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陈道明:真的性格古怪强势霸道吗?

2013年01月13日12:09  北京青年报
陈道明 陈道明

  《楚汉传奇》正播,陈道明再次成为“热点词”。关于他的评价,众口一词和众口不一竟形成了泾渭分明的两个版图:前者指的是演技,无论作品最终结局如何,陈道明的表现都能受到业内和观众的高度肯定;后者指的是他这个人,充满神秘感,没人说得清。曾经有个著名的说法:陈道明是国内顶级男演员中一个大异数,如果仅用“另类”形容,都委屈了他那一身特色和“毛病”。

  陈道明到底是个怎样的人?跟他有过交集的人,在戏内和戏外的评价也很不一样。首先,陈道明的名字经常跟性格古怪、脾气不好、挑剔、清高、强势、霸道等等联系在一起,这种来自剧组的印象经过多年发酵,不仅越发做实了,还带给未知的对手很强的压迫感。就拿段奕宏[微博]这样已经成名的“腕儿”来说,《楚汉传奇》第一次跟陈道明合作前,心情一直都是战战兢兢的,“害怕被他换掉”,导演高希希[微博]也亲口承认他跟陈道明初次见面前心情的忐忑。有意思的是,那些“领教”过陈道明诸多“毛病”和特色的合作者,在生活中打过交道后,反而会说他孩子气、随和、幽默、淡泊、享受寂寞、有文化修养、从不虚张声势疾言厉色,也不自以为是……究竟哪个才是真实的陈道明?难道真如冯小刚[微博]所说,他是一个清高得只肯在戏里低头的人?中国最大也是最难以合作的“戏霸”,究竟是长年妖魔化所致,还是他拒人千里的外表造成的假象?记者采访了《楚汉传奇》中与陈道明深度合作的导演和编剧,说的都是具体的合作细节,尽量少含主观评价,至于“陈道明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演员”的结论,留给读者自己判断。

  “生活上是所有明星里最好伺候的”

  关于陈道明不好合作,圈内有很多传言,高希希坦言最初自己也有担忧。“原来在我心里,他是很难接近的人。”开拍前的沟通,陈道明不愿意出来应酬,几次把高希希约到家里吃饭,打消了高希希的一些顾虑,“但这毕竟是在家里,还没开始,开始了会怎么样?想半天,还是紧张。”一到现场,高希希最先担心的是“这么大腕儿,该动不动就迟到吧”,也只能自我开导,“反正没关系,那就等呗”。没想到这一点又完全出乎高希希的意料,陈道明每天出通告都很准点,而且每一次都比高希希早到现场,高希希有几次暗中较劲了一下,“今天就要比你早到”,但日常的话陈道明一次都没有迟到过,倒是高希希有时会差几分钟,这时候陈道明就会问他“你今天怎么回事”,高希希嘴上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的车就跟在你后面”,心里会觉得挺好玩的。

  不光很好合作,还非常平易近人,陈道明在剧组的随和热情,不断给高希希意外。“这个人看着挺‘那个’,但我后来当面跟他说,你是我见过所有明星里最好伺候的,从来不挑食,除了不吃辣椒,基本上剧组给什么吃什么。”按照高希希的观察,陈道明还很喜欢热闹,也喜欢交朋友,不爱一个人闷着,每隔几天,陈道明就跟杨立新[微博]一起带着一帮兄弟出去吃饭,高希希说我给你报销,他说我张罗的,不用你埋单。拍摄期间赶上几个大的节日,都是他在照应全体工作人员。陈道明还利用自己的名声和代言品牌,给全剧组拉赞助,弄了500套羽绒服、300多双挺贵的旅游鞋。“他说这些孩子太冷,然后都是自己主动去拉的。”诸如此种细节,让高希希觉得外界的传闻非常“妖魔化”陈道明,有些莫名其妙。

  “我找你拍戏,是想照照自己的美丑”

  但是,陈道明也是高希希遇到的最有想法的演员,这给他造成的心理压力应该远超过如何应付那些善于“耍大牌”的明星。“其实是我自己的压力,跟高手过招,最担心自己底蕴不够。像陈道明这种在戏里滚了一辈子的演员,一搭就知道你揽不揽得了这活儿,一聊表演概念和处理方法,就知道你能不能拍这戏,他要是觉得你能拍才跟着你玩。”

