认“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是自己失误所致,“其他的俗语和典故,如果有错,一定不是我写的!”

  有网友指出,“第十二集有句台词:‘丞相,蕲县来报,大泽乡一带乱民陈胜、吴广起义了。’我去!当政者对乱民竟然不用‘谋反’而是‘起义’。”面对网友对编剧的责难,1月4日汪海林在其微博中怒称“从今天起,网友骂哪段,我就贴哪段原剧本,冤有头债有主……”并贴出了原剧本中与电视剧相对应的台词,“陛下,戍卒陈胜、吴广等人,于山东大泽乡兴兵造反……”

  汪海林表示,他们作为编剧看了某些剧情都感到震惊,很多处与原剧本严重不符。为此,汪海林和另一位编剧闫刚开始在微博和博客上贴出原剧本,为编剧正名。导演高希希在接受采访时称,作为导演,在原剧本上会进行二度创作,临场改剧本、改台词是业内公认的做法。“《楚汉传奇》采取‘故事尊重历史,细节不拘小结’的创作手法,所以在台词上也比较接地气,所有问题都应该由我承担,演员们说怎样的台词和他们没有关系。”

  《楚汉传奇》编剧之一汪海林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