  陈道明一直钟情刘邦这个人物,七年前曾经自己出钱请编剧汪海林等人写了一版《刘邦传》剧本。汪海林说,一开始陈道明甚至提出把自己马甸的一套房子腾出来给编剧创作,还要专门请一个阿姨,给他们做饭搞后勤,但是汪海林他们提出要去厦门写,陈道明就出钱负责住宿。后来因为古装剧政策变化等各种问题,《刘邦传》一再搁浅,但是每年秋天陈道明会给汪海林打个电话,“咱们这个剧要开拍了。”虽然最终不了了之,但足见陈道明对刘邦这个人物多么上心。

  高希希回忆,第一次去请陈道明演《楚汉传奇》时,他先问你觉得刘邦这个人怎么样,高说完,他表示同意,再谈细节。“他后来告诉我,自己的团队对我评估过,看了我所有的戏,觉得可以合作。”陈道明曾跟高希希说,我找你拍戏,是想找一面信得过的镜子,“我得照照自己,美还是丑。你要觉得我不行的时候,得告诉我,要不天天身边一堆人都说我好,我还找你干吗?!”拍摄的时候,高希希给他提一点建议,他如果觉得好,很容易就接受,但也有时候会举手说保留意见。当两人意见相左,解决的方法就是按各自的方法各拍一遍,最后一起选一条更好的。

  “有他的戏,能站一天,不带坐的”

  如果只是听高希希讲陈道明跟剧组打成一片的好人好事,会觉得他是一个很会来事、像张国立[微博]那样左右逢源的大腕儿。其实不是,一旦涉及演戏的业务问题,他的所谓“特色”才体现得淋漓尽致。高希希最佩服陈道明的是,只要一干活儿,就跟打了鸡血似的,精神头特别足,有他的戏,能站一天,不带坐的。陈道明在业务上极其严肃,对身边的合作者也很严格,达不到他心目中的要求绝对不行。

  高希希说,《楚汉传奇》拍摄期间,陈道明曾经很严肃地找他谈过两次话,“希希啊,我是冲你来的,你一定要严格要求,这样下去不行啊,这个帷幔应该是红色的,现在跟我的衣服都不搭,不换我都没法拍”;还有一次,陈道明在拍摄期间收养了一条野狗,取名虎子,刘邦出任泗水亭亭长时,陈道明提议自己身边总要带着这条大黄狗,但试拍时高希希没让狗入镜,陈道明一看没拍到虎子,便立刻向高希希抗议……陈道明还提醒高希希,历史上刘邦是个舞蹈家,于是在结尾处又加了一段“大风歌”。

  高希希承认,自己各种事务缠身确实太忙,陈道明经常会加以提醒,“我觉得他这种态度对我也是一种督促。”高希希还提到一个细节,陈道明对剧组工作不满意,从不会像外界传言或者想象的那样怒气冲天地骂工作人员,他只会提醒导演,“从来都是通过我,他会说,我去说不合适。”

  “他不认为演员有权利修改剧作”

  很多业内人认为陈道明是“戏霸”,最重要的“证据”是他喜欢改剧本。这个问题确实有,但编剧汪海林却有不同的解读,“戏霸?陈老师是老江湖了,做事情不会让你有小辫子可抓,他从来不会强加给导演,对剧本有再大意见,也一定要经过编剧的手来改,经过导演同意再演——他的程序正义绝对是有的,而且我们编剧也没法有意见,他的修改意见最后都落到编剧执笔的文字,绝不像有的演员现场随意就招呼台词。”仗着跟陈道明很熟稔了,汪海林“一针见血”。

  汪海林说,别人诟病陈道明改剧本、台词,其实他恰恰是这个行业少见的、非常尊重剧作的演员,“他不认为演员有权利修改剧作,只会提出意见”。拍摄《楚汉传奇》时,汪海林作为编剧从头跟到尾,每天晚上需要在陈道明的房间里开剧本会,而且他一定要等导演到了再开,无论多晚都等着,有时高希希说你们自己决定就行,他也说不行,我们必须等你。汪海林跟过很多剧组,太知道这个行业唯利是图的混沌状态,他认为陈道明的个人态度影响了整个剧组,让他们对这部剧存有敬畏心,“这和陈道明的世界观有关,他知道演员应该做什么。他觉得,我不靠别的,我就靠我的业务,我把戏演好。他的整个精力都用来怎么把自己的戏演好。整个拍摄7个月,他就请了一两天假。我们也从没这么长时间地驻在一个组里,有时候中途回趟北京,他还说,我的事不比你们少,我都推掉了,你们也尽量呆在组里吧。”